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用“兄弟情”共同呵护海洋环境(环球走笔)

时间:2022-06-01 15:34:3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一只扇形锤头鲨从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前往哥斯达黎加可可岛,近700公里的旅程,用了不到两周时间。之后,它继续经过大致相同的距离到达巴拿马湾,在美丽的红树林中产下后代后返回家园。这是科学家们通过卫星追踪记录下来的真实影像。得益于该地区海洋保护区的扩大,加拉帕戈斯群岛众多海洋生物往来迁徙的走廊犹如一条高速公路,让它们可以更加自由地繁衍生息。

  加拉帕戈斯群岛位于厄瓜多尔海岸以西1000公里处,面积7500多平方公里。这里约80%的鸟类、97%的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超过30%的植物,以及20%的海洋生物都是独有的,被誉为“活的生物进化博物馆”。19世纪30年代,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曾到这里考察,获得创作《物种起源》的灵感。1978年,加拉帕戈斯群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海洋保护区之一。

  海洋是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环境保护关乎地球生态系统平衡和人类未来。建立海洋保护区,是保护海洋环境的重要举措。英国《自然》杂志的研究显示,扩大海洋保护区范围,可以极大地增加生物多样性。厄瓜多尔博物学家桑切斯表示,由于非法和过度捕捞,加拉帕戈斯海域生物多样性面临威胁,扩大海洋保护区是正确选择。“我们需要哥伦比亚、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与我们一起扩大海洋保护区的规模,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迁徙走廊上的生物。”

  为更好地保护海洋生物,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巴拿马四国去年11月签署《东太平洋热带海洋通道保护和管理宣言》,决定扩大现有的海洋保护区面积。今年1月,厄瓜多尔宣布正式将加拉帕戈斯海洋保护区面积由13.8万平方公里拓展至19.8万平方公里。未来,加拉帕戈斯海洋保护区将与哥伦比亚、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扩大后的海洋保护区连成一片,从而建立起西半球最大的海洋保护区。

  厄瓜多尔将这片新扩建的海洋保护区取名为“兄弟情”,传递出共同加强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在今年2月中厄两国关于深化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中方祝贺厄方在加拉帕戈斯群岛创建“兄弟情”海洋保护区,为保护和可持续使用生物多样性,为当前和子孙后代保护地球作出贡献。

  “我们所处的这些岛屿,教会了我们很多关于我们自己的事情。”厄瓜多尔总统拉索今年1月在加拉帕戈斯群岛参加海洋保护区扩建法令签署仪式时表示,“我们不应充当这些岛屿和海洋的绝对主人,而应当好它们的保护者。”拉美四国共同扩建海洋保护区具有启示意义,人类只要共同致力于以科学和友善的方式与海洋互动,就能汇聚起保护海洋环境的巨大力量,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