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脱钩断链”行不通,深化合作是出路(钟声)

时间:2023-02-02 15:59:1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中美两国经济深度融合,既脱不了钩,也断不了链。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应以深化合作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近年来,美方沉迷于通过“脱钩断链”迟滞甚至中断中国发展进程。在经贸方面,美方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并维持至今,不仅出于政治目的限制中国企业赴美投资,还不断鼓动限制美国企业对华投资;在科技方面,美方不仅政治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还滥用出口管制,胁迫、诱拉一些国家组建遏制中国的小圈子。美方做法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危害世界经济复苏发展。

  对华经济脱钩不切实际。中美经贸合作是基于比较优势和市场选择形成的结构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的互利共赢关系,互利共赢让中美经贸合作拥有强大的内生动力。近两年,中美贸易额屡创新高,2021年突破7500亿美元,2022年达到近7600亿美元,远高于2017年的5837亿美元。彭博社指出,这一现象值得思考,“虽然过去几年中美脱钩的论调很盛行,但现实并非如此”。中国产业配套完整,基础设施良好,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以及全球最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巨大消费潜力。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让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成为商界普遍共识。美方试图将产业链转移出中国,并不符合美国企业利益。中国美国商会2022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中国仍是美国企业的首选市场,83%的企业没有将制造或采购转移出中国的打算。

  强行脱钩只会得不偿失。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戈德伯格撰文指出,美国似乎忘记了过去几十年从中国获益颇丰的事实,针对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种认为全球经济繁荣只是零和博弈的想法是错误的,中国崛起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就要衰落”。美方固守零和博弈思维,执意挑起贸易战,人为“筑墙设垒”,只会损人不利己。有关研究早就表明,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战,绝大部分成本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美国商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与中国脱钩严重威胁美国在贸易、投资、服务和工业等领域的利益,美国投资者可能因脱钩每年损失250亿美元资本收益,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因此损失最多高达5000亿美元。美国一家半导体企业预测,新一轮对华出口管制将导致数十亿美元的收入损失,减少其可用于维持全球竞争力的研发资金。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认为,如果美国决定奉行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压制中国经济增长的政策,“那将是一个巨大而惊人的错误”。

  事实一再说明,中美之间脱不了钩,断不了链。美方强推对华“脱钩断链”,为此甚至不惜让自己和盟友付出沉重代价,这种做法违背经济规律,是非理性、不可持续的选择。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即使面对美方遏制打压,中国也已经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平均每分钟就有7300多万元人民币的货物在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进出。美国对华搞“脱钩断链”,改变不了经济全球化的现实,只会把对华合作机遇拱手让给其他国家。中国有世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潜力最大的内需市场,具有大国经济内部可循环的基本条件,这是应对遏制打压的坚强保障和最大底气。“脱钩断链”阻挡不了中国在创新指标上继续进步,也阻挡不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美方为遏制打压中国,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危害的是世界经济。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近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的政策看起来非常像粗暴的保护主义产业政策,美国现在已经变成国际贸易体系的“总破坏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警告,如果陷入严重的贸易碎片化,其长期成本将占全球产出的7%;如果加上技术脱钩,一些国家的损失可能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12%。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也表示,“脱钩断链”不利于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发展。新加坡前副外长比拉哈里·考西坎认为,美国和中国都是全球体系中“重要的、不可替代的”部分,如果对脱钩的最坏担心成为现实,那么对美中两国和全球经济来说,代价将是非常高昂的。

  中美两国经济深度融合,可以从对方发展中获益。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应以深化合作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双方应该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着眼大局,为双方合作提供好的氛围和稳定的关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