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商丘第五届诗会暨《豫东诗词》首发式在睢举行

时间:2019-11-05 17:29:24  来源:中国报道  作者:

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中原水城——睢县北湖深秋景致

中国报道讯(曹永钦报道)寒暑相交,秋水潦潦,鸿雁南归,黄花窈窕,11月3日,河南省商丘市第五届诗会暨《豫东诗词》首发式在中国现代著名诗人苏金伞的故乡睢县北湖景区隆重举行,原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商丘市诗词学会顾问付元清,原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河南省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商丘市诗词学会会长、《豫东诗词》主编徐永学,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灿勇,政协副主席冯新芳,商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文正、李书伟、秘书长杜素焕以及商丘诗词学会、商丘诗歌学会、南湖诗社、北湖诗社、葛天诗社、柘城诗会、民权诗会、夏邑诗会、虞城诗会、商丘木兰女子诗社等诗会团体百余名诗人莅临这次盛会。

商丘市诗歌学会会长彭浩主持了这次活动。

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灿勇(左)、原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付元清(中)及原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永学先后致辞

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灿勇在致辞中介绍:睢县是生态水城,北湖水面阔达万亩,生态优美,风景秀丽,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睢县又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秦时置县,至今拥有22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睢县是活力之城,成功创建河南省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火炬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基地。多次成功举办国家级铁人三项赛事,被授予“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睢县是创业新城,以打造“中原鞋都”和“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为目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制鞋和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被授予“中国制鞋产业基地”。睢县更是诗词之城,宋代苏轼在此书写了《洞庭春色》《中山松醪》二赋;苏金伞、陈雨门饮誉中外诗坛。县内北湖诗社已经成立15周年,编辑出版了29期《北湖诗刊》,已成为睢县一个文化品牌。原县人大主任徐永学退休后笔耕不止,短短两年出版了两部诗词集。他凭一颗热心担任了河南省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商丘市诗词学会会长,广聚诗坛贤才,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讴歌社会发展、抒发时代豪情、书写个人情志,创作了一大批优秀诗词作品,对睢县精神文明建设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商丘市诗词学会刊物《豫东诗词》的出版,更是为广大诗友提供了一个发表诗作的园地。

i

以商丘市诗词学会会长徐永学先生为主编的《豫东诗词》

今天的诗会能够在睢县召开,是睢县莫大的荣耀。对繁荣睢县文化事业、推动睢县高质量发展都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把对祖国的讴歌和颂扬,转化为加快睢县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拼搏进取,把睢县建设的更加美好,不断谱写新时代睢县高质量发展的出彩诗篇!

商丘市诗词学会顾问付元清在致辞中说:诗词歌赋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具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中国最早的《诗经》就有“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的诗句。西汉时期,这里是梁国中心区域,梁孝王“广筑梁园三百里”,亭台水榭楼阁,美景佳天下,各地文豪如枚乘、司马相如等在商丘创作出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开启汉赋之先河,成为汉赋之源。到了唐代,李白、杜甫、高适等诗家骚客多次到这里采风,李白的“梁园吟”传诵至今,宋时的范仲淹、宴殊、苏东坡都在商丘留下不朽印象。特别是苏东坡先贤在睢县写下的两篇赋文,成为美谈;明清时期的侯方域、宋荦等名家诗词作品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一定位置。近当代的诗歌大家苏金伞先生更是我们商丘的骄傲,睢县的骄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自信”,为进一步发展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提出总体要求。商丘市以徐永学同志为代表的老党员、老干部,勇于担当,乘势而上,坚持开展诗词歌赋创作活动,带动和影响了一大批诗词爱好者,成为商丘区域内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生力军,现又编辑出版了《豫东诗词》一书,实乃可喜可贺!

睢县尚屯镇党委书记徐永杰(前左二)河南志明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睢州美术馆馆长陈志明(前右一)介绍本土文化事业建设情况

他希望大家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上做一个明白人、清醒者。二要深入生活,运用诗词歌赋的形式,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发展的火热场景及美好生活;要有新语境、新愿境、新意境;紧扣时代主题,深入生活,到人民群众中去,争做群众的知心朋友。三要传承好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诗言志”,目前诗词歌赋创作活动方兴未艾,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诗词大会”在华人世界产生极大兴趣和轰动效应,弘扬国学精神已成为新的文化需求。在座的各位朋友要先行一步,把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好、传播好、传递好,为全社会提供更好的诗词歌赋作品,成为促进商丘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文化事业兴旺发达的参与者、贡献者!

他最后即兴赋联:百年奋斗时,孕育诗刊萌生,必为豫东文坛添彩;伟大复兴日,喜迎学会贤集,定使古宋大地增辉!

商丘诗人采风团在河南志明文化传媒公司睢州美术馆参观展览

紧接着,商丘市诗词学会会长、《豫东诗词》主编徐永学同志报告了商丘市第四届诗会以来的工作情况,介绍了《豫东诗词》出版的背景、意义及内容梗概。他说:《豫东诗词》是国家级出版社团结出版社出版的正规书物。这部诗词,诞生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岁月留痕,凸显了5个特点:一是集中力量打造商丘诗词高地。书中“商丘诗家”、“归德吟坛”两个栏目就是专门为此服务的,它集中展示商丘诗人的风采。二是极力扩大商丘诗坛影响,书中“吟友飞鸿”栏目,登载有全国各地诗家的作品,有中华诗词泰斗、诗词巨匠的作品,如林从龙、周啸天、周清印、叶嘉莹、宋翠霞、武立胜等人的作品,同时还有来自各地基层诗家的作品。可以说,该书的发行,一夜间让商丘诗文化走进中央诗词殿堂,走向大江南北,天涯海角。三是积极为创造诗词文化搭建交流平台。书中的“诗潮回声”、“名作品韵”等栏目,登载的有全国获奖作品和名家点评,所以,读这些内容,则让我们商丘诗人找到了虚心求教的老师。四是实现了新旧诗作的有效交流和有益补充。该书内容以旧体诗为主,同时也设置了“新诗选粹”栏目,登载了商丘乃至全国的精品新诗。所以,该书对于所有诗人都具有可读性。五是具有极佳的收存价值。商丘诗词学会创办的《豫东诗词》具有国家正规书号,能够在全国公开上架发行,并且每年保持出版一卷,这在河南还是首家。

他表示:《豫东诗词》这株幼苗一定能够根植商丘,绿荫中原,花香神州!

随后,部分与会诗人先后针对《豫东诗词》进行互动、点评。

睢县政协副主席冯新芳(左二)现场介绍睢县土楼村特色文化建设情况

《豫东诗词》首发仪式结束后,与会诗人集体乘车到河南志明文化传媒公司睢州美术馆、睢县文化建设示范村白庙乡土楼村进行了实地采风。

商丘市诗词学会采风团在睢县文化示范基地土楼村采风留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