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回眸‘十二五’ :铿锵前行倡新风

时间:2015-10-29 15:18:18  来源:睢县网  作者:本网编辑

  

骄子_副本.jpg
 
[开栏的话:]
      回眸“十二五”,激情与喜悦相拥,耕耘与收获同在。
      这是顽强拼搏的五年,这是创新提升的五年,这是统筹发展的五年。“十二五”时期,睢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深化改革取得突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创新驱动日益彰显,生态文明扎实推进,对外开放愈加深化,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相继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全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中国制鞋产业基地诸多荣誉。睢县县委书记吉建军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并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会见。
     记录精彩,感怀发展。正是有了过去五年的发展与积累,睢县的路才能越走越宽广;正是有了明确的方向和努力,睢县前进的航向将始终面向阳光。为记录“十二五”时期睢县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精彩华章,睢县网隆重推出特别策划:“回眸‘十二五’ 喜看新成就”专栏,连续播发系列特稿和述评,全方位反映“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展望“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前景。

 “回眸‘十二五’ 喜看新成就”系列报道之五

 

铿锵前行倡新风

 

11.jpg

前些年,睢县县委、县政府向各县乡负责人征求睢县发展意见时,部分干部认为:只要工作在全市排名中不落后就行!

这种令人惊讶的思想状态背后,是睢县一些干部存在得过且过、人浮于事、消极懈怠的真实写照。

显而易见,这种思想状态不彻底扭转,发展就无从谈起。

“那个时候,连一次像样的大会都开不成!”许多老干部回忆。在一次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台上的县级领导干部已经提前就位,但是仍有部分单位领导没有按时到会,而到会人员中还有不少属于“替会”。

“关门,清点人数,缺席、替会的单位立即通报全县!”县委、县政府在这次会议上正式打响了扭转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的“第一枪”。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工作推进不见起色,项目进度拖拖拉拉,群众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情况时有发生。看着兄弟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渐显,主导产业逐渐明晰,而致力于睢县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却苦于找不到方向,在迷茫中徘徊。

面对干部队伍的沉疴痼疾,一招一式已难以奏效,必须拿出“亮剑”精神,形成攻克的合力,打出“组合拳”。此时,市委“三治三提”活动的开展恰如东风,为睢县“亮剑”庸懒散指明了方向。

“知耻而后勇”。如何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变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2011年12月31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上明确提出,建立三项工作推进机制:一是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实行“1+X”工作法,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单位负责,一套班子工作,一个副科级干部或后备干部承办,定事、定人、定责。二是建立工作推动机制,实行例会制度。县委、县政府每月召开一次例会,集中听取项目进度汇报,对遇到的问题及时研究予以解决。倡导“一线工作法”,要求“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锻炼、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三是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实行挂旗评比制度。对2012年的重点工作一月一督查,一季度一评比。已落实的工作查成效,正在落实的工作查进度,没有落实的工作查责任。对达到要求进度的挂红旗,有进展但没有达到进度的挂黄旗,没有进度的挂黑旗。对挂黑旗的项目责任人实行问责。

有了约束的准绳,睢县干部履职尽责开始逐步纳入正常轨道。

2012年末,县委、县政府继续深化“三项机制”,提出了“标准提升,工作提速,干部提神”。

IMG_5199_副本.jpg

2013年6月,我县举办公职人员行为规范知识竞赛。

标准提升,就是提升睢县的发展质量。体现在产业集聚区建设方面,就是突出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培育壮大电子信息、制鞋两大主导产业,促进主导产业链纵向延伸和横向配套,着力打造中原经济区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制鞋产业基地;体现在招商引资工作方面,突出提升招大引强水平,着力引进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大项目;体现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双百”计划,即“推进100个重点项目建设、当年完成投资100亿元”;体现在城镇化方面,突出提升建设管理水平。

工作提速,就是提升睢县的发展效率。按照“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建设责任化、项目责任具体化”的要求,把四项重点工作细化为100个项目,采取“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锻炼、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的“一线工作法”,强力推进,全面提速。严格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督查问责三大机制,实行重点项目现场办公及例会制度,一月一督查,一季度一评比。

