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袁庄村里变化多

时间:2018-05-10 22:31:40  来源:睢县网  作者:冯阳

驱车出睢县城往东南方向大约五公里远,便来到了睢县城关镇袁庄。问起当地的老百姓住在这里啥感受,说的最多的就是变化真大!

城关镇袁庄村委位于县城东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3公里,有6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含袁庄、袁坟、韩庄、金张、洛庄、刘花园东西两队)共有547户,20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5户651人,已脱贫171户613人,整村于2017年脱贫。谷瑛瑛是县中医院派驻袁庄第一书记,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这个鼻梁上架着一副厚厚眼镜,看上去还有些学生气的年轻人深有体会。

IMG_8968.jpg

村民在大棚内采摘“绿宝”香瓜

IMG_8978.jpg

收获满满

2015年10月,谷瑛瑛刚刚来到袁庄的时候,摆在她面前的是一堆亟待解决的问题:村委班子软弱涣散,村民矛盾纠纷突出,环境卫生脏乱不洁。她铺下身子,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通过努力,在较短的时间内组织健全了村班子体制,引导群众转变思想,因地边划分、邻里琐事等产生的村民纠纷现象很快得到了改善。为了带动百姓脱贫致富,谷瑛瑛和村委班子成员积极探索“能人带动”、“政府奖补”等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了韩国军种植合作社、利农果蔬种植合作社,建成103座钢管大棚,10座温室大棚,吸纳101户(424人)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每户每年分红收入不低于1500元。同时,对于自建大棚的76户贫困户,每户补贴10000元。通过种植无公害蔬菜等经济作物,每个大棚的种植收入可达20000元左右。除此之外,袁庄还新建了蔬菜保鲜库及蔬菜配送站,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保障。如今,矗立在田间地头的一座座大棚内,西瓜、哈密瓜、香瓜、辣椒等果蔬长势喜人,贫困户除了分红收入,每棚年净利润可达2—3万元,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产业增收渠道。

IMG_8949.jpg

扶贫车间生产的手套成品

在袁庄的扶贫车间里,一只只手套,一双双运动鞋码放整齐,它们将从这里销往祖国各地。2015年以来,袁庄已建成扶贫车间2座,劳保用品生产及鞋底生产企业相继入驻运营,生产高峰时期,可吸纳包含贫困户在内的务工人员60余人,月收入2000元以上。同时,2017年11月,袁庄建成900KW光伏发电站一座,年均发电量108万度,年均售电收入91.8万元。截止目前,该电站共发电31.2万度,总售电收入26.52万元。所得收益向兜底贫困户倾斜,并用于村内公益岗位和公益事业支出,真正做到为民所用。

IMG_2694.jpg

整洁美观的村容村貌

img_2688_副本.jpg

村民在自家小院内除草

走在袁庄村头,目光所及,道路笔直,房屋整齐,绿树成荫,一派乡村美景。在帮扶单位县中医院的支持下,目前,袁庄村道路通畅,覆盖全村各自然村的交通道路网基本建成,水利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电网全部改造升级,贫困户危房全部改造,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广场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农村信息化建设已完成,村内卫生环境整洁有序,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袁庄村委除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县各项普惠扶贫政策以外,还采取帮扶单位发展产业补贴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健康扶贫脱贫一批、金融扶贫脱贫一批、加入农业合作社带动脱贫一批、光伏发电收益补助提供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等多种方式,确保扶贫政策覆盖每一户贫困户。

IMG_8988.jpg

谷瑛瑛在大棚内查看瓜果长势

谈起下一步的打算,谷瑛瑛信心满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充分利用合作社、扶贫车间、光伏扶贫发电等,做到户户有增收渠道,人人有稳定收入,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