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人权政治化伤害人权

时间:2022-03-15 10:53:0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21年,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累计死亡病例高居世界榜首,恶性枪击事件比上年增长10.1%,针对少数族裔的歧视攻击愈演愈烈,暴力执法夺走557人生命……以上种种人权悲剧的发生地,不是别处,正是自诩“人权卫士”的美国。

  若将视线放得更长远,细数美国自建国以来的人权黑账,不难发现,诸如此类的“人间惨剧”比比皆是。而就是这样一个劣迹斑斑的美国,却总爱充当“人权判官”,四处挥舞人权政治化大棒,肆意毁损人权善治根基。

  20世纪70年代以前,美国对国际人权标准持冷漠甚至排斥态度;20世纪70年代至冷战结束前,美国推进“人权外交”,利用人权作为打击前苏联的政治工具;冷战结束后,美国进一步将人权政治化,肆无忌惮地打压与自己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采取选择性、双重标准、单方面强制等手段,产生极其恶劣的破坏性后果。

  近年来,美国更是变本加厉,在人权领域大搞“双标”——一方面毫无依据地污蔑别国“任意拘押、强迫劳动”,另一方面对本国监狱里的酷刑虐待、“现代奴隶制”问题避而不谈;一方面对别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乱扣莫须有罪名,另一方面打着所谓“反恐”旗号,肆意侵犯别国人权。

  可以说,在美国官方的字典里,“人权”一词如何定义,只与其奉行的意识形态与政治利益有关。正如美国纽约大学历史和国际关系学者詹姆斯·派克在分析大量历史材料后得出的结论:美国官方所倡导的所谓人权与真正的人权理念几乎没有丝毫联系,美国官方高举“人权”旗帜,唯一的目的是利用人权推行自己的全球战略。美国政府逐步把人权变成推行其外交政策的一种话语权,成为美国意识形态和公共外交的工具。

  这种自私、恶劣的人权政治化行径,给全球人权治理带来灾难性影响,不仅阻碍了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还导致不少国家陷入混乱,非但没有真正改善人权,反而造成新的人权灾难。更重要的是,美国将人权当作工具和武器,玷污了人权的崇高意义,对人权本身是一种极大的伤害。

  如今,美国所谓“人权卫士”的虚伪人设早已崩塌。2021年,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八届会议上,众多国家谴责美国是“世界人权事业最大的破坏者”,并敦促美国解决自身严重人权问题。历史与现实都让世界各国日益深刻地认识到,人权非政治化,是全球人权治理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和前提,防止和遏制人权政治化,是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美国若还执迷不悟,继续大搞人权政治化,必将受到世人更加彻底的鄙视和唾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