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资讯

详解河南扶贫“三个五”

时间:2015-12-07 16:36:16  来源:  作者:

 人民网郑州12月2日电  (徐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河南在农村贫困人口超过500万的省份中,排名第三。如此“大户”,如何脱贫?

日前,根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提出该省扶贫开发的“三个五”。“五条路径”、“五项举措”、“五个保障”,阐明了河南脱贫攻坚向哪儿走,怎么做,谁来做的问题。

省委书记盘“家底儿” 扶贫剩下的都是”硬骨头”

“十二五”期间河南扶贫工作进展如何?2011年到2014年间,河南累计实现55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扶贫开发成就显著。另一方面,2014年底,河南还有53个贫困县、8103个贫困村、576万农村贫困人口,扶贫任务依然艰巨。

郭庚茂说:“经过多年的努力,条件稍好的都已经实现了脱贫,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今后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并且还将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

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向中央签下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打好扶贫这一仗,各地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今后,河南扶贫开发的总要求是: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个精准”基本方略。实现“两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这其中,产业扶贫是关键。据此要求,郭庚茂提出扶贫开发要围绕“三个五”展开。

扶贫怎么走? 抓好“五条路径”

53个贫困县,情况各异,576万农村贫困人口,分布不均。什么才是适合河南的扶贫之路呢?郭庚茂提出,围绕精准扶贫,河南要走“五条途径”。

转移就业脱贫。把扶贫开发与推进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通过承接产业转移、鼓励群众创业、提升产业集聚区等发展载体支撑能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把更多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转移到城镇落户,实现稳定脱贫。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脱贫。把扶贫开发与推进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与发掘农村资源、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结合起来,使农村劳动力就地转化为新型职业农民。要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研究如何推动“三个靠近”、发展“一群一园”,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找出路。

“三个靠近”即农产品加工业向种养基地靠近、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剩余劳动力富集地区靠近、特色优势产业向具备优势资源和相应产业基础的地区靠近。“一群一园”就是特色产业集群、特色经济园区。

搬迁脱贫。郭庚茂说,有些地方“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有些就地脱贫公共服务成本很高。要针对这些群众想搬却搬不起的情况,加快实施“三山一滩”群众脱贫工程,解决好搬出来后的就业和生计,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社保兜底脱贫。把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体系,实行政策性兜底扶贫。

扶危济困脱贫。对遇到突发灾祸可能返贫致贫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急和社会救济,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郭庚茂说:“在这五个途径中,最核心、最关键是就业,最根本的措施是产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扶贫之要。产业是就业之基,也是能否脱贫的决定性因素。”他表示,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加快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实际上是紧密融合在一起的,必须在这“四化”上下功夫。

郭庚茂强调,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要特别注意两点:一要坚持扩大开放,加快承接产业转移,一举求多效。二要进一步完善发展载体,研究探索下管两级的体制机制,省重点抓市、县,市抓县、乡,县抓乡、村,发展特色经济园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和脱贫致富问题。

具体怎么做? “五项举措”对症下药

针对当前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劳动者素质不高、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扶贫资金不到位等问题,郭庚茂认为需从政策层面上发力,解决五大突出问题。

解决知识和技能扶贫问题。研究完善教育扶贫的政策措施,加大培训力度,继续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职教攻坚工程,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贫困群众的就业致富能力。

解决合作扶贫问题。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新型农民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引领作用,解决小生产与社会化大市场的对接问题。

解决资金扶贫问题。建立完善有效投融资机制,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金融服务水平。

解决基建扶贫问题。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解决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使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有明显提升。

解决安居扶贫问题。把解决贫困人口脱贫与科学推进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结合产业扶贫,坚持“五规合一”,优化村庄布局,合理规划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事情谁来办?“五重保险”解决人的问题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须解决好“谁来干”的问题。郭庚茂提出,要强化“五个保障”,调动各级党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及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小康目标。

强化领导责任。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省、市、县、乡四级,逐级负责,签订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脱贫攻坚与加强“双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选好村级组织带头人,增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发挥部门职能。各部门都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分内职责,立足本部门职能,研究如何运用行业资源帮助贫困地区想路子、抓产业、强保障,发挥好行业扶贫的作用。

动员社会力量。各级党群部门要充分发挥好引导、组织和协调作用,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完善考评考核机制。通过考核考评,引导贫困地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工作重点和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把工作做实、做准。

链接:2019年河南贫困县总体脱贫

按照计划,河南省将以“三山一滩”区域为重点,对贫困县实施分类分期脱贫管理。10个省直管县中的4个贫困县2016年至2017年实现总体脱贫,基础较好的23个贫困县2017年至2018年实现总体脱贫,其他26个贫困县2019年实现总体脱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