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树立了绿色建筑的典范”(共建“一带一路”)

时间:2022-06-20 08:48:5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从卡塔尔首都多哈往北约15公里,一座以椰枣碗和珐琅灯笼为设计灵感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作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的卢塞尔体育场。该体育场是卡塔尔人引以为傲的地标性建筑,2020年就被印在卡塔尔中央银行发行的纸币上。

  “总悬浮颗粒物小于每立方米230微克,PM10浓度小于每立方米150微克,符合要求。”明媚的阳光下,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国际”)的工程师正在体育场内进行空气监测,脚下球场绿草茵茵。卢塞尔体育场将承担卡塔尔世界杯半决赛、决赛和闭幕式等重大赛事活动。为了确保场馆内空气质量达到低碳、绿色环保要求,项目工程师每周都会仔细核对并记录下空气质量监测仪显示的数据。

  体育场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可容纳8万名观众。这是中企在海外建造的规模最大、容纳人数最多的专业场馆,也是中企首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参与世界杯主场馆建设。在中企统筹下,来自15个国家的110家大型分包企业、4600多名建设者共同参与了项目建设。目前,体育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最终的系统调试。

  “项目采用多项环保节能技术,并大量使用可回收材料,让卢塞尔体育场成为世界上最节能环保的体育场之一。”铁建国际中东区域公司执行总经理王雷介绍。为了在炎热干燥的气候下给观众带来舒适的观赛体验,项目团队将体育场设计成双幕墙结构。外幕墙由4200多个三角形单元铝板分段拟合出碗形弧面,内幕墙则设置了完全封闭的隔热玻璃。

  体育场规模庞大,传统空调系统难以满足场内的降温需求。项目使用流体动力学计算软件,优化调整空调出风口位置、数量、形状、间距等。项目采用外设制冷站水冷空调技术,通过调节冷水流量、风机转速等技术参数,实现了对不同区域温度的自动化控制,有效降低了制冷设备运行的能耗。

  去年9月,卢赛尔体育场成功移植面积达8870平方米的绿色草坪。项目采用雨水收集回收再利用与海水淡化技术,同时结合智能节水喷灌系统,对灌溉水泵、喷头开关、喷灌区域和喷灌时间进行自动化控制,最终实现比传统体育场节省约40%的淡水。

  “卢塞尔体育场的设计和施工符合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海湾研究和发展组织创始主席约瑟夫·奥尔表示,体育场达到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GSAS)五星级认证标准,“树立了绿色建筑的典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