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

自然风光

时间:2014-10-15 17:11:34  来源:  作者:

一处灵秀生态的胜境

睢县素有“中原水城”之美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水是睢县的灵魂,是睢县的魅力所在,按照中原水城的城市定位,睢县依托水资源优势,做足做好“水”文章,以北湖为中心开挖5个卫星湖,分别命名为:苏子湖、濯锦湖、恒山湖、甘菊湖、凤凰湖,凸现万亩水城景观。这里游园、广场、亭台、甬道错落有致,形成了“绿树成屏、乔灌结合、百花点缀、绿草镶边”的绿化景观。在这里,曾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全国皮划艇锦标赛,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暨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从这里走出了刘海涛、宋艳冰两位亚运会冠军。睢县北湖被命名为“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铁人三项专用赛场”、“河南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

水城印象

秀——梦里水乡。在江南您总会被她的小桥流水、莺飞草长所迷惑。而来到中原水城——睢县,您一定会被这颗镶嵌在豫东平原上的璀璨明珠---北湖所陶醉。睢县因城内有一个面积阔达5000亩水面的北湖,而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中原水城”。北湖是东起微山湖,西到西安,沿陇海线两侧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水域面积比北京昆明湖大1000亩,比南京莫愁湖大3倍,是杭州西子湖的一半,相当于台湾日月潭的2/3。有专家称,睢县北湖可与杭州西湖、嘉兴南湖、武汉东湖媲美,并称中国“四大名湖”。北湖水质洁净,平均水深2.2米,最大水深3.9米。周边的5个卫星湖与中心湖形成了众星捧月之势,共同构画了中原少有的、梦似江南的水城景观。湖如城的明眸,灿灿而活。水之清澈、掬可以饮,照可以为镜,湖底鱼石,历历可数,白鹭水鸟,四处可见。湖中岛屿兀立,似几块翠玉点缀于万顷碧波之中。湖畔花圃,一年四季红艳欲流,苍翠欲滴,垂柳婆娑,碧桃惹欲;湖岸四周,倘若把杆垂钓,会使人怡然忘返,不知今夕何夕;宽阔的湖面上,快艇扬波,画船鹅行,丽人浣纱,健儿游泳,渔歌唱晚,蒲苇青青。各种名贵鸟类来此栖息繁衍,鸣唱喧闹。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相互交融,湖光水韵间,人与自然和谐,绿染水岛增辉,如诗如画,美不胜收。三月里桃柳夹岸,青黛含翠;夏日里荷花映日,莲叶接天;秋夜中月色空蒙,水光潋滟;冬雪后疏影横斜的红梅,更有那烟柳笼纱中的莺啼,细雨迷蒙中的楼台……。伫立北湖湖畔,可遥想杭州西湖。2000年,杭州西湖使者携西湖之水慕名前来,象是寻回失散的至亲,于观赏北湖之余,啧啧赞叹。即取北湖之水融于西湖之水,两湖遂结为“姐妹湖“。(北湖风景系列照)

古——凤舞之城。睢县人文内涵和人文景观十分丰富,大量的优美传说为这个城市平添许多浪漫和神秘的色彩。关于睢县城的形成,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乘统一六国之势,为奠定万代基业,亲往泰山封禅,途经这片灵秀之地,夜间忽做奇梦。他梦见襄王幕的周围,方圆几里地那么大一片地方,金光闪闪,如同大河涨水,巨浪滔滔,一只凤凰沐浴闪闪的金光,张开金色的翅膀,在襄王墓上空,忽高忽低盘旋飞翔,叫声连连,象在呼唤什么,又象在启迪什么。秦始皇醒来后,回忆梦境,百思不得其解,不知其梦吉凶如何。次日清晨,他便连忙召集一些 有识的大臣圆梦。对这种梦境,大臣们议论纷纷,见解不一,经过群臣反复切磋琢磨,得出的结论是:襄陵这块地方,乃风水宝地,日后定会出现惊人的奇迹。于是 秦始皇便传下圣旨,在襄陵这个地方建筑城市一座,当时取名襄邑县。其后,果然境内的“睢、涣二水,纹成五色。”襄邑世代达官辈出,文人荟萃。多年以后,睢州古城被泛滥的黄河怒涛所淹没,留下一碧湖水。南迁后新城所呈地形,状如“凸”字,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相传西汉时期,襄邑与国同运,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姓安居乐业,共享太平。是年,当朝为防风御沙,固源封土之大计,号令境内百姓遍植梧桐。二十年后,树高参天,枝繁叶茂。忽一日,睢城突降丽鸟数万只,遮天蔽日,史无前例。梧桐树上,万鸟争鸣,尤以身披锦绣之凤凰最引人瞩目,数十对丹凤朝阳,翩翩起舞,展翅飞翔,盘旋萦徊。其状其形,其动其声,盘若花簇,舒若锦绣。在此驻数十日,引来万人争观,成为睢州历史上一大神话。故有凤凰城之久传。古人云:“朝阳梧桐,凤凰来舍”、“家有梧桐树,能招金凤凰”、“凤鸣睢州”语皆源于此也。自此,凤凰城名扬天下。睢州城历经百代,皆以凤形修筑。(秦始皇图、睢州古城图、北湖风光和凤凰电脑合成图)

