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宣传战线

【学习十九大报告·一日一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点和指针

时间:2017-11-27 09:05:28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最鲜明的特点是“新”:新使命、新思想、新目标、新方略,这些“新”都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起点和指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结果。改革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就有新目标新任务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们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就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明确确定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的奋斗目标跨度“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可分为三个目标、两个阶段、两步走,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进行了有机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不断创造人民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就有新思想新方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十九大报告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就要有新要求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当前,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确定了起点和指向,但并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处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我国从五十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虽然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的状况已经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展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者系宁夏党校副校长、宁夏行政学院副院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