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睢县有个“画画村”

时间:2018-06-08 08:32:58  来源:睢县网  作者:余明波

   最近,白庙乡土楼村火了,村里的村民纷纷丢掉了锄把去“学画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带着疑问,笔者走进了土楼村文化扶贫大院。

  白庙乡土楼村是睢县政协副主席冯新芳的联系点。刚到土楼村,冯新芳发现这里和普通的豫东农村没什么两样。如何让平常的村子变模样成了冯新芳的一道思考题。如何让群众脱贫致富,是摆在脱贫攻坚面前的一道难题,是难题就得破解,冯新芳苦苦思考破解之计。想来想去,他想起了自己多年的老友、洛阳著名画家郭伟。把想法和郭伟沟通后,郭伟说:“你这么为老百姓着想,有什么困难俺全力支持。”

  说干就干。冯新芳立即与白庙乡党委、政府沟通,5月初,他带领白庙乡党委、政府和土楼村村民代表前去洛阳考察。

  考察归来之后,一行人信心十足。冯新芳出资2万余元请来郭伟绘画团队的画师到土楼村授课,请画师给“泥腿子”教学。一些村民自嘲:“一天学都没上过,从事这么高雅的职业,有点不着边际。”村里的百姓灰心,画师们却信心十足。他们在村里建起了画室,手把手教授村民学画。经过一天的学习,不少村民绘出来的图就有模有样了,没掂画笔的村民在一旁跃跃欲试。

  一天、两天……前来学画的村民由一开始的年轻人,逐渐成为老年人,连村里79岁的老太太都来学画了。一时间,学画画竟然成了土楼村新的时尚。

  前来学画的村民多了,画室挤满了人,前来传授的画师就在厨房的门上,钉上画纸授课。

  74岁的村民王培云慢慢学会了绘画,老支书蒋新举两口子也学会了绘画,贫困户蒋成勋两口子画画一天能挣几十块。村民画画能挣钱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在大街小巷传开了。带领偏瘫父亲前来看人画画的村民杜雪梅,从开始的看,慢慢地学,十多天竟然挣了600多块钱。丈夫看妻子画画挣到了钱,就自己在家伺候老岳父给孩子做饭,让妻子专心在画室作画。75岁的李玉荣画画3天挣了100多元。一传十,十传百,从十多人到30多人,渐渐地,前来学画的人越来越多……

  看到文化大院的墙上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画,村里爱打牌的村民丢了麻将前来学画画;村里“信主、听经”的村民也不跑了,纷纷到村里的文化大院学绘画。用村民杜雪梅的话说:“以前妯娌经常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生气,见面话都不说,现在都来画室跟我学绘画挣钱。”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到了本事的村民掂起画笔描绘美好的幸福明天。冯新芳介绍,这是文化扶贫的先期投资,目前,出资2万余元捐助村里的村民学绘画,村民在画师的传授下进步很快,他们创作出的作品都是花鸟鱼虫、牡丹等吉祥物,听说是农民的画,大家购买的欲望也高。下一步他准备请来全省著名的画师前来,传授村民经验,把土楼村真正打造成“画画村”,让它成为睢县的一张名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