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关注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丨穿越千年 领略北宋州桥繁华盛景

时间:2023-03-23 16:34:02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州桥是北宋东京城的文化高地和精神标识,汴梁八景之一“州桥明月”的风和月,东京梦华的喧闹市井,无不折射出其独特的魅力。

3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开封市中山路中段的州桥遗址。春日的阳光温暖明亮,光线折射在州桥遗址南北两岸的浮雕壁画上,海马瑞兽、飞鹤祥云灵动不息。

“目前南岸的石壁已清理完毕,石雕壁画的保护工作业已展开。”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霍蕾博士说,州桥东侧南北两岸巨幅石雕祥瑞壁画呈现的场景,与宋人孟元老《东京梦华录》的记载高度吻合。

两岸的店铺、酒楼林立,笙歌连成一片。每当月明之夜,“两岸夹歌楼,明月光相射”,晴空月正,登桥观月的人纷至沓来,人们俯瞰河面,只见银波泛泛、皎月沉底。在巨幅石雕祥瑞壁画前,北宋东京城的盛世画卷徐徐展开。

当时,汴河是南北漕运的大动脉,而州桥跨越汴河。站在桥上,南望朱雀门,北望宣德楼,中间是天街,处于全城的正中心,是最为繁华热闹的地方,其建筑也最具华丽气魄,是东京城的标志性建筑。《水浒传》中,落魄好汉杨志就是在州桥上出卖自家宝刀,手刃寻衅的泼皮牛二。

在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里,州桥不仅成为定位城市风物的重要坐标,而且专章辟有《州桥夜市》一节,不厌其烦地分夏月、冬月罗列了60多种诱人美食小吃,极言其通宵营业、不废寒暑的盛况。

“在州桥东侧,还发掘出一座明代建筑基础,依据史料以及出土文物推测,应为明代中晚期修建的金龙四大王庙。”霍蕾说,这是一座明代护河神庙,曾建在州桥东侧桥面上,如今只剩残垣瓦砾。

霍蕾介绍,根据史料以及出土文物推测,该庙庙址坐东朝西,进深20米,包括大门、院落、南北厢房以及正殿。出土的最大一尊主祀鎏金造像推测为金龙四大王,坐像高1米,三头六臂,手执法器,金盔金甲。

金龙四大王究竟是何方神圣?史书记载,金龙四大王原是南宋谢太后之侄,名为谢绪,在南宋灭亡时,投江壮烈而死。明太祖朱元璋敕封他为护国济运黄河之神,并兼管运河。因谢绪在家中排行老四,故被誉为金龙四大王。

鼎盛时期,沿运河所建的河神祠都称为金龙四大王庙,因此,金龙四大王庙也成为运河文化的重要遗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