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优秀教师风采】最美心理辅导教师—— 魏晨达

时间:2022-10-04 11:15:31  来源:  作者:袁涛 王玉华 

 

远离都市繁华,只为平凡人家。扎根乡村沃土,续写最美芳华。学生迷茫时,你是解惑者;学生受伤时,你是守护者;学生委屈时,你是贴心人。

魏晨达,女,蓼堤镇第二初级中学老师。2017年本科毕业后,为关心关爱家乡留守儿童,她离开福州,义然返回家乡从事教育工作。她主动关心留守儿童,关注单亲家庭学生,多方位提高学生成绩,成了学生和家长的知心人。

“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毕业,看到福建省他们有很完善的心理教育体系,而睢县从幼儿园到高中,整个心理教育体系不够完善,觉得这种情况是需要改变的,而我刚好可以为家乡尽力,所以2017年特岗招教,我就来到了这里。”魏晨达态度诚恳地说出了回家乡任教地初衷。

魏晨达任教以来,主动担任两门主科的教学任务,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睢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学活动,为各学校提供心理教育和团体辅导。她常说,要把在外面看到过的大千世界送给孩子们,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绚丽多彩。她燃烧自己的青春,最大限度的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为学生架起通往希望的桥梁。

“魏老师来到我们学校以来,对工作认认真真,早来晚走,对学生特别关心,爱生如子,在魏老师的精心辅导下,这些孩子的成绩,提高非常快,魏老师在教育方面还是非常优秀的。”蓼堤二中校主任王文良提起魏老师的敬业精神,赞不绝口。 

魏晨达深信,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学生们之所以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与他们的家庭学习环境密切相关。她总是通过开家长会与任课教师和家访等方式,增进教师和家长的感情,家校配合教育效果显著。

“我觉得相对于城市来说,乡村的孩子,他们最大问题应该是父母参与度不够高,尤其是留守儿童。有一些家长甚至认为他自己在外打工,将孩子送进学校,那么孩子的一切教育问题都归学校来解决,这种想法显然是不大正确的。”魏晨达提起农村留守儿童总是关爱有加。

由于家庭原因,青春期孩子们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学生赵某因父母离异,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变得不爱说话。魏晨达发现后,不断进行安抚疏导,孩子脸上才慢慢露出笑容。

“魏老师平时经常给我辅导作业,每当我感到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魏老师总是对我嘘寒问暖,就像我的父母一样关心我。刚开学的时候,我的成绩并不是很好,但是,在魏老师的帮助和关心之下,我的成绩名列前茅。以后将尽力保持下去,努力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学生赵某提起关爱他的老师,高兴地说。 

“交给魏老师,魏老师对俺关心,教育,孩子也好说话了,学习成绩也好,魏老师也经常到家辅导他,多亏魏老师,感谢魏老师。”学生赵某奶奶这样夸魏晨达。

学生付雨馨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出现了强烈厌学感,魏老师知晓后,花大量时间与其谈心聊天。经过魏老师一年时间的努力,付雨馨的学习情绪逐渐稳定,成绩进步很快,校园里欢声笑语也多了起来。

“我很喜欢上魏老师的课,普通话很标准,她很关心我们,会给我们买雪糕吃,有时也会给我们买零食吃,缓解我们的学习压力。在这一年里,我受到了魏老师的影响,学习成绩有所提升,她会在我心情低落的时候安慰我,鼓励我,让我对学习充满了信心。”学生付雨馨说。

“近几年决定不出去打工,把孩子学习放在第一位,直到高中毕业,算完成了父母对孩子的这一生的栽培。”付雨馨母亲孙方方经过魏老师地指导,对孩子地培养教育有了更深刻地理解。

“在认真完成科目教学之后,对于孩子,我要教会他们在留守生活中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积极的面对生活。其次,我会和一些同仁们多开展一些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和讲座,来帮助大家。”魏晨达欣慰地说。

为了更有效的做好班级管理,魏老师还添加了同学们的QQ和微信,时常关注学生们的动态更新,让学生能够及时倾吐自己的烦恼。常年坚持不解的付出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和依靠,也赢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以及学校、教育局的肯定。任教以来,魏晨达的年终考核连续被评为优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