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宣传战线

【学习十九大报告·一日一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时间:2017-11-22 08:54:37  来源:  作者:

a37fb49c16c0ed08e234f42e3c8f1eaf.jpg

习近平: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2017年5月26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丝弦剧院举行的石家庄市中小学生戏曲汇报演出上,小演员准备登台演出。

  (五)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

  同志们!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特别强调文化自信。这次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文化自信,而且十九大修改通过的党章把文化自信明确写进去,从过去的“三个自信”变成“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非常有道理。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这一次总书记在故宫接待美国总统特朗普时谈到中国古老的文化,“我们有五千年”。特朗普也知道,他说埃及文化更长,八千年。但总书记接过来讲,“我们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

  最近几年,总书记到欧美国家出访,经常和他们谈文化。既然是五千年的文明史,既然文化不同,当然制度、价值观以及很多做法也不一样,不一样有我们深刻的文化根源。那你要想一想,我不要求你跟我学,是不是不要把你的某些具体的东西当做所谓“普世价值”,一再让我们或者是其他的发展中国家接受呢?这样道理,如果有人认真地想一想,那就不难想得通了。

  再比如,习近平总书记这次特别强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中国共产党人不能把全体人民的人心,全体党员的人心凝聚起来、统一起来,那政治上的一致、行动上的一致就很难做到。我们提出的中国梦和其他各个方面的思想,如果能够让党内外、国内外甚至全中华民族的成员高度地凝聚起来,使大家都觉得应该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共同努力,这将会是强大的精神力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