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丨倾听人民呼声 回应群众关切——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②

时间:2023-03-23 16:19:59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一部体察民情民意、守住民心的历史:从毛泽东同志通过寻乌调查,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到习近平总书记“我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的深情话语……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不与深入调查研究、倾听民声民情密切相关。

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一些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面对这些“烫手的山芋”,不能“拍脑袋决定”“拍胸脯保证”,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找对“病根”才能开好“药方”。

人民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最好的课堂。拜人民为师,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中原大地有丰富的实践成果:焦裕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总结出“贴上膏药再扎针”的植树方法,探索出兰考治理风沙的新路子;邓州市首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成为解锁乡村治理的“金钥匙”……想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就要迈开步子、走出院子、俯下身子,坐在板凳上与群众拉家常,虚心请教、认真聆听,甘当“小学生”。听到最质朴、最真实的声音,才能把基层的“土办法”“微创新”变成攻坚克难的“金点子”“好路子”,不断形成惠及更广泛人民群众的决策成果。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在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每一次思想认识的突破和深化,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的经验创造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就要大兴调查研究,走出去察实情,沉下去听真话,钻进去做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做实,不断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阔步迈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河南力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