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春耕生产涌春潮——“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0-03-19 09:50:19  来源:睢县网  作者:文:冯阳 王中玉 摄影:黄业波 屈向前 徐泽源
【编者按】号角声声紧,战鼓催人进。日前,县委、县政府做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奏响了夺取“双胜利”的集结号。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融媒体中心开展《“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系列报道》,充分展现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深入采访报道我县各级各部门各条战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场景。现推出第三期《春耕生产涌春潮》

人勤春来早,耕作正当时。当前,正直春耕有利时机。在睢州大地广袤的万顷沃野之上,农民们用手中的种子播下丰收的希望,果园里修剪后的枝头花蕊已朵朵绽放,农民合作社内农机蓄势待发隆隆作响……睢县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春耕生产正在稳步推进。

睢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技志愿者加强对农民温室蔬菜、食用菌技术指导

农民不误农时正在为春小麦浇水、追肥

抢农时,不误大好春光

民以食为天。农业生产关乎社会民生,和疫情赛跑,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稳好农业生产基本盘,准确把握春季农业生产形势。睢县以“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村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科技服务下乡”工作。组织农业专家、农技人员,不断强化对田间管理措施的指导与培训,尤其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的技术和信息服务,指导农民因苗、因时分类管理,全力抓好春季麦田管理。

睢县组织农业专家、农技人员,不断强化对田间管理措施的指导与培训,全力抓好春季麦田管理。

温室大棚内长势喜人的草莓

线下专家指导,线上多点宣传。睢县充分利用电视、手机短信、微信、明白纸等形式,把春耕生产和麦田管理信息发布到位,反复提醒农民群众和涉农企业加强基地、农户、生产园区等防护,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不断档,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农民心中有了底气,手中有了干劲,进一步提高了耕作效率,为全年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全县近25万亩小麦实现了机械化防治,浇水、整地等春耕春管工作正有序展开。

周堂镇黄堂村温室大棚内长势喜人的羊肚菌

稳菜篮,不负民生所托

一车车刚从大棚运到的青菜、水果被码成了小山,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推着小车往货架上货......在睢县丹尼斯、嘉美等大型超市,这样的场景并没有因为疫情而间断。为了保障百姓菜篮子不受影响,睢县从源头入手,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温室蔬菜、食用菌技术指导,争取早出菜、多出菜。县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脑炎疫情加强春季蔬菜管理的意见》,积极引导涉及“菜篮子”民生企业尽早复工,鑫隆食品、名字食品、九隆面粉等一批与“菜篮子”密切相关的企业已陆续复工。群众对蔬菜、水果、禽蛋、肉类等重要农产品的需求有了坚实保障。

胡堂乡温室大棚里丰收的新鲜草莓

睢县丹尼斯大卖场内琳琅满目的新鲜果蔬

合作社里农民正在剪枝,保障丰收高产

强保障,不断生产命脉

菜要产的多,更要送的快。睢县交通、商务、市场管理、工信等部门密切配合,保证运输渠道畅通。商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放给睢县的166张物资供应车辆通行证第一时间被送到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资经销商等生产基地和经营主体,确保了我县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禽蛋、饲料、肥料等农产品和生产资料运的进、拉的出、供的上。

标准化生猪养殖车间

农资原料供得上,“造血输出”有保障。春耕备耕不误农时,各类农资及时到位很关键。为了确保肥料、种子、饲料等种植、养殖生产资料供应渠道畅通,睢县持续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执法,确保农业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和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全县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通过提前定单,网络平台等形式储备春耕生产所需农用物资,全县已调入储备玉米种120万公斤、花生种子150万公斤,除草剂8.5吨、杀菌剂13.5吨、杀虫剂22吨,化肥18000吨,满足全县用种、用药、用肥需求,确保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稳定。

大蒜种植合作社里农民们正在农田管理

睢县作为生猪养殖大县,群众日常饮食对猪肉需求较高。为稳定市场供应,睢县采取措施,积极引导生猪养殖场适量补栏扩大养殖规模。在抓好卫生检疫的同时做好技术指导,帮助养殖场走向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的养殖道路,确保生猪安全和存栏量。

农民正在搭建温室大棚

隆隆的机器翻腾着泥土的芳香播下希望,嫩绿的秧苗迎接着阳光的沐浴茁壮成长。春耕农业生产的大幕已经拉开,它拨去疫情笼罩的阴霾,加足马力向着一望无际的田野铺开,满载着春天的希望,吹响了耕耘的号角。睢县用超前的谋划、科学的举措、有序的组织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守护好农民的钱袋子,百姓的菜篮子。

春回大地,未来可期。一派生机勃勃的春耕图正在徐徐展开。让我们共同期待,等到秋高气爽,那时的睢州大地定会五谷丰登,遍地金黄,到处充满人们庆祝丰收的歌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