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织建设

睢县水上义务救援队:用爱心托起“生命之舟”

时间:2013-06-20 17:37:18  来源:睢县网  作者:

睢县水上义务救援队.jpg

睢县水上义务救援队

帮助公安干警打捞证物.jpg

帮助公安干警打捞证物

拥有26名党员的睢县水上义务救援队利用自身的特长,配合睢县110联动中心、海事处参与水上抢险救援及打捞工作,为保障睢县及周边地区水上安全,挽救溺水群众生命一直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救援队成立4年来,在队长张立的带领下,义务成功救援落水人员46人,义务无偿打捞溺亡人员32人。在每次救援打捞中,救援队都是无偿的、义务的,从没有接受过事故家属任何礼金礼品,就连车辆加油、队员喝水都是自费承担。义务救援队成立以来,挽救了无数溺水者的生命,避免了一个又一个溺水悲剧的发生,一个又一个家庭因而远离残缺和悲伤。同时,救援队通过开展积极的水上安全宣传教育,使人们特别是青少年人群涉水避险意识得到了增强,大大减少了悲剧的发生。

沉痛的背景

2008年6月8日下午17:30左右,几声惊恐的呼救声打破了北湖公园的和谐宁静。几个刚刚参加过高考,从高招考场走出来的考生乘着考场顺利的喜悦心情,憧憬着即将跃出龙门、好梦成真的大学梦,来到北湖公园游玩,他们纷纷跳入清凉的湖水中,想一扫连日来的紧张和烦躁。但不知深浅的他们没想到危险已经逼近他们。突然,一个涉入深水区的学生遇险惊呼求救,刚刚还嬉戏欢快的氛围骤然紧张,几个学生一起向岸上求救。当时公园内有一百多人在游玩,也许是见到这样的场景突然懵了,也许是根本没有救助的能力,也许是怕救人不成反搭自己一条命吧,不管怎样,大家眼睁睁地看着这个学生拼命挣扎,最终还是没有逃过死神的魔爪,带着憧憬和无限的绝望沉了下去……。也就是在大家紧急呼救的当口,正在东湖湖心岛游泳的睢县总工会游泳协会的一个会员听到这紧急呼救声,迅速召集会员们奔向公园出事地点。从听到呼叫声到捞出溺水者就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就是这几分钟的时间,一个鲜活的生命匆匆就逝去了。看着溺水学生的父母呼天抢地,看着周围那些深表惋惜的围观者,想着可能还会有更多溺水悲剧将会降临在人们尤其是中小学生身上时,时任游泳协会的几位会长、副会长就决心组建一个水上义务救援组织,以实际的义务救援活动挽救溺水者的生命,减少溺亡事故发生。

崭新的一页

2008年6月20日,睢县总工会游泳协会水上义务救援正式成立(经民政部门批准),救援队队长由睢县总工会游泳协会副会长刘红军担任,救援队拥有队员40人。救援队制定了较为细致的活动章程,章程首先规定,睢县总工会游泳协会水上义务救援队是群众性社团组织,接受睢县总工会游泳协会领导,在睢县公安局、睢县交通海事所、睢县总工会游泳协会指导下开展义务救援活动,实行睢县110指挥中心和睢县总工会游泳协会水上救援队联动,配合睢县110指挥中心、睢县交通海事所出警,做好水上义务抢险、义务打捞工作。章程还规定,队员由长期坚持冬泳的游泳爱好者自愿加入,有热心、有爱心,积极参与水上救援。章程明确规定,救援活动属无偿义务救援活动,救援队或救援队员救援期间不得以任何理由索取任何救援费用及收取救援馈赠。从这天起,睢县总工会游泳协会义务救援队在一次次可歌可泣的救援活动中不断发展壮大,在构建睢县和谐社会进程中成为一道闪亮的道德风景线。

救援活动感人肺腑

2009年8月1日8:40,义务救援队接到睢县110指挥中心的配合出警指令:涧岗乡路楼村一中年人在村子的河沟里捞鱼溺水,请求救援队出警支援。9:00时分,迅速召集起来的张力等六人救援小组就赶到现场,并立即开展打捞活动。仅用15分钟就将溺水者打捞上岸。

2009年8月19日晚上21:10时,睢县110指挥中心要求出警支援:蓼堤镇彭寨村一12岁小孩在地形复杂的窑厂取土坑塘溺水,请求支援。为保证救援队员的生命安全,救援队一般夜里不进行水上打捞。怎么办,警情就是命令!孩子的家长正在焦急地等待!彭寨村的老百姓正在期盼!救!值班队长刘红军迅速召集队员,组成一个五人救援小组。22:00救援小组赶到现场。在仔细观察过现场复杂地形水情后,仅用10分钟时间就将溺水孩子打捞上岸。当疲惫的队员们回到城里时,已经是深夜11:10了。

2009年8月31日下午17:09,睢县110指挥中心指令:供电局大门口附近有一女子因和家人生气跳湖,正向湖中深水区游去,请求支援。救援队组织五人救援小组分别迅速向出事地点集中。经劝说,该女子最终放弃了寻短见的念头。

2009年9月5日17:09救援出警打捞一睢中北湖溺亡高二学生;

2010年6月14日13:51救援出警打捞一名60多岁在北门口附近湖中溺亡男子;

2010年6月26日16:20救援队出警打捞一名白庙仲集惠济河游泳溺亡的15岁学生;

……

自成立以来,救援队共义务成功救援落水人员16人,义务打捞溺水人员32人。其中大部分溺亡人员都是青少年儿童。一个个令人痛心的溺水惨剧,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救人故事,历历在目,令人扼腕痛心。

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水上安全意识,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睢县总工会游泳协会决定,由游泳协会牵头,从救援队抽调一些骨干人员义务向我县群众宣传水上安全知识,并把中小学生作为重点宣传对象。

几年来,义务宣传组通过进学校,进社区,到游泳场所进行义务宣传,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到县一中、回中、二中、白庙中学、白庙石屯中学、尚屯中学义务做了十多场宣传报告,报告通过一些活生生的事例和安全知识的讲解,为广大青少年学生上了一堂现实避险救生课。

到社区、学校、公共场所特别是游泳场所义务宣传、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六万多份。

暑假期间是中小学生容易发生溺亡的高发时段。每年的暑假期间,救援队都进行安全值班,组织人员对北湖的东西湖、五号卫星胡、四号卫星胡进行安全值班巡逻和宣传,遇到险情及时救援。

他们不是战士,却始终保持备战的身姿;他们不是医者,却时刻跟死神抢夺生命。是大爱,才担起这样的义务;是大道,才能这样义无反顾。社会需要救援,世道需要打捞。他们无偿打捞的,是人心安定!人民安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