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织建设

苗波:大爱奉献 挽救生命

时间:2013-06-20 17:50:03  来源:睢县网  作者:

捐献干细胞.jpg

捐献干细胞

苗波,男,1982年12月出生,2001年毕业于商丘师范学院,现任睢县妇幼保健院办公室主任,中共党员。自参加工作以来,苗波十年如一日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发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精神,服务每一位群众。先后被团县委评为“新长征突击手”,连续六年被评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同时,他热心于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和坚持义务献血活动。特别是2012年11月8日,苗波作为商丘市第9位义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无偿为一名湖北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用无私的大爱行为,向十八大献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义无反顾,挽救生命

2009年,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苗波填报志愿,加入到中华骨髓库资料库中,成为了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2年9月当商丘市红十字会通知苗波造血干细胞与湖北的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他激动万分,立即表示愿意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患者的生命。在此期间,苗波极力说服家人,并邀请睢县另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来到家中,现身说法,争取家人理解和支持。苗波是个孝子,在捐献临行前,为照顾体弱多病的母亲情绪,他隐瞒实情,说去郑州学习一周时间,只让爱人一人陪同。

造血干细胞捐献要经历系列复杂过程,除初选、匹配、高分辨检验外,还要提前一周住进医院,进行每天两次的“动员剂”注射。为以最好的身体状态实现捐献,他坚持每天晚上举哑铃锻炼30分钟,并连续减持了近3个月。特别在注射动员剂期间,苗波以坚强的毅力忍住动员剂带来的全身不适,仍坚持适度锻炼,合理营养,将身体调整至最佳,以最好状态迎接捐献那一刻的到来。2012年11月8日上午,在河南省肿瘤医院,经历了漫长4个小时抽血、分离,苗波同志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那天正好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盛大开幕,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在捐献过程中他利用手机电视,及时观看十八大开幕盛况,他用自己的壮举,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为党的十八大献了一份厚礼。

脚踏实地,爱岗敬业

10年前,年仅19岁的苗波带着奉献精神和的虔诚心愿投身于卫生事业。10年过去了,他先后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文秘班的优秀毕业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办公室秘书,从秘书又成长为一名称职的办公室主任,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他都留下了自己坚实的脚印。

2009年他担任县妇幼保健院办公室主任后,作为全院的“管家”,他带领办公室全体人员,任劳任怨,真抓实干,为全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保障作用。办公室也多次年被县卫生局局评为先进办公室。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新长征突击手”。

他学习起来不怕苦“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是苗波的工作原则。作为科班出身的文秘人员,他始终坚持学习业务知识,从一名普通干部到成为一名优秀的办公室主任,他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着自己,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岗位提出的新的挑战和要求。十年来,他专门征订《办公室业务》、《咬文嚼字》等专业刊物,阅读报纸、杂志时,并养成记学习摘抄笔记的习惯,看到各类报纸上和杂志上登载的好文章、好经验,他都如获至宝,学习、摘录不过瘾,还要剪下来粘贴到本子上。每遇电视上有精辟的语言和好的经验,就是晚上不睡他也要拿笔写在纸上,第二天再抄到专门的笔记本上。只要工作一有闲暇,他就要拿出办公室管理等书籍学习。

文秘工作是办公室的一项重点工作,它不但要求文秘工作者要有较高的文字水平,而要能耐得住寂寞,吃得下苦,在接到领导安排的写作任务时,他都是在别人下班后,自己一个人静下心来,利用娴熟的计算机操作知识,写作材料,研究写作提纲、完整材料内容、审核修改材料。无数次的早来晚走,无数次的挑灯夜战,实现了县保健院在信息宣传工作上的突进,医院连年被县卫生局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年目标管理一等奖,他本人也被卫生局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和“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由于经常加班熬夜,饮食不按时,2003年,苗波被诊断为“贲门失迟缓综合征”,饮食受到严重影响,当时正直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期,医生建议手术,但当时苗波被县卫生局抽调到局办公室做宣传工作,经常深入一线报道先进人物和事迹,为了不影响工作,他选择了保守治疗。“非典”结束后回到医院忙于日常工作,一转眼他一直保守治疗了五年,体重也由原来的80公斤下降到60公斤,直到2008年,他在父母和爱人的劝说下,请假去郑大一附院做了手术,手术过后,不足半个月,他又返回到工作岗位。

在平凡工作中,苗波同志对自己一直是高标准、严要求,特别是在各种档案管理中,他一丝不苟,注意细节。许多人都认为医院后勤工作枯燥无味、繁杂琐碎、任务量大,还要经常加班,而且忙来忙去也不出成绩。可他没有这么想,他说:“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出个样来”,干工作就要兢兢业业,把工作当事业,把职责当使命。工作中,时刻以医院利益为重,顾全大局,广大职工和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热衷公益 无私奉献

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经常组织团员和年轻党员到敬老院和聋哑学校等进行免费义诊和参加义务劳动。2005年至2007年间,他带领义诊队风雨无阻坚持下乡义诊40余次,坚持每逢节假日到敬老院和聋哑学校组织义诊和义务劳动。几年来,义诊人数8000余人次,发放各类知识宣传单60000余份,为了方便群众每年还印着大量挂历发放到群众手中。苗波有一个可爱、聪明的女儿,女儿多才多艺,苗波经常带着孩子到敬老院和聋哑学校义务演出,从小就教育女儿要有爱心,要经常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院内,为丰富广大职工的文化生活,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他经常组织各种文艺晚会和文体活动。连续7年举办医院春节文艺晚会,连续三年举办庆“三.八”国际妇女节和“五.一二”国际护士节文艺活动,并积极参加县委宣传部组织的“快乐星期五”文化广场演出活动。几年来,共组织各种公益演出活动30余次,组织各种院内文体活动20余次,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他本人也被县卫生局评为“精神文明工作先进工作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苗波以自己的热忱与敬业,用自己的爱心和善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奉献着。“生活平平淡淡,工作勤勤恳恳,做一个善良的人,让自己的人生有价值”,这是苗波写在自己工作日志上的一句话,他时刻激励着自己,用自己的言行去实践人生的最大价值。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爱岗敬业的风采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着平凡中的不平凡,谱写着一首平凡却彰显华丽的动人乐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