干部提神,就是提升睢县干部的整体工作水平。要求县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把四项重点工作作为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全年综合评比排名末   位的乡镇党政一把手和县直单位一把手职务予以调整。

IMG_1631_副本.jpgIMG_1781_副本.jpg

IMG_1591_副本.jpgIMG_1851_副本.jpg

IMG_1544_副本.jpg

2013年9月,睢县举办公职人员读书活动演讲比赛。

2012年12月14日,《商丘日报》一版头题刊发了题为《睢县:干部作风转变静悄悄》的文章。文章中显示,11月15日,三个工作落后的乡镇党委书记在全县大会上作表态发言,大会同时通报批评了10个乡镇、22个局委、11个“黑旗”单位。“工作上不去,说明你已经不再适合现有岗位工作。”县委常委会议的声音把“末位淘汰”这个词推到了干部议论的风口浪尖。

12月18日,睢县县委办公室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转发了这篇报道,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奋力作为。次日,县委、县政府在产业集聚区现场办公会议,要求负责十个重点项目建设的县级领导,依次向与会人员汇报项目建设情况,在听取汇报过程中,一律不准用“基本完成”、“大约”、“差不多”等含糊不清的字眼,要求每位负责人立即给出具体答复,并严厉要求“睢县不允许有‘拖’的作风”。

全县各部门的领导干部绷起了紧张的神经,有些人则私下议论,直呼“受不了”、“打打牌、喝喝茶的好日子到头了”。但这也让思发展、求进取的干部看到了干事创业、展示才华的机遇和希望。全县上下奋勇争先的发展热情逐渐被激发出来。

22.jpg

 

2014年3月以来,睢县24000多名党员、1106个基层党组织、38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积极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真碰硬、真抓实干,经历了一场涤荡心灵、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睢县就把这项活动作为全县首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省委派出了以开封市人大副主任曹法英为组长的第四督导组,对睢县教育实践活动全程给予悉心指导。睢县县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睢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吉建军任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县委抽调87名精干人员组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领导带头是鲜明的导向,上级垂范是无声的命令。省委书记郭庚茂专程到睢县调研并召开基层干部座谈会听取意见。市委书记陶明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献涛,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思杰等市领导均把睢县确定为联系点,并多次到联系点走乡村、入农户,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并且主持召开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全市树立了标杆。

睢县县委书记吉建军把活动紧紧抓在手上,重要部署亲自谋划、关键节点亲自把关、重点单位亲自督查、突出问题亲自过问,多次到县住建局、城关镇及匡城乡邓庄村、尚屯镇祥府寨村、涧岗乡路楼村等数十个村委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海燕先后多次深入联系点白庙乡、县教育局调研指导,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县委常委带头下基层了解情况,走访群众,直接指导基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

全县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了“上一次党课、搞一次专题调研、开一次座谈会、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帮助破解一两个科学发展难题、办一件实事好事”的“六个一”活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传递压力,层层抓好落实,推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5.jpg

学习教育实践,首先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全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兰考教育实践活动和视察河南时的三次重要讲话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学习活动,在全县掀起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高潮。

睢县县委把常委班子集中学习作为带动全县党员干部学习的标杆来抓。制定了详实的学习方案,利用4天时间,进行集中封闭式学习。县委书记吉建军为全县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辅导,引起全县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先后邀请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特邀专家、郑州大学周文顺教授,中国军事科学院江英教授分别作《亲民艺术和焦裕禄的工作作风》、《毛泽东群众路线在当代的运用和发展》专题党课报告。同时,对全县545个村、7个社区党总支、20个乡镇组委开展了为期3天的群众路线专题培训。

7.jpg

以革命先烈为镜,在理想信念上找差距。组织领导干部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等经典电教片。清明节期间,组织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践行群众路线”活动。举办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弘扬焦裕禄精神”诗歌朗诵会。各单位组织赴焦裕禄烈士陵园参观学习27场次。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送学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产业集聚区“五送”活动。学习教育犹如春风化雨,涤荡着党员干部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和“污垢”。

