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国际论坛)

时间:2022-03-18 10:41: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中国万里驰援,不仅向汤加传递了中国温度,更展现命运与共、同心克难的情谊

  

  今年1月,汤加遭遇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等严重灾害。在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汤加得到了来自中国的真诚关心和帮助。

  中国给予汤加的援助最为及时、批次最多。1月19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通过驻汤加大使馆紧急筹措物资,向汤加捐赠价值28万元人民币的饮用水、食品等应急物品,这是汤加在灾后收到的首批救援物资。汤加是世界上少数没有河流的国家之一。火山灰污染了水源,导致饮用水严重缺乏。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和在汤加中资企业将自己储备的淡水等捐出,解了汤加的燃眉之急。1月27日,中国政府通过中国驻斐济大使馆紧急筹集的50吨救灾物资通过海运送抵汤加。斐济毗邻汤加,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争取到最关键的黄金救援时间。

  中国的援助也非常具有前瞻性。去年12月,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在广州市正式启用,这一储备库在汤加救灾物资的紧急筹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月24日,由该应急物资储备库准备的援助物资集结完毕,随即运往汤加。这批物资包括饮用水、罐头、口罩、手套、帐篷等,物资箱上用汤加语、中文、英文写着“四海皆兄弟,万里同日升”。的确,中国援助体现的兄弟情谊令人感动。

  中国还积极帮助汤加灾后基础设施重建。2月中旬,中国援助汤加的推土机、卡车、挖掘机等119件重型机械设备运抵,加快了汤加灾后重建进程。考虑到中国与汤加相距1万多公里,这些援助愈发显得可贵。

  自1998年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多次为汤加雪中送炭。汤加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而且热带旋风频发。凡有灾害,我们总能得到中国朋友的及时帮助。2006年,汤加遭受“瓦伊努”热带气旋袭击,中国及时捐赠2万美元紧急赈灾援助。2018年,汤加遭受超强热带气旋“基塔”,中国政府第一时间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帮助我们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之后又捐赠了大批储水罐。2021年9月,中国向汤加援助了500个家用水罐,有力支持了汤加政府实施的“国家水罐计划”,保障了汤加普通家庭的饮水安全。

  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积极向汤加提供帮助。2020年3月,中国同汤加等太平洋岛国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分享疫情防控经验。中国还多次向汤加捐助包括红外体温计、诊断器材、防护服、医用手套、面罩、护目镜、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

  中国是汤加最值得信赖的朋友。中国万里驰援,不仅向汤加传递了中国温度,也展现出命运与共、同心克难的情谊。身处困境时更知友情的珍贵。汤加首相索瓦莱尼道出了我们的心声:“有中国这样的好朋友,是汤加的幸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