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水城”水起

时间:2017-08-31 15:22:16  来源:睢县网  作者:见闻

 睢县美,美在一湖水。还是那个北湖,两年不见,更加楚楚动人:4000亩开阔的水面,被一条湖中路分成两半。湖水依然清澈,变化最大的是湖水沿岸的景致。汉白玉栏杆护坡上垂柳依依,沿岸宽阔的道路上鲜花盛开,湖岸四周青白色调的高楼大厦林立,连同岸边悠闲的垂钓者、健身者、观光者,在湖水中投下生动的倒影,美轮美奂。夜色降临,华灯绽放,偌大的北湖更是如梦如幻。

“城在水中、水在城中、车在绿中、人在花中、湖城相融”——北湖曾以座落在睢县县城以北而得名,如今依湖而建、迅速崛起的一座新城正在或者说已经改变了北湖的传统方位。十年前睢县人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中原水城”,现在看来更加名副其实。

IMG_4686aa_副本_副本.jpg

睢县因有秦始皇梦见凤凰而在此筑城制县的美丽传说,又称凤城,北湖也因此有凤城湖的雅名。明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之前,这里没湖,而是一座名叫睢州的城池。因这里临近当时的黄河,黄河泛滥,泥沙堆积,久而久之形成城外高城内低的格局。这年9月,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一举攻克睢州城。为了不给明朝军队留下退路,李闯王在接着攻打开封前把睢州城墙扒掉。后来,与明朝军队对决时,以水代兵,老李又扒开了黄河。黄河水向南奔泻,淹没了失去城墙阻挡的睢州城,于是,“水下有城,城上有湖”,方方正正的北湖诞生了。

黄河水淹没了始建于宋朝延续了540年的睢州古城,我相信这给在湖南岸筑城而居的睢州后人留下更多的恐怕是辛酸的回忆,以至于300多年来,北湖好像一直在沉睡,甚至连个正式的名字都没有,或称“旧城湖”,或叫“北大坑”。

直到1994年夏天,河南省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在这里举行,北湖在沉睡中醒来。1995年、1996年,全国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全国皮划艇锦标赛,相继在这里开赛,规格越来越高。

北湖是篇大文章! 醒来的北湖向世人展示出独特的魅力。2007年、2008年、2009年,越来越美的北湖相继举办了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北湖景区2008年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

也许是压抑太久了,370岁的北湖在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厚积薄发,活力四射。湖心岛宋襄公望母台、迎宾拱桥、滨水景观长廊、亲水平台、曲桥廊榭“视觉长廊”等相继落成,美不胜收。同时,围绕北湖自西而东依次布局的五个卫星湖启动开发,且征集命名了富有诗意的名字:苏子湖、濯锦湖、恒山湖、汴堤湖、凤鸣湖。

“金盆鲤鱼在,不请客自来”。北湖越来越美的生态环境,从2002年起,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有成群结队的天鹅飞来栖息;中原水城越来越美的投资环境,近两年更是吸引来了富士康、安踏集团等大牌企业落户。

“全力打造中原生态名城,建设中原经济区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制鞋产业两大基地!”中原水城——凤城睢县,风生水起,正像浴火重生的金凤凰,朝着更远大的目标展翅奋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