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

时间:2022-08-11 15:49: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

人民网莫斯科8月10日电 (记者荣翌)8月10日,张汉晖大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专访。采访全文如下:

一、大使先生,日前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一再劝阻访问台湾,您如何看待该事件?将对中美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

答: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是中国的台湾,是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反复交涉,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引发全球哗然和一致谴责。这一倒行逆施悍然挑衅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疯狂制造台海地区紧张局势,严重损害亚太地区繁荣稳定局面,也极大冲击了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方对此予以坚决回应和反制,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是中美关系的核心要义和政治基础。然而美方一面把“维护台海稳定”“维持台海现状”“给美中关系设置护栏”挂在嘴边,一面又任由佩洛西冒天下之大不韪窜访台湾,真实目的就是不择手段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遏制中国发展。

我想强调,佩洛西此行是美方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危险行径,证明美国才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充分印证了美国对国际规则的虚伪与双标。这同美方在全球地区事务中的一贯表现一脉相承。

在涉及主权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妥协退让余地。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姑息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挑动对抗和策动分裂,绝不会容忍自己哪怕一厘米的领土被分裂出去。现在的中国不是一百多年前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中国,今日世界也早已不是帝国主义列强可以在中国大地上耀武扬威、为所欲为的世界。佩洛西窜访台湾丝毫不会改变台湾属于中国的历史和法理现实,完全无法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历史趋势,也根本无法撼动世界上181个国家承认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大局。相反,佩洛西表演的这场闹剧,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进一步激发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国家统一的意志和决心,国际社会的一中共识也更加巩固。

佩洛西窜台事件发生后,短短不到几天时间,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上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不同领域的人士通过多种方式纷纷发声,强烈谴责和严厉批评佩洛西的错误、愚蠢和疯狂举动,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些正义声音让我们倍受感动,充分表明国际社会对佩洛西窜台的本质和意图看得清清楚楚。

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正确的相处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合作共赢。中方严正敦促美方,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停止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切勿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二、美国政府认为,白宫已多次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且美众议长访台此前已有先例,中方没有必要做出如此强烈反应。您怎么看?

答:美国一贯擅长宽于律己,严以待人,也习惯于以道德审判者自居,对别国指指点点。当年美众议长金里奇访台是一个严重错误,中国政府当时就予以强烈反对。美国没有任何权利和资格再犯同样错误,不能以错误掩盖错误。难道美国要把历史上干过的坏事、丑事都再做一遍吗?

无论是行政部门,还是立法、司法机构,都是美国政府的一部分,都必须执行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所谓的三权分立不能为干涉中国内政开脱。佩洛西作为美国国会众议长,是美国总统继承顺位上排名第三的政治人物,对外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美国政府。佩洛西访台公开为“台独”分子撑腰打气,与分裂势力为伍,与中国人民为敌算不算违反一个中国政策?

无理狡辩掩盖不了事实真相。判断美国对台政策有没有改变,不光要看美方说什么,更要看他们做了什么。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大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不断对台售武,助台提升所谓“非对称战力”,在国际上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不是改变又是什么?希望美方停止颠倒黑白、倒打一耙、升级事态、扩大危机,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三、有西方媒体报道称,中方在台湾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针对佩洛西访台发布八项反制措施,正是中方的过度反应导致台海紧张局势升级。大使先生对此作何评价?

答: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倒行逆施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美方所做的承诺,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中方理所当然要做出坚决回应。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我们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

美国不要幻想可以任意颠倒黑白。台海紧张局势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仍是美国。美方的公然挑衅造成了恶劣先例,如果不予以纠正、不加以反制,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还要不要?国际法还要不要维护?地区和平应如何保障?

“不干涉内政”是维护我们这个世界和平稳定最基本的原则,我们不能让丛林法则重新主导国与国的关系。日前,拉夫罗夫外长表示,“美国妄图借此向世界证明自己能够逍遥法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想正告美国,中国人民决不允许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

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同时我们绝不会容许危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复兴进程,绝不会坐视美国打“台湾牌”服务国内政治和政客的私欲,绝不会姑息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挑动对抗和策动分裂。美方如果真心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最重要、最关键的是,立即言行一致、不折不扣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各方应认清当前危机的肇因和本质,共同反对美方的冒险和挑衅,继续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与举措,共同维护地区和台海和平。

四、美西方为了遏制俄罗斯导致俄乌危机暴发,现在又希望将乌克兰模式复制到台湾问题上,这是否是美西方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的再次体现?

答:我同意你关于美西方将乌克兰模式复制到台湾问题上的判断。为了维护自身霸权地位,美国现在是唯恐天下不乱。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美国策动北约五轮东扩,导演乌克兰“颜色革命”,极限挤压俄罗斯安全空间,不断拱火浇油、激化矛盾,一步步将俄乌矛盾推向火山口,同时对俄发起空前的全面制裁,不断向乌提供各种武器装备,终极目标就是要用战争泥潭和制裁大棒拖垮、击垮俄罗斯。同样,美国紧抓台湾这张牌,把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做法复制粘贴到台湾,不断在中国家门口“秀肌肉”,拼凑各种反华小圈子,公然在台湾问题上突破底线,这不是亚太版“北约东扩”又是什么?美国就是试图以相同的手法,对中国制造一场台海危机,其目的在于掣肘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干涉中国内政,推动将中国国内问题国际化,通过战争和制裁消耗中国、遏制中国,以此打乱中国实现统一的节奏,迟滞和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

无论美拱火乌克兰危机,还是佩洛西窜访台湾,都是借机煽动冷战思维,处心积虑打压遏制中俄,乐此不疲挑动大国竞争对抗。他们抱着冷战思维,使用冷战工具,拼凑冷战集团,实则就是变相打“新冷战”。大量事实证明,美国是国际规则和世界秩序的真正破坏者,是当今世界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加剧上升的源头。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已成为威胁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与和平发展的最大挑战。中方坚决反对美国这种霸权霸凌霸道错误行径,希望美方明白,冷战思维要不得,单边制裁使不得,代理人战争打不得,干涉别国内政赢不得。面对国家统一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气,有吓不倒、压不垮的志气,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更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能力。美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已经碰壁的情况下不但不汲取教训,反倒将台湾问题同乌克兰危机牵连起来,只会碰得更加头破血流。

五、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可以发挥哪些作用?两国如何更好地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

答:面对世界发展大势,习近平主席作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动荡变革期”的重大判断,普京总统去年在瓦尔代论坛上指出“人类正处于大变革时代”。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经济复苏进程放缓、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美西方集团重拾冷战思维等多重挑战。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世界大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特殊使命。

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也是冷战结束以来最成功的大国关系。中俄战略协作是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普京总统日前在圣彼得堡国际司法论坛上指出,“一些国家还没有做好失去世界舞台主导地位的准备,他们正在努力维持不公平的单极模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大搞双重标准,鼓吹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妄图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国,赤裸裸地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倒行逆施,大搞自私自利的集团政治,维护自己的“小圈子”利益,成为世界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将继续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站在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第一阵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不懈地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