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睢县新农村村村有看头

时间:2019-03-08 08:35:03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记者 黄业波 通讯员 甄 林

初春夕阳下,睢县城关镇周庄村内,粉壁、黛瓦、马头墙……映衬着各家各户整洁靓丽的宅院;文化广场上,男女老幼聚集在一起或健身、或唠嗑,与村外的麦田相映成画……如今,当你走进睢县的每个村庄,都能看到这样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睢县注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1亿元,对全县118个贫困村重点整治,积极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集运等改善工程,确定重点户1521户,按需实施美丽庭院创建活动。2018年底,对全县545个行政村、1171个自然村,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在全县形成了村村相似各不同,一村一策环境美的生态宜居地。

厕所革命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走进河集乡吴庄村公厕,男女洗手间标志醒目、水冲式便池设施一应俱全,屋顶还开有通风口,让清风入内,消除异味。该村村民吴孝启说:“厕所革命让我们的居住条件上了个台阶。以前是旱厕,现在政府帮我们改成水厕,又贴了墙砖地砖,既干净又没有异味。”

据该村支部书记吴仝介绍说,该村以前没有公厕,就是有也是某个村民在院外用泥土垛起围墙建成简易厕所,一到夏天异臭难闻,常遭村民反对。况且该村是回、汉两族聚集的村庄,生活风俗也影响着村民的和谐相处。“现在好了,由政府投资建成了标准化公厕,并聘请了保洁人员每天定时清扫,从建设配套到维护管理均实现一体化。”

据了解,目前该县共完成8800套三格式、24545座水冲式厕所安装。

垃圾统收集运重管理

过去的周庄村,东西两边有两个大坑,长年污水恶臭、垃圾满坑,行人经过都掩鼻疾行,一些村民打趣道:“以前周庄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如今,这两个污水坑成了两个小花园,里面栽上蒲草,周围种植花草树木,成了人人流连的好去处。建村室、文化广场、公厕,安装太阳能路灯,实施“三清六改”、绿化亮化工程,整修道路,改善村容户貌,切实改善的人居环境提高了村民的满意度和归属感。

 “现在俺村环境可好了,村里配有保洁员,统一收集垃圾,县里首创公司每天一趟来俺村把垃圾拉走,平常再也看不到垃圾满地的现象了。”该村村村民周玉仁高兴地说。

2018年以来,睢县为打造美丽乡村,创建群众生态宜居环境,在全县农村招聘了1946名保洁员,落实专项经费48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垃圾清运设施配备和保洁员的工资发放,并对全县1171个自然村进行全覆盖。此外,该县还与北京首创环卫公司签订合同,对全县范围内的垃圾进行统一集运。

“一村一策”环境美

 除进行厕所革命、污水垃圾处理外,睢县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计划,以突出特色、合理布局、定位和规模的原则,通过园林绿化手法,增强现有建筑布局的层次感,因地制宜对每个乡村进行道路、塘堰、标识、建筑立面、电线等影响乡村景观的环节整体提档升级。

该县通过开展“厕所革命”“三清六改”“美丽庭院”“河道整治”等活动,全县农村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美丽景观,村内的古风凉亭、民俗院落、文化广场等项目,已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在睢县农村,都市人可在农户的指导下耕作、播种、销售农作物,体验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住农家房的田园生活,部分村庄已形成了以“休闲、劳作、收获”为主线的乡村休闲游项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