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中国之治 河南实践】河南:社会治理精细化 打造品质城市

时间:2019-11-30 09:37:53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作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河南通过党建引领,制度创新,促进社会治理精细化规范化,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颜值”。

在焦作市解放区沁园小区,一周一次的居民议事会正在举行,大家讨论的是小区加装电梯问题。

 

焦作市解放区沁园社区居民 谭桂兰

安电梯是个好事儿,特别像我这年纪大了,不管掂东西干啥都方便。

 

 焦作市解放区沁园社区居民 王景

一定要找一个大公司来给我们安,为啥呢还要牵涉后续服务的问题。

沁园小区议事会由楼院居民公推直选产生,每周定期召开,根据收集的居民意见建议,制订解决方案,方案公布后再次听取居民意见,最后公示落实情况。

这种协商治理模式,解决了居民关注的一批难点痛点问题,原来环境脏乱差、治安隐患多的“老旧楼院”, 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楼院”。

焦作市解放区沁园小区议事会成员 王青云

我们的小区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自己的事情自己办,人人都有主人公意识。生活在这里,心情舒畅。

 

29.jpg

焦作市解放区是全国首批“社区建设示范区”和“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他们以党建为引领,以“美丽楼院”创建为抓手,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首创的“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正在焦作全面推广,不到一年时间,就解决了全市249个楼院无人管理的难题,群众社会治理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

30.jpg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是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河南统筹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

在郑州,针对群众接送孩子上下学不便的难题,从10月8日起,郑东新区69所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启动在校生午餐供应和校内延时托管服务,这项惠民举措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官方带娃”,目前正在郑州市逐步铺开。

31.jpg

 

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体卫艺负责人 李广旭

学生在学校不仅能吃上放心营养的午餐, 那么他还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到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当中,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32.jpg

今年,郑州市还以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管城区维新街设计了童画墙、文明新风墙,增加休闲座椅,设置休闲长廊,“老城旧貌的洼地”变成了“古今融合的靓景”。

郑州市管城区维新街居民 谢瑞清

确实有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各个楼院都像花园一样,大家是非常地满意。

 

33.jpg

我省按照以人为本、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补上老旧小区功能缺失、配套短缺、管理跟不上的短板,全省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3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内容持续推进,在改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改善优化居民服务、改进规范社区管理。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累计改造老旧小区2629个、惠及居民30万户。

34.jpg

“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的2019年度《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显示,我省社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社会矛盾化解平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状况显著改善,城市宜居度稳步提升。

当前,河南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探索更多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方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百姓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