8.jpg

迈开脚步丈量民情,敞开心扉听取民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睢县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带头深入基层,聚焦“四风”问题,以群众为镜,观照自身不足;以群众为师,汲取前进营养;以群众为亲,解决实际问题。

听取群众意见做到“活”:睢县各级领导干部进村组、进社区、进企业,访贫问苦,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

满足群众需求做到“细”: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基层服务对象参加了县党政领导班子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召开了老干部代表、住建系统、教育系统、党群系统、交通系统、金融系统等专题征求意见座谈会,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座谈。

交给群众评判做到“诚”: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热线电话、开通网上意见征集、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多渠道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及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对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分类归纳整理,向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进行反馈。

6.jpg

干部在实践中磨砺、在磨砺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提高了“和群众交心、替群众操心、与群众同心”的群众工作能力。

各级党组织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为重点,坚持把标准定高、把尺度把严、把功夫下足,着力提高各项工作质量。

扎实开展“四必谈”,彼此之间以真心换真心、以坦诚赢坦诚。县委常委班子安排了半个月的时间开展谈心交心,每人都与其他12名常委进行一对一谈心交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先进典型、群众期盼、意见建议等多面“镜子”剖析自己,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2014年7月11日至12日,睢县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充满了“真刀真枪”、“刺刀见红”的肺腑之言,批评自己“怕不辣”,相互批评“不怕辣”。常委班子成员直指要害,实事求是地相互提出396条批评意见,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

标杆引领之下,全县952个基层党组织,比着学、跟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大会同样有声有色、亮点频出。

知而后改。坚持问题导向,县委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形成解决问题的良性机制。在全县开展了“5个专项治理”活动,制定时间表,集中力量攻坚,以重点突破推动了作风整体好转,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

 “出重拳”。县纪委狠抓公职人员违反工作纪律、“吃空饷”、午间饮酒、工作慢作为不作为和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共查处问题54个,党政纪处理24人。县委群工部对全县没有办结的信访案件分类纳入整治台账,实行跟踪推进、销号处理,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惠民生”。新建了第三初中、第二小学、第三幼儿园;实施了改扩建35千伏、10千伏和城区低压电网改造3个项目;改造了城区供水管网2千米,开工兴建了第四水厂;对路边夜市摊点进行划片统一管理,配套建设了公厕、垃圾箱等必要的辅助设施。

“强基础”。把开展“双基双治”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机制建设,拓展村室使用功能,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建机制”。县委坚持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着力规范了一批制度,着力新建了一批制度,着力完善了一批制度,筑起了反“四风”的法规堤坝。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犹如和煦的春风吹遍睢州大地,中原水城时时发生新变化,处处呈现新气象。

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睢县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得到增强,党委、政府公信力和干部执行力得到提升。

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睢县着力推进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机制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水平。

发展能量得到全面汇聚。睢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作风建设成果,正在转化为推动转型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睢县的生动实践。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5年5月以来,睢县积极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犹如一股浩荡的清风,迅速吹遍了睢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深深印在改革发展的征程中。

1433207336950.jpg

2015年5月31日,县委书记吉建军对全县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1433207460322.jpg

全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议现场。

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以严的要求、实的标准为官之道指路、为行为准则定向,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清醒认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三严三实”的高标准严尺度,对照焦裕禄精神和群众期盼,对照省委提出的“十不十欠缺”问题和市委提出的“十不”问题,深挖实找,增强问题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大力弘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加快探索完善四项基层基础制度规范化建设。通过有效的实施,使四项基层基础制度在睢县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的制度基础,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清风正气一点点积聚起来,使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昂扬起来,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全县发展。

我们坚信,群众路线这个永不过时的“传家宝”,必将不断融入睢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在书写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的“赶考”征程上,焕发出耀眼的时代光芒!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