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时间:2020-02-12 11:38:42  来源:  作者:
雨水将至思农事  年味渐远踏春耕
——给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广大农民朋友: 
    雨水将至,春耕在即。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不能耽搁,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也要不误农时搞好农事活动。 
田该管了。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冬小麦陆续返青起身,油菜开始抽薹,菜园果园也该管理了。农时不等人,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早下田,注意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做到防疫下地两不误。 当前我县小麦苗情和大部分麦田的土壤墒情总体较好,小麦生长已将进入亩穗数和穗粒数形成的关键期,各地一定要切实搞好以预防春季冻害为重点的春季麦田管理。
    肥该施了。对长势偏弱的小麦和油菜,要及时追肥,促弱转壮。对长势偏旺的,要推迟施肥,控旺长防倒伏。提倡科学施肥,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 一类麦田在小麦拔节初期进行肥水管理,一般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20千克;二类麦田一般在小麦起身期进行肥水管理,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千克左右;油菜追肥要与合理灌溉和中耕除草密切配合,一定要水肥一体化管理,适量多次进行。
    药该打了。小麦条锈病、纹枯病和油菜菌核病是当前防治重点,及早备好药剂药械,科学用药,早防早治。各乡镇、村要组织病虫防治服务队为农民提供统防统治服务,减少户户下田打药带来的聚集风险,提高防治效果。1、化学除草 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地块,要抓住当前至3月上旬防治适期,及时开展化学除草。2、防治病害 返青拔节期是麦蜘蛛、地下害虫和草害的危害盛期,也是纹枯病、全蚀病、根腐病等根病的侵染扩展高峰期,要抓住这一多种病虫混合集中发生的关键时期,以主要病虫为目标,选用对路杀虫剂与杀菌剂混合,一次施药兼治多种病虫。3、搞好化控 对于群体过大旺长类麦田起身期前后喷施“壮丰安”等化控药剂,抑制基部第一节间伸长,一般亩用量30-40毫升,兑水30千克,叶面喷雾。 
    种该备了。好种出好苗,选购种子做到“三要、三不要”,要到正规门店购买,要买正规包装带标签的种子,要索取购销凭证;不要买散装或无证包装的种子,不要买标识不清标注不全的种子,不要买流动商贩的种子。 
    预防冻害。倒春寒是我县近几年春季常发灾害,在天气预报强降温来临之前及时灌水,是防御春季低温冻害的最有效措施。这是因为,水的热容量比空气和土壤热容量大,春季寒流到来之前浇水,能使近地层空气中水汽增多,在发生凝结时,释放出潜热,可缓冲地面降温变幅。同时,灌水后土壤水分增加,土壤导热能力增强,使土壤温度增高。因此,有浇灌条件的在寒潮来前及时浇水,对防御春季冻害有很好的效果。若早春发生冻害,要及时进行补救,一是抓紧时间,亩追尿素10千克左右,促苗早发。二是中耕保墒,提高地温。三是及时叶面喷施植物细胞膜稳态剂、芸苔素内酯、磷酸二氢钾等,促进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提高小麦成穗率。
    在这里也提醒农民朋友们,要按照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下地别扎堆,尽量少喷空”。希望大家既能有一个好身体,又能有一个好收成,硬硬朗朗庆丰收,喜气洋洋奔小康。
 
                                                   睢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2月12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