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系列报道④丨企业家入乡 带动乡邻家门口就业

时间:2023-04-06 09:53:01  来源:  作者:

 

三月下旬,位于许昌市襄城县姜庄乡汪集村的河南迪尼奥服饰有限公司一片繁忙。于燕如就像春天的燕子,不知疲倦地带领员工装货上车,将一车车满载的服装发往深圳、青岛、宁波等港口,远销韩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国家。

提起民营企业家于燕如入乡办厂、带动乡亲就业的事,得从2018年初春说起。那年春节,于燕如回家探亲,看到村里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由于无技术、无资金,没事干、没收入,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酸楚。“如果我不出去闯一闯,如今我肯定和她们一样。于是我就萌发了返乡创业、带领乡亲增收致富的想法”。

当时,于燕如通过多年在外打拼,先后在广州、深圳、株洲创办了3个服饰企业,是赫赫有名的女企业家。而她的家乡,却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

于燕如入乡办企业的消息迅速传遍全乡。乡亲们向她投来赞许和期盼的目光,姜庄乡党委、乡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登门送政策,全力支持她入乡办企业。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优惠政策,乡里对她实行“专人负责+全程帮办”服务制度,明确工商负责人、银行负责人,专人负责其返乡办企业扶持资金的兑付。在厂址选择、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公安刻章等方面,为于燕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以推动她的返乡创业企业早落地、早运营、早受益。

这些,于燕如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有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家乡父老的信任,我一定把企业办好!”她注册资金1000万元,很快在家乡姜庄乡汪集村建起标准化工业车间800余平方米,又投入260万元购置专业制衣设备200余台,创立了河南迪尼奥服饰有限公司。

为了尽快让刚进厂的新员工熟练上岗,于燕如加班加点对新员工进行上岗前的技能培训,手把手地教新员工制作服装,从布料下线,到剪裁、上扣,每个环节都讲得一丝不苟。通过半个月的技能培训,本村和周边村的百余名留守妇女,走进了这个建在家门口的企业,成为产业工人,每月有了按时领取的工资,就连村里的6名贫困户,也进厂当了工人。

当时的贫困户、现在的脱贫户,70多岁的徐凤君感动地说:“燕如可真是好闺女,俺干不了力气活儿,更干不了技术活儿,燕如就让俺进厂打扫卫生,一个月给发600多块钱,还不耽误俺在家照料95岁的老母亲。”

本村留守妇女王艳华,更是心潮难平:“俺进厂时是学徒工,在燕如姐的指导下,如今俺成了厂里的技术骨干,月工资由原来的1200元涨到了4500元。去年还被评为优秀员工,奖励俺一辆价值2600元的电动车。骑着崭新的电动车上下班,不耽误接送小孩上学放学,真得劲!”

三胡村50多岁的胡改香,原先在广东打工,两个孩子由于缺乏管教,学习成绩直线下降。2019年,她到于燕如的企业上班,月工资由原来的3000元涨到了现在的5000元,不仅在家门口能挣钱,还能照顾两个孩子,如今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上去了。

为解决留守妇女的后顾之忧,同时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于燕如又投资150万元,购置双套生产设备,一套放在厂房车间,一套放在员工家里,白天员工可以在厂里加工,晚上也可以在家里加工。

42岁的留守妇女陈敏,和丈夫于随勤,都在于燕如的企业上班,家有3个孩子,大的刚上大学,两个小的还在家,有时顾不过来,陈敏只好让两个孩子睡在车间里。自从添置了双套设备,陈敏夫妇晚上一边在家生产加工,一边照顾孩子,夫妻俩月收入1.2万元。陈敏感激地说:“燕如待俺真好,想法照顾俺,俺们必须多干活、干好活,才能报答她!”

为让更多乡亲有活儿干、有钱挣,2020年以来,于燕如先后在本乡李成村、许庄村、汪营村、石营村增设加工车间4处,同时又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在丈夫的老家睢县办厂,还在临颍县创办子公司,生产舞蹈服、手提袋等产品,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呈现出母厂带子厂、厂厂都兴旺的气象。

目前,于燕如为本村和邻村400多名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使她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为屈庄村中心小学捐赠校服200多套,为姜庄乡敬老院捐赠服装200多套,为汪集村、石营村秸秆禁烧值勤人员捐赠禁烧服装300多套……为此,2020年,她被评为襄城县首届“优秀返乡创业人才”、姜庄乡“优秀爱心人士”,2021年,她被党组织光荣地吸纳为中共党员,2023年1月6日,她光荣地参加了许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制定的《金襄引才百人计划8个配套办法》《襄城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组织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升广大群众的就业创业技能,不断优化入乡返乡投资创业环境,吸引更多在外创业人员返乡创业,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姜庄乡党委书记宋攀说。谁来担当乡村产业振兴的带头人?谁来带领广大乡亲发展产业、共奔富路?于燕如的故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答案。

她有报效家乡、感恩父老的企业家情怀。她入乡办企业,并非没遇到阻力、困难,但是这些挡不住故乡的召唤。在她心中,最难割舍的是故土,最难忘记的是父老乡亲。

她有长期奋战改革开放前沿的宝贵经验和面向国际市场的开阔视野。在广州、深圳等地20多年的拼搏,让她开了眼界、长了见识、百炼成钢。凭着多年历练和积累,她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正是这些,给了她入乡创业的底气。

家乡党委、政府和父老乡亲也全力支持“于燕如们”。他们把于燕如入乡创办的企业视若掌上明珠努力呵护,用心从政策上、服务上、环境上等多方面给予支持。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有了这样良好的入乡创业环境,定会引得更多“燕”归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