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甩锅推责治愈不了美式“基础疾病”(钟声)

时间:2021-08-11 15:56:1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将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将一己私利凌驾于人民生命健康之上,将美式霸权凌驾于全球抗疫合作之上,不但无助于美国抗疫,也无助于治愈美国的“基础疾病”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正进入新一波上升期,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住院病例数、死亡病例数等疫情核心指标严重反弹,过去一周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在沉重的现实面前,美国政客仍痴迷于将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反复上演甩锅推责的把戏。这是对美国不幸逝去生命的漠视,也是对事实、科学和正义的亵渎。中国智库9日联合发布《“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研究报告,系统揭露美国抗疫不力的深层原因。

美国疫情曲线从未“拉平”,而是呈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走势。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8月8日下午6时,美国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757980例,死亡病例616816例。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由于检测偏差、延迟报告等重大缺陷,全美实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可能被低估了60%之多。美国拥有全球最发达医疗技术、最丰富医疗资源、最强医疗护理能力,为何却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这一巨大反差的背后,是美国社会严重的“基础疾病”。

美国政治极化,党争白热化,联邦体制相互掣肘、层层推诿,深层次制度弊端突出。疫情发生以来,美国两党始终无法弥合政治分歧,严重拖累抗疫步伐。在两党无休止的争斗中,美国错过了疫情防控的“黄金窗口期”,核酸检测、佩戴口罩、居家隔离、疫苗注射、医疗物资战略储备分配、紧急纾困法案等都受到影响。美国联邦、州、地方各层级之间,行政、立法、司法各部门之间,到处弥漫着党派分歧,抗疫政策沦为两党博弈的筹码,疫情防控陷入严重“政治化内耗”。美国国会众议院冠状病毒危机小组委员会主席詹姆斯·克莱伯恩指出,疫情在美国暴发6个月后,美国政府仍未制定统一的国家战略来保护人民健康。美国《大西洋月刊》刊发题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失败国家》的文章指出:“一些慢性疾病——腐败的政治阶层、僵化的官僚机构、无情的经济、分裂和心烦意乱的公众——多年来都没有得到治疗。”

美国不但自身抗疫不力,还严重干扰和破坏全球抗疫合作。在全球抗疫的战场上,美国大搞单边主义、“疫苗民族主义”、“溯源恐怖主义”,是备受诟病的“病毒扩散国”“疫情源头嫌疑国”和“全球抗疫破坏国”。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美国日均新增确诊病例18.6万例,同期美国公民日均出国8.7万人次。美国疫情峰值期与美国公民出国高峰期叠加,导致多国出现自美输入病例。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无视国际道义,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造成一些发展中国家疫情加剧。向来以“人权灯塔”自居的美国大量囤积疫苗、限制原料出口,人为加剧“免疫鸿沟”,更是令国际社会失望至极。

美国将抗疫模式、病毒溯源、疫苗有效性等科学问题政治化,不断制造并传播谣言,肆意抹黑攻击他国。从将“新冠病毒”篡改为“中国病毒”,到唆使美国政客公开叫嚣追责索赔,从三番五次翻炒“实验室泄漏论”,到启动臭名昭著的情报溯源操作……美国政客眼睛只盯着一己私利,始终走不出疫情政治化的怪圈。美国知名学者艾利森直言,疫情期间,美国政治精英将矛头对准中国,是为了避免为抗疫失败承担责任。俄罗斯“皇城”电视台网站评论文章更是一语中的:美国已经把危险的病毒变成了一种国际勒索手段。

美国本不应成为抗疫失败的国家,但美国社会严重的“基础疾病”导致其始终无法聚焦抗疫主题,这是美国抗疫失败的根源所在。美国政客继续执迷不悟,将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将一己私利凌驾于人民生命健康之上,将美式霸权凌驾于全球抗疫合作之上,不但无助于美国抗疫,也无助于治愈美国的“基础疾病”。面对汹涌而至的新一波疫情,美国该迷途知返、做出正确选择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