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

风味美食

时间:2014-10-15 16:57:36  来源:  作者:

北湖糟鱼。北湖糟鱼是睢县最具特色的地方名吃食品之一,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清乾隆年间被列为贡品。北湖糟鱼选择睢县北湖特产200 克左右重的肥嫩鲫鱼为原料,整鱼不去鳞片,剖腹去内脏,经腌制、油炸,放入多种佐料精工焖制而成。其色金黄微带赤,香味浓郁而醇正,骨酥刺烂形不变,鱼肉鲜美营养高。特别适合脾胃气虚引起的乏力、产后乳少以及头晕患者的调补,如产妇、年老体弱及久病体虚者。北湖糟鱼热吃不腻,凉吃不腥,实为宴席美肴佳品,是旅游休闲及佐餐、馈赠的上佳之选。

襄邑抹猪。今日传世名菜“东坡肉”即由“襄邑抹猪”演变而来。苏轼曾与襄邑结下不解之缘,他把“襄邑抹猪”推崇为天下美食之最,苏东坡曾作诗介绍他的烹调经验是:“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时它自美。”襄邑抹猪肉色泽红润,肥而不腻。色、香、味俱佳,深受人们喜爱。

睢州张家烧鸡。张老婆烧鸡是睢县特色名吃之一,在豫东历来享有“张家烧鸡三月香”的美称。曾轰动北京,是国宴上必备的佳肴。睢州张家烧鸡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经久不衰。张家烧鸡采用祖传秘方制做,选用的是散养在绿色无污染果园中的以小虫、青草、野菜、杂粮为食的农民自繁自育的土鸡为原料,经过严格挑选,精心加工而成。张家烧鸡色泽金黄, 香气扑鼻,皮香肉质鲜嫩, 味道鲜美,野味浓郁。食后使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是旅游休闲及佐餐、馈赠的上佳之选。

焦咯炸。焦咯炸是睢县的独特菜肴。其原料“扎卷”,系精良绿豆、小米泡制磨浆,入锅滩成薄叶,然后叠扎而成。将扎卷切丁过油即为焦咯炸,蔌淡、或甜、或咸、或糖烧、或醋溜、或袋装,口味不一,用途多择。淡者下汤,其余均作拼盘用之。拼盘时,可摆成各种优美的造型,味鲜可口,清香酥脆,嚼后无渣,清热解毒,色泽金黄透亮。

罗阳豆腐干。罗阳豆腐干是睢县龙王店(集)张家祖传,又称“张家豆腐干”。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顺治年间,张家豆腐干的创始人因生活所迫,外出谋生,学会做豆腐干,归里后集百家之长,精心研制配料制作工艺,逐步形成独特风味,方圆百里闻名。相传康熙皇帝下白云寺时,主持大和尚佛定特意做道罗阳豆腐干菜。在上百道菜中,康熙唯独连声赞罗阳豆腐干“美哉、妙哉!”康熙每餐必点罗阳豆腐干作为御膳菜。至此,罗阳豆腐干被列入朝廷御餐年年进贡,名声远扬。张家豆腐干做工精细,纯香味美。成品呈深褐色,软硬适口,五香俱全,鲜美可口,营养丰富,取而食之,嘴嚼起来筋而不硬,愈嚼愈香,回味无穷。成品可存放半年,且味色不变,是馈赠亲友之佳品。

刘氏牛肉。“民祥”牌刘氏牛肉,是睢县著名清真食品,其第五代传人刘其义先生,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潜心研究,悉心实践,使这一食品日趋完美,闻名遐迩。本产品以中原黄牛为原料(1至3岁黄牛),经传统工艺腌制,分割精选而成的瘦牛肉块,在加工过程中配以砂仁、枸杞、肉寇、丁香、苹果、大茴香、桂皮等二十多种名贵作料,不加任何色素和防腐剂,十全大补,营养丰富,色鲜肉嫩,口感清香,适合南北口味,颇受消费者欢迎。

垛子羊肉。垛子羊肉是睢县回族传统风味小吃,据今年已有200多年历史,椐清真《全羊食谱》记载,垛子羊肉是由回族宫庭御厨多次研究试制而成的一种清真食品,随着清王朝的灭亡,此配方流传民间,睢县垛子羊肉在传统工艺的制作基础上,精心研制、去粗求精,以本地一岁左右山羊肥中之瘦作为主料,佐以人参,老紫寇,当归,香叶,草果,山奈等二十余种中药材,用现代工艺精制成补肾垛子羊肉,可气血两补,相得益彰,垛子羊肉有不腥、不膻、不腻、色、香、味、形俱佳等特点,经过药膳食疗专家鉴定,对糖尿病、高血压、肾虚者有明显食闻作用。

金丝兔肉。金丝兔肉是睢县最具特色的地方传统名特产品之一。金丝兔肉色泽红亮,肉质软烂,香味扑鼻,无草腥味,咸香发脆,清淡利口,鲜香不腻,留味绵长。金丝兔肉是选用1.5公斤以上的野兔制作,工艺独特,卤制精良。该产品富含硒、铁等微量元素,具有滋补、保健功能,更具有美容、健体、延年、益寿之功效。

胡家月饼。胡家月饼因产于睢县东关胡家而得名。创始于清中朝,距今已有一百四十多年的历史,据传:康熙皇帝南巡路过睢州要吃当地上等风味,睢州知州程正性命人送上胡家月饼。康熙皇帝看到制饼大师心灵手巧地把优美传说嫦娥奔月作为艺术图案刻在饼上大喜,吃后赞不绝口。胡家月饼制作以重油、糖闻名、面四、馅六、又称“四、六”月饼。主要成分有精粉、香油、白糖、青红丝、玫瑰、芝麻、花生冰糖、桔子、核桃仁等三十多种原料和调料。经精细加工而成月饼。其特点是外壳表面丰满光润,吃着细腻香甜,久放不变味。胡家月饼分白饼和红饼两种。红月饼皮酥不腻,馅久放不沾;白月饼层层皮裹,像棉花团一样柔软、绵软可口,可谓是馈赠亲友佳肴。

睢州烧饼。睢州烧饼以制作精细、配料巧妙、味色型俱而著称。烧饼圆型,直径十公分,罗纹型花边,中薄沿厚,中间分四层,上下两层瓢、油盐、佐料适当,甜咸适口,表面沾满芝麻仁,呈金黄色,外焦里软,吃着香焦酥脆、味道鲜美。

马家包子。马家包子因产于睢县东关回族马家而得名,是河南风味小吃之一。以精制面粉、牛羊肉或鸡鸭肉为原料,配以香油、葱姜、大料丁香、桂皮、花椒、味精、精盐、胡椒等包制而成,再上笼蒸熟。馅多肉鲜,生馅稀懈,热馅团而不散,油多喷香而不滴,肉多味醇而不腻,咸香适口,鲜美利口。马家包子外形美观大方,皮薄雪白,熟后晶莹如玉,吃着满嘴流油,清香称心。

�500余年的树龄。南厢房在睢杞战役时,粟裕将军曾在此设指挥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