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美国的人权状况劣迹斑斑,没资格批评他国”(深度观察)

时间:2022-04-26 08:52:4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美国国务院近日发布所谓《2021年国别人权报告》,再次对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人权状况指指点点,对本国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却只字不提。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罔顾事实、颠倒是非、玩弄双重标准再一次遭到国际舆论的普遍反对。多国政府官员、媒体和不少专家学者批评指出,“美国的这一做法是伪人权真霸权”。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指出——

  “为操纵和恐吓不服从华盛顿利益的国家,美国正把人权当作一种工具”

  土耳其外交部谴责美国的“人权报告”毫无根据,土耳其“完全拒绝”。伊拉克外交部认为这一报告不过是“炒以前的冷饭”。伊朗外交部强调,美国发布重复的、毫无根据的指控,“不会使这一报告具有合法性”。

  缅甸外交部向美国驻缅甸使馆提出抗议:“该报告是出于政治目的对缅甸进行诋毁的工具,报告中使用的是来源不明的片面指控,带有误导性。”

  孟加拉国外交部国务部长阿拉姆表示,这一报告有意鼓动在孟制造一个“没有法律的社会,以破坏社会和政府稳定”,管理国内事务是孟加拉国政府的职责,不需要外部干涉。

  委内瑞拉外交部认为,该报告缺乏相关公正调查的证据,既不严谨、又不可信,是对主权国家的干涉。美国只是利用人权问题来谋取自身政治利益,事实上对其他国家人民的人权并不感兴趣。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一针见血地指出:“为操纵和恐吓不服从华盛顿利益的国家,美国正把人权当作一种工具。”

  美洲玻利瓦尔联盟通过其官网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方的“人权报告”,认为该报告是对其他国家内政的粗暴干涉,“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无法接受”。

  美国在“人权报告”中污蔑“菲律宾安全部队成员犯下大量侵犯人权的行为”。对此,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发表声明谴责这一报告,要求美国提供具体细节。他说,如果没有这些数据,美国的指控只不过是“影射和政治迫害”。

  印度外长苏杰生回击了美国称印度“侵犯人权行为在增加”的批评,并谴责美国的游说集团从中作祟。印度News18网站认为,美国批评印度人权,“犹如锅嫌壶黑”。

  美国“人权报告”还把一些国家积极有效的防疫措施扣上“侵犯人权”的帽子,例如称印度尼西亚防控疫情用的应用程序侵犯人权。对此,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马福德强调,人权的保护应该是全面的,不仅要有个人权利的保护,还要有公众集体权利的保护。他肯定该应用程序帮助政府阻止了新冠病毒的传播,保护了人民。“实际上,我们比美国更好地应对了疫情,该应用程序在减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传播方面非常有效。”

  《印度时报》发表评论——

  “罔顾国内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美国用双重标准看待他国人权状况,它的故作姿态令人生厌”

  《东盟邮报》刊发菲律宾学者安娜·罗萨里奥·马林达—乌伊的专栏文章,批评美国双标和虚伪,文章指出:“美国的人权状况劣迹斑斑,没资格批评他国。”

  土耳其外交部表示:“我们请美国关注自己在人权问题上的记录。”

  委内瑞拉外交部指出,美国是世界上监禁率最高的国家,大约有219万名犯人,占全球在押犯人总数的25%。美国被关押的犯人中,非洲裔和拉美裔占比最高,他们被关押的地方条件极差,健康得不到保障,甚至面临生命危险。“美国应专注解决自己的监狱危机。”

  伊朗外交部强调,针对非洲裔等少数族群的种族歧视正在美国系统性、大规模地发生,并在美国引发强烈抗议。“美国警察肆无忌惮地杀害非洲裔公民,暴露了美国政府反人权的态度,更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对自身这种侵犯人权的行为非常冷漠。”

  “侵犯人权的行为在美国经常发生,而我们的政府和媒体却不自知。经常被吹捧为世界榜样的美国,在许多美国人和全世界的眼中,都没有充分保护国内的人权。”美国非营利组织“全球青年联结”执行董事杰西·霍克斯指出。

  “尽管美国是发达、富有的国家,但多年来,美国的人权状况比你想象的还要糟糕。”美国《外交政策》撰稿人沃尔夫说。《印度时报》评论说:“罔顾国内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美国用双重标准看待他国人权状况,它的故作姿态令人生厌。”

  菲律宾学者乌伊撰文表示——

  “美国对世界进行人权说教属于闹剧,鉴于其恶劣的人权记录,美国既没有道德优势,也没有诚信”

  “没有人指望沉迷于撒谎的美国政府能说出真相,美国谈论人权是‘鳄鱼的眼泪’”。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提卜扎德说。

  哈提卜扎德表示,美国的历史充斥着在世界各地发动战争、政变、侵略,进行暗杀、绑架、经济封锁等侵犯人权的行为,“美国政府是名副其实的人权侵犯者,因此没有资格谈论人权这一崇高概念”。

  乌伊指出,美国在境内外的人权记录如此恶劣,毫无正义可言。“美国对世界进行人权说教属于闹剧,鉴于其恶劣的人权记录,美国既没有道德优势,也没有诚信。”

  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议员迪拉尔·法拉西指出,美国总是试图干涉他国的事务,并将自己定位为“守护者”,然而美国非但不履行大国义务,还入侵多个主权国家,损害别国的人权。“把人权政治化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它影响到人类的公平正义。”

  “‘人权报告’揭开了世界‘超级大国’长期追求‘世界警察’的旧伤。美国缺乏自省的智慧,这一报告缺少的是这个‘超级大国’如何直接或间接导致全球不公正的故事。”肯尼亚学者史蒂文·恩德戈瓦批评说。

  叙利亚国际问题专家穆罕默德·奥马里指出,美国在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地发动的单边军事行动,不但没有提升当地人民的人权状况,反而摧毁了这些国家原有的政治生态,导致更为严重的人权危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