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多国持续探索资源循环利用(国际视点)

时间:2022-06-06 09:36:4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目标之一。当前,“无废”理念和实践日益流行。通过将原料及其副产物充分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固体废弃物,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将有助于推动形成更加绿色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意大利——

  “无废城市”建设效果显著

  在意大利中部小城卡潘诺里的“无废”研究中心,有一个专门陈列各类废弃物的房间。中心主任罗萨诺·埃尔科里尼会向访客介绍这些废弃物中哪些完全无法回收,哪些由于包装设计问题而难以回收等情况。他还不时引导大家一起寻找环保解决方案。

  卡潘诺里与“无废”的故事缘起于1996年。当地政府原准备兴建垃圾焚烧厂,在各方共同呼吁和推动下,最终放弃建设计划,转向实施一种新的替代方案——努力减少垃圾产生。2007年,该市成为第一个签署“无废战略”的欧洲城市。

  经过试点,卡潘诺里于2010年开始推广挨家挨户上门收垃圾的政策,按照每户家庭扔垃圾的频率和数量进行收费。对于厨余垃圾等有机废弃物,除了收集至堆肥厂处理,政府还鼓励有条件的居民在家堆肥并免费提供设备。对于乱扔垃圾和不分类的行为要进行处罚,罚金最高可达500欧元。

  “无废城市”建设取得可喜的效果。10年时间里,卡潘诺里居民人均垃圾生产量下降了40%,城市废弃物回收率达88.13%,远高于欧盟和意大利平均水平。罗马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99%的卡潘诺里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对垃圾处理的满意度也高达94%。这一战略从经济上看也是可持续的。由于垃圾填埋费用大大减少,并且可以向回收企业出售垃圾,市政府在垃圾分类工作上不仅不用追加投资,还经常实现盈余,同时为当地的环卫公司创造了就业岗位。

  卡潘诺里的实践也激励着其他城市行动起来。现在意大利有320多个城镇加入了“无废城市”行列,覆盖720万人口。埃尔科里尼也得以向更多意大利人宣讲自己的理念:“零废弃物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你朝这个目标不断努力,它就一定能实现。”

  英国——

  “无废商店”日益受到青睐

  带着自家的容器去商店,称一袋米,打一瓶油,这种怀旧却环保的购物方式日益受到部分英国民众的青睐。

  2017年秋天,伦敦第一家名为“散装市场”的“无废商店”正式开业,其新潮的购物理念引发不少关注。这家店铺门脸不大,售卖的商品如大米、意大利面、蔬菜、橄榄油等,均是散装出售。顾客需自行准备容器,或者购买店内提供的可循环布袋、可降解纸袋。商店创始人英格丽德·卡尔迪罗尼表示:“去除包装,只购买食物本身,意味着可以创造一个更清洁的地球。”

  “无废理念将会影响更多人的生活方式。”有报道称,不少人在接触了“无废商店”后,购物消费习惯开始改变。顾客雨果·图森表示,这种购物方式在减少包装的同时,还可以按需购买,有利于减少浪费。

  几年来,已有100多家类似商店出现在伦敦、巴斯、布莱顿等城市。韦特罗斯超市在2019年首次推出“无包装产品”,鼓励顾客携带容器购买咖啡、葡萄酒、麦片、洗衣粉等数十种散装商品。媒体报道称,2020年韦特罗斯超市的塑料使用量比2017年减少了6.1%。还有一些超市推出“无废货柜”,进行散装售卖或回收包装盒。

  据介绍,“散装市场”中的大部分产品来自商店附近50公里以内的供应商,以最大程度地减少运输环节可能带来的包装浪费。对于网上订购的商品,“散装市场”在送货时也保证使用可回收或可降解的包装材料。

  “无废商店”的形式还在不断拓展。一些环保人士开始尝试经营“无废服装”,减少或不产生生产过程中的纺织品废料。诺丁汉的一家“无废商店”是可以提供维修服务的咖啡馆,提倡东西坏了之后选择维修而不是直接扔掉。还有一些环保人士将商店作为“课堂”,分享无废理念和做法。

  德国——

  “再生建筑”提高能源效率

  在德国西南部城市皮尔马森斯,有一座“再生”凉亭。这座完工于2021年初的凉亭位于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内,几乎全部由废旧建筑材料建成。皮尔马森斯市市长迈克尔·马斯认为,这座凉亭项目意义重大,“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气候环境保护及对后代负责理念的协调融合”。

  建筑原料生产是一个高度能源密集型行业,建筑材料的重复使用有助于显著提高能源效率。德国对建筑垃圾的循环利用始于上世纪40年代。当时,由于市政建设缺少建筑材料,很多废旧建材就被再次利用或循环使用,废旧砖瓦块被处理为骨料,用于生产路基、铺路的石块或建筑混凝土。90年代,德国就有了超过400座建筑垃圾回收设施。据统计,2018年德国再生骨料占该国建筑业所需全部骨料的12.5%,矿物建筑废料回收率为90%,远高于欧盟《废弃物框架指令》所要求的70%。建筑垃圾的循环利用对砾石、沙土和天然石材的保护起到很大作用。

  为提高建筑垃圾的回收率,德国很多科研院所也积极参与到这一领域当中。2016年,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启动了一项名为“MAVO BAUcycle”的项目,对拆除后的废旧建筑材料进行分类加工,生产出再生建筑材料供新的建设项目使用。2019年,慕尼黑应用技术大学设立了材料与建筑研究所,研究开发再生混凝土配方,目标是让废旧混凝土瓦砾回收率能达到100%。

  德国还积极拓展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的国际合作。皮尔马森斯市建造的凉亭就是国际合作项目SeRaMCo框架下的一项成果。这一项目由欧盟发起,主要参与国是德国、法国、比利时等,致力于用废旧建筑材料中较为优质的部分替代初级原材料,用于生产再生水泥和混凝土产品,并希望能在建筑行业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今年7月,柏林还将举办“建筑和拆除废料管理及回收国际会议”,邀请建筑行业从业者、相关社会组织、学术机构等共同就建筑垃圾处理和利用议题进行探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