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

时间:2021-02-09 16:06:30  来源:睢县疾控中心  作者:


春节需注意哪些疾病的防控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远在他乡工作学习的人们多数回家团聚,有些人则利用长假外出旅游。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在享受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之际,不能忽视新冠肺炎疫情,同时还要预防人感染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和一氧化碳中毒。

 

疫情防控不可放松

入冬以来,我国境内发生由输入传染源导致本土聚集性疫情频次增多,全球疫情呈现高水平流行态势。2021年春节期间,境外疫情仍将呈现高强度流行态势的可能性大,我国境内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依然较大,人口流动增加疫情扩散的风险。

县疾控中心提醒,当前境外疫情严重,个人出境旅行感染风险高。根据各地防控政策,入境人员须提供严格的双阴性检测证明,入境后需集中隔离观察14天,外加健康随访。

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建议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假期避免外出。假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活动,控制聚餐人数规模,与他人接触时佩戴口罩、保持距离,经常洗手。

如果选择返乡过年,应积极配合当地防疫政策。疾控中心提醒,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如果是跨省返乡、从本省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返乡和省内返乡的重点人群,返乡时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将结果报告给当地社区或村委会。

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另外,目前已接种新冠疫苗者仍需要遵循春运期间出行核酸检测的要求。

人感染禽流感有散发病例发生

入冬以来,我国在禽类间发现了禽流感疫情。我国的南方少数地区,也报告了人感染禽流感的散发病例。

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感染来源是接触染毒的活禽或去过受污染的活禽市场。患者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县疾控中心提醒,要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或活禽市场,若必须接触,应加强个人防护,如戴口罩、手套,并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鼓励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的冷鲜或冰鲜禽;不要从活禽市场购买活禽家养,更不要与原有家禽混养。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

诺如病毒病感染途径要牢记

诺如病毒病爆发疫情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或学校。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诺如病毒病疫情发生。近年来,我国报告数起国内外旅行团爆发诺如病毒病疫情。

人们经常通过以下途径感染: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患者。最常见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消失。县疾控中心提醒,要注意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请认真清洗;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

食物中毒要警惕

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一旦食品卫生状况不佳,食物中毒发生可能性会有所增加。患者常在进餐后24小时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中腹部持续或者阵发性绞痛多见,呕吐物多为进食之食物;常先吐后泻,每天腹泻数次至数十次。

睢县疾控中心提醒,要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