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土楼不“土” ---记睢县白庙乡土楼村工笔画

时间:2018-05-25 09:27:27  来源:睢县网  作者:

在艺术家眼里,乡村的宁静古朴有着诗一般的美丽,白墙青瓦、幽深庭院是他们寄托情感的载体。在村民眼里,乡村只是一种客观存在,是他们生活的场所。很多时候,他们和周围的环境一样,是艺术家画作中的客体。

有没有这样一座村庄,村民既过着普通的日子,又能以艺术的眼光观察生活,并以水墨丹青来表现生活的美好?

有的,这就是睢县白庙乡土楼村。

土楼村位于睢县县城南10公里处,它是一个朴实的小村庄,全村354户1188人,耕地750亩。它也是白庙乡的一个贫困村,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333人。产业发展不足,经济发展滞后,贫困人口较多,如何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这成了白庙乡党委政府和村民都关心的问题。该村作为睢县政协副主席冯新芳脱贫攻坚工作联系点,如何让平常的村子变模样?如何让群众脱贫致富?也成为他萦绕心头的难题。苦苦思索后,冯新芳突然想到自己的好友画家,如果能教会土楼村的农民画工笔画,不仅能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他们坐在家里就能赚钱。在带领土楼村群众前往洛阳考察参观后,大家信心十足。于是冯新芳自费把书画团队请到土楼村进行授课。在冯新芳看来,要想真正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就是要变“输血”为“造血”,让他们坚定信念,学习一技之长,靠双手致富。

对于没有任何绘画功底,整天与土地打交道的村民来说,想要短时间内学好、画好,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画师们却并未灰心,他们手把手教授村民学画。一天下来,到了下午绘出来的图就有模有样了。群众学习的认真劲头也着实让画师们感动。

一天、两天…… 七十四岁的老先生王培云学会了绘画,老支书蒋新举两口子也学会了绘画。村民的工笔画作品都是山水花鸟、牡丹等吉祥之物,前来参观的人也都乐于购买。贫困户蒋成勋夫妇一天画的画卖了几十块。带领偏瘫父亲前来看人画画的村民杜雪梅,从开始的看,慢慢地学,十多天过去竟然也挣了六百多块。七十五岁的老太太李玉荣三天画画挣了一百多。一传十,十传百,画画能挣钱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在周边村里传开了,渐渐地,外村前来学画的人也越来越多,画室挤满了,画师就在厨房的门上,订上画纸开始授课。

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学绘画的氛围也形成了。绘画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为村民创造了致富的门路。县政府副主席冯新芳和白庙乡党委政府负责人商议着,计划请全省著名的画师前来为村民传授经验,把土楼村真正打造成为工笔画村。

土楼村群众与工笔画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但幸福美好的生活已经开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