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把俄乌冲突的责任甩锅中国毫无道理

时间:2022-05-07 09:02: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6日在“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发表演讲时指出,最近围绕乌克兰危机出现各种荒谬论调,使中国无辜“躺枪”。

  比如将中俄“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解读为中国“事先知情”并“背书”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这种企图向中国甩锅推责的论调很荒唐。中国既不是当事方,更不是肇事方,凭什么要中国对俄乌冲突担责?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之上,友好无止境、合作无禁区的表述反映了中俄关系现实及愿景。中国同各国都讲友好,谈合作从来都不设限。倒是有的国家为发展对华关系人为划出禁区,甚至用竞争对抗来定义双边关系,限制双方合作,这样的关系怎么可能搞好?

  也有论调称,中国没有和美西方一起谴责制裁俄罗斯,就是站在历史错误一边。中国历来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青红皂白确定自己的立场,不跟风、不随大流、不人云亦云。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中国秉持公道正义,努力劝和促谈,积极参与人道援助,不打小算盘,不谋地缘私利。反观个别大国,不仅不劝和促谈,反而扬言要用乌克兰危机来削弱俄罗斯,要同俄罗斯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他们是把乌克兰当作拖垮俄罗斯的耗材和炮灰,用乌克兰人的生命来满足自身大国野心,实现自己的地缘战略目标。

  还有论调说,美国在对付俄罗斯时也不能忽视中国,要力争同时打赢欧洲、亚太两场战争。他们企图开辟“第二战场”,把战火烧到亚太。美国推行所谓“印太战略”,扬言如果改变不了中国的体制,就要重塑中国的周边战略环境。近来,美不断在中国家门口“秀肌肉”,拼凑各种反华小圈子,甚至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试探红线,这不是亚太版“北约东扩”又是什么?如任其发展,最终会把亚太推入火坑。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从不挑事惹事,把矛头对准中国毫无道理,在亚太复制乌克兰危机的图谋决不会得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