奇——城上之湖。明崇祯15年,震惊朝野的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会同罗汝才、袁时中等三支起义军,百万人马几经血战,攻克了池深城坚的睢州城。所向披靡的李自成曾谋划乘胜北上,攻克开封后在汴建都。他便仿效秦始皇灭六国时“欲倾大树,先剪重枝”的战略,派兵拆除了睢州城墙。睢州的城墙是北宋时所建造,被李自成拆除之前,黄河五年三泛,每泛黄水时都是关闭城门,阻挡黄水泥沙淤积于城门之外,历经数年多次黄水泛滥,形成了睢州城池内低外高的地理环境。1642年9月,李自成在进攻开封时,与明军展开了生死的决战,双方都想以水代兵,于是便扒了黄河。明代时期,滔滔的黄河正流经现在民权境内的故道,距睢州仅30华里,黄水狂泻南奔,淹没了李自成拆除城墙后的睢州城。从此,睢州成了一个水下是城、城上是湖的湖泊。湖面呈十分规则的长方形,古人曾形容睢县北湖是“平面无风境来磨,碧玉盘里几砂螺”。在全国数以万计的大小湖泊中,睢县北湖水源旺盛,从不干涸是实属罕见的,人们由此传说,北湖是地下涌出的龙泉神水,哺育着睢州的一方百姓。如今,北湖和她周边若干个卫星湖一起,构成和展示了风情别样、气韵独特的中原水城景观。

幽——诗画古城。漫步北湖环湖林间小道,静幽中听鸟语呢喃,遥望湖中翠玉般的小岛,让你饱览迤逦多姿的自然风光之际,聊发思古之幽情。北湖景区历史文化遗迹众多,最著名的有“春秋五霸”之一的宋襄公陵墓、宋襄公望母台、甘菊泉、桃花洞等。公元前638年,宋襄公率兵与楚军战于泓水,因伤重不治死在睢州,葬于此。现在的湖心岛上依然立着宋襄公的坟墓,史称襄陵。明清两代及其以前即为睢州名胜,州人或于此登高远眺,或结伴游。清乾隆间睢州诗人王祖恢作《咏襄台》诗云:“画阁疏帘一水中,拗榆飞荚雨兼风。野人不识珊瑚玦,霜落团团棘枣红。”湖东北部的小岛名为驼岗,因形似驼驼饮水,故又名骆驼岭。岗上青草绿树,荫翳蔽日,苍翠宜人,莺歌燕舞。上有望母台、桃花洞、甘菊泉,每至秋天,泉中漂出片片菊花,其水凛冽甘甜,其味幽香沁肺。小岛绿树掩映,给人一种远离都市的宁静与清幽。春秋时,宋国宋襄公在驼岗上筑望母台,其母卫夫人写下了“谁谓河广,曾不容刀;谁谓宋远,曾不崇朝”的怀乡诗句,被孔子收入《诗经》。史载,明嘉靖四年,于岗之右建锦襄书院,院舍数亩,集一郡文萃,学风极盛。之后百余年间,中进士者三十五人,为后世所传颂。西汉时这里“善织锦者围池而居”故名。《汉书》云:天子、公侯、九卿以下之朝服“皆织成,陈留襄邑献之”。还云:“襄邑有服官”。所以后人作赋赞曰“锦绣襄邑”。在北湖周边,也有许多名胜古迹像众星拱月似的在“闪烁”。县城里有“小蓬莱”之称的袁家山。它是明代兵部侍郎袁可立所建。内有吕祖庙;八卦亭屹立山巅,可俯瞰全城,是观光的好去处。在山庙之侧立有“宝墨亭”。大文豪苏东坡谪去岭南,路过襄邑,信宿乾明寺,写下《洞庭春色》、《中山松醪》二赋,后人刻赋于石,覆以亭。县城西街路北有清初大儒汤斌旧居,现仅存御建“贤良祠”。据传,走到这里,文官下轿、武官下马,以示对“帝王之师”的尊崇。可以说,掬一捧北湖湖水,就流淌着一段动人的历史故事;抓一把北湖泥,能勘探出一座雄伟的古代建筑。

靓——生态旅游乐园。昔日的赢政梦凤之地,今天的人居生态乐园。近年来,近几年,睢县坚持生态立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搞活生态农业、发展生态旅游,生态经济在全县经济发展中所占份额日益加大。按照中原水城的城市定位,睢县依托水资源优势,做足做好“水”文章,以北湖为中心开挖5个卫星湖,分别命名为:苏子湖、濯锦湖、恒山湖、甘菊湖、凤凰湖,凸现万亩水城景观。这里游园、广场、亭台、甬道错落有致,形成了“绿树成屏、乔灌结合、百花点缀、绿草镶边”的绿化景观,绘制出天人合一的生态旅游城的美丽画卷。春天,灰鹤在此栖息;秋天,白鹭在此聚集;冬天,成千上万只水鸭和白天鹅来此驻足,实为平原地区一大自然景观。

魅——水上运动赛区。北湖景区内水上娱乐设施比较完善,曾于上世纪90年代成功举办了河南省青少年划船运动会、全国青年皮划艇锦标赛、全国皮划艇锦标赛。近年来,睢县深入实施“打造中原水城、建设特色睢县”经济发展战略,整合自然、旅游、文化资源,先后举办了2007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2008年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暨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2009年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河南省第十届中学生“晨光”体育夏令营和2009·中原水城(睢县)首届北湖旅游文化节。目前这里已修建了符合国家标准的10条皮划艇航道,是河南省水上体育项目训练基地和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专用赛场,并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国最佳体育赛区”荣誉称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