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加强合作 共促发展(大使随笔)

时间:2022-06-08 08:58:2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波黑是多元文化汇集地,当地人对中国文化颇为欣赏。有位朋友问我,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生活物件是什么?我毫不犹豫地首推“筷子”。

  一方面,筷子和汉字一样,是中国文化的重要标志。筷子与中国传统习俗紧密关联,其形制、用法处处体现着中国人的处世哲学;另一方面,看似简单的筷子,却巧妙应用了物理学上的杠杆原理,有着多种功能,用起来充满生活情趣。我很喜欢把筷子当作礼物赠送外国友人,波黑朋友也总是饶有兴趣地向我展示他们如何使用筷子。

  今天,越来越多的波黑朋友认识到,简简单单的中国筷子蕴含着十分丰富的哲理,它讲究配合与协调,一中含二,合二为一。我向他们介绍,中国民间俗语有言,“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抱成团”。筷子既折射出团结协作精神,又能引申出人类命运与共的宏大理念。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有些人偏偏在国际上搞“小圈子”,筑“小院高墙”,这相当于只用一根筷子,不要其他筷子,只会把世界推向分裂对抗的危险境地。

  新冠肺炎疫情虽使波黑经济发展遭遇困难,但中波两国精诚携手,在交通、能源、卫生、教育等领域的合作逆势增长、稳步推进。中企承建的波契泰利大桥正在合龙,两国首个风电项目和首个光伏电站已签订合同。多个由中企承建或投资的在波项目实现突破,成为“欧洲之冠”:中企在欧洲承建的首家综合性医院已经封顶、首条城市轨道项目进展顺利,投资的首条高速公路已经正式开工,欧洲唯一在建的水电站项目正进入冲刺阶段。2021年,中波双边贸易增长35%。中波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在两所孔子学院的基础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将在波黑开设分中心;在现有一个汉语学历教学点的基础上,另一个汉语教学点即将开课;4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兴趣班,两个中国文化角开始运行。中波两国合作如同两根筷子,配合密切、相得益彰。

  不久前,第十一届萨拉热窝商务论坛成功举办,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界人士共同表达的心愿就是加强合作。我们深深体会到,要以团结反对分裂,要以合作促进发展。只有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才能合力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