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美国滥用制裁不是解决世界问题的灵丹妙药”(深度观察)

时间:2022-07-11 08:33:3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美国挑唆俄乌冲突长期化,并拉拢盟友持续强化对俄制裁,给全球能源、金融、粮食、产业链等方面造成巨大冲击。美国动辄以单边制裁肆意打压其他国家引发多方不满和批评,整个国际社会都不得不为美国的霸凌做法埋单。

  

  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7月8日宣布,美国将再向乌克兰提供价值4亿美元的额外安全援助。自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向乌克兰承诺的安全援助总价值已达约73亿美元。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欧洲安全项目主任塞思·琼斯警告,“俄乌冲突持续扩大和外溢的风险很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为了乌克兰、俄罗斯和整个世界的人民,必须结束死亡、毁灭、混乱和破坏的循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长水平将因俄乌冲突及对俄制裁下降1个百分点,通胀水平将上升2.5个百分点。

  “为了美国的利益,欧洲经济正在被牺牲”

  作为乌克兰危机幕后推手,美国继续给局势火上浇油。《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和欧洲的高级官员越来越担心俄乌冲突可能会持续数年,并蔓延至欧洲其他地区。当前,俄乌冲突正持续产生严重的外溢效应,冲突造成大量乌克兰难民涌入欧洲邻国。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自冲突以来,已有超过1200万人逃离乌克兰的家园。超过560万人逃到了乌克兰的邻国,另有650万人在乌克兰国内流离失所。

  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波兰已接收了300多万乌克兰难民,罗马尼亚、俄罗斯、匈牙利共接收了超过200万乌克兰难民。作为接收乌克兰难民最多的国家,波兰政府表示,该国需要欧盟提供更多资金。摩尔多瓦是人均接收难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多次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

  奥地利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评论说,俄乌冲突将导致一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不幸的是,危机几乎肯定会持续加剧”。欧洲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都面临巨大风险挑战。冲突将可能导致欧洲一体化、安全和能源政治出现根本性变化。中欧和东南欧部分地区,包括欧盟成员国,可能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一段时间以来,欧盟各国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各行业物价普涨,一些国家通胀率刷新数十年来的新高,这一切都由欧洲普通民众承受。为防止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不得不着手准备10多年来的首次加息,计划7月加息25个基点。市场担忧,随着欧洲央行结束购债,债务负担沉重的欧元区国家融资成本将大幅攀升,带来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的风险。欧盟委员会近期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明两年欧盟经济将分别增长2.7%和2.3%,增速低于2月展望报告中预测的4%和2.8%。

  委内瑞拉前外交官巴塞姆·塔杰尔丁表示,美国鼓动的代理人战争摧残了欧洲经济,整个欧洲都在为俄乌冲突埋单。“为了美国的利益,欧洲经济正在被牺牲。”

  “俄乌冲突具有多米诺骨牌效应,将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

  在冲突和制裁等连锁反应冲击下,世界股市、汇市、原油、天然气、粮食和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持续反复震荡。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评论说,俄乌冲突和制裁俄罗斯产生的连锁反应,给全球带来一系列连带伤害。受害更为严重的是那些经济基础本就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它们的粮食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都会受到威胁。

  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期发布的报告指出,冲突导致食品、燃料和化肥价格上涨,世界经济前景迅速恶化,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形势最令人担忧。

  总部位于纽约的恩迪科特集团分析,俄乌冲突和对俄制裁严重冲击能源、大宗商品、电信、半导体等多个行业。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半导体行业多个关键材料的主要供应方。多国无法从两国获得相关材料,会给手机、数据中心组件、车辆等产品价格带来新的上涨压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说,俄乌冲突持续让全世界付出代价,“一如既往,俄乌冲突具有多米诺骨牌效应,将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影响正在扩大,从美国小城镇到非洲,地球上没有人能幸免。

  瑞士全球事务研究所日前刊文分析,俄乌冲突和对俄制裁,将造成供应链断裂,对中东、非洲等地区产生巨大影响。粮食和小麦的供应短缺会给地中海周边地区带来沉重压力。其中黎巴嫩、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埃及等国都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粮食出口,粮食短缺将使一些地区安全架构受考验,部分地区甚至可能会出现新形式的代理人战争。

  当前,45个非洲国家与最不发达国家进口小麦的1/3以上来自于俄罗斯与乌克兰。德国外交政策网站近期刊发的一篇文章说,阿拉伯世界正面临一场可能发生的粮食危机,粮食价格上涨恐将产生连锁负面效应。

  巴西外长卡洛斯·弗兰萨批评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乌冲突的处理方式,认为对俄实施的经济制裁将严重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经济发展。古特雷斯也表示,俄乌冲突引发的另一场危机,正在摧毁全球能源市场,扰乱金融体系,加剧发展中国家的脆弱性。冲突引发的溢出效应正对发展中国家造成“无声的攻击”,其潜在的全球危害是无限的。

  “华盛顿在世界各地制造危机,并从中获取利益”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日前刊发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美国拉拢西方盟友对俄罗斯实施了迄今为止最严厉的一揽子制裁,其明确目标是削弱俄经济和金融体系,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是对俄中央银行的制裁。制裁是否会以实质性方式影响乌克兰局势有待观察。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刊发专栏作家丹尼尔·德佩特里斯的文章批评称,美国政府动辄对外实施经济制裁,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拜登总统3月下旬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俄制裁让许多国家付出代价,大量国家出现粮食短缺。

  长期以来,美国为维护霸权,凭借其在全球经济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肆意对其视为敌人或对手的国家施加制裁,还对与这些国家有来往的第三方实施“二级制裁”,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国滥用单边制裁持续激化矛盾,给全球经济运行带来严重干扰,给相关国家民众带来伤害。

  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过去20年,美国实施的制裁数量增长了10倍。本届美国政府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前任政府的任何制裁计划。截至2021年10月1日,美国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计达9421项。

  美国塔夫茨大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丹尼尔·德雷兹纳曾在《外交》杂志上撰文指出,制裁并未达到美国的外交政策目标。美国政府问责局2019年的一项研究称,即使是联邦政府也不一定知道制裁何时生效,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和商务部的官员表示,他们“没有对制裁的有效性进行评估”。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评估了20世纪约200起经济制裁案例得出的结论指出,美国政策制定者经常使用简单方程式,将“更大的经济制裁压力”等同于“制裁对象更大的投降可能性”,这种想法经常被证明是错误的。制裁往往无法产生想要的政策结果,“美国滥用制裁不是解决世界问题的灵丹妙药”。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电视讲话中指出,俄乌冲突的一大根源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政策。“华盛顿在世界各地制造危机,并从中获取利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