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织建设

一题十论之县纪委监委篇——激浊扬清鼓正气 忠诚履职显担当

时间:2022-07-18 11:42:02  来源:睢县网  作者:县纪委监委

激浊扬清鼓正气 忠诚履职显担当

——六论实干干实争先出彩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

  扬 清

(一)凝心聚力开新局,重整行装再出发。新一届县委提出了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的总目标,开启了实干干实、争先出彩的新征程。县委书记曹广阔指出,“‘清’是指风气清明,要在党风、政风、民风方面让人们感到清凉的风、清新的风、清廉的风、清正的风。”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不移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政治清明、党风清淳、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朗的清廉睢县。

4月2日,县委书记曹广阔专题调研纪检监察工作,寄语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生活中要做到忠诚不‘中庸’、担当不担忧、干净不干预、干事不生事、投入不投机,做一名让组织放心、群众信任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的征程中再立新功。”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扛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履行好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争做“行动派”,当好“实干家”,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和县委中心工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为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提供更加坚强的纪法保障。

(二)政治上突出“过硬”,始终把牢正确方向,坚决做到“忠诚不‘中庸’”。

党章规定,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忠诚就是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信奉“模棱两可的‘和稀泥’、随意妥协的‘老好人’”式的左右逢源、滑头狡诈的所谓“中庸之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刻理解、躬身力行,以忠诚砥砺志气、淬炼骨气、厚积底气,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要做绝对忠诚于党的纪检监察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第一线,肩负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作为首要“政治原则”,作为履职尽责的“生命线”,永远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好政治监督的“方向盘”。要以坚韧执着的理想信念,把对党忠诚牢记在心里面、落实在行动上,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要求在睢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做绝对忠诚于人民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准确把握基层矛盾焦点的新情况、新表现,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坚持主动下访、开门接访,及时有效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化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把自上而下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群众监督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基层监督治理效能。以群众“急难愁盼”为导向,全面铺开村居巡察,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要做绝对忠诚于事业的纪检监察干部。纪检监察干部要把人生价值定位在推动纪检监察事业纵深发展上来,敢于“当包公”“扮黑脸”,做到留成绩、不留遗憾,留赞誉、不留问题。要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思想,抓工作一件一件推进、一环一环落实,做到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不断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新途径,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监督上突出“精准”,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坚决做到“担当不担忧”。

只有让纪律“带电”、监督“长牙”,严管才有威慑力、厚爱才有说服力。护航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围绕中心大局主动监督、精准监督,激励党员干部发挥所长,更有干劲担当作为,真正让吃苦者不吃亏、担当者不担忧。

聚焦重大决策部署主动监督。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围绕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特别是当前要围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构建“内四纵五外九”大监督工作格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我县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聚焦全县中心工作跟进监督。围绕全县“4422”工作总思路,重点聚焦产业培育“四梁八柱”计划、城区建设“1921”工程、乡村振兴“1357”行动、“五星支部”“六面红旗村”创建和守牢“四个底线”等方面开展监督,做到“县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当前,特别要聚焦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在睢调研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为商丘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贡献睢县力量。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靠前监督。持续推动惠企政策落地,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减繁去苛,开设“办不成事”监督窗口,持续开展“访万企·解难题”活动,让惠企经营的“暖”部署、“稳”决策落地落实。深化“码上监督”,坚决整治审批效率低等问题,以强有力监督营造时时处处人人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努力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

聚焦干部队伍建设精准监督。从严管理出战斗力,真诚关爱出凝聚力。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对案件进行系统、周密、严谨、准确分析,以查证事实为基本依据准确认定错误性质,作出恰当处置,确保权力始终在法治框架内运行。要以党章和宪法为根本遵循、以党纪国法为基本准绳,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动真碰硬,坚定不移反腐惩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要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原则,对干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综合考虑,精准稳妥有序作出处置。

(四)生态上突出“清正”,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坚决做到“干净不干预”。

“遏制腐败,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我们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干部廉洁从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铭记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的道理,带头遵守和执行纪律,干干净净做事、清清正正做人,严禁越权干预有关单位的案件处理,严禁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人事调整或者干扰正常监管等行为。

让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完善信访举报受理闭环管理机制,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提升执纪执法质效。聚焦“关键少数”,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充分发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

让干部因制度而“不能腐”。坚持一案一改、逢案必改,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用好《以案促改通知书》,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单位查找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机制和管理上的漏洞。深化治理“微腐败”,规范优化“微权力”,梳理“微权力”清单,及时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扎紧扎牢不想腐的“笼子”。

让干部因觉悟而“不想腐”。借助“一网一微”平台,开展党规党纪教育、警示教育。组织参观廉政教育中心、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增强干部纪律规矩意识。靶向开展正风肃纪反腐巡回宣讲送纪送法下乡和旁听庭审活动,强化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五)作风上突出“实干”,始终坚持务实重干,坚决做到“干事不生事”。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形势催人奋进,我们要开动实干的“发动机”,挂上奋进的“最高档”,让“不想为”者有所警醒,让“不会为”者感到紧迫,让“不敢为”者受到鞭策,让实干干实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标配”。

在日常监督管理上动真格。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严查“一桌餐”“化整为零”违规操办婚丧嫁娶借机敛财、公职人员违规饮酒及酒后失德失范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持续纠治“工作安排表态多、落实少”“有批示动一动、没批示不作为”“把安排了当成落实了,把落实了当成落实到位了”等问题,推动形成实干干实的浓厚氛围。持续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工作外生活圈、朋友圈的监督,织密织牢群众监督网,坚持群众“火眼金睛”与日常监督“探照灯”协同发力,让干部习惯于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下工作学习生活。

在激励干事创业上出实招。对干部身上刚露头的小问题咬耳朵、扯袖子,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真正使干部心畏言戒行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树立“无私者无畏”工作导向,让大家愿意放下包袱,勇敢作为。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做好问责的“后半篇”文章,加强受处理处分人员回访教育,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激励更多干部干事担当。

在纠治“躺平”行为上硬手腕。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但现实中仍有少数干部不主动担当作为,见到工作两手一摊,碰到问题两眼一黑,直接“躺平”。必须硬起手腕,精准把“板子”打到具体人和事上,让“痛感”传到心里,让大家认识到“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一线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六)管理上突出“从严”,始终强基固本自律,坚决做到“投入不投机”。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全心投入”“火眼金睛”,在准确把握县委意图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上决不含糊,在持续提升专业素养打造专业化队伍上决不放松,在刀刃向内、防止“灯下黑”上决不“护犊子”,严禁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姑息迁就。

持续厚实斗争的“底蕴”。要增强责任意识,在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在推动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时,在不断改进干部作风时,不搞无原则一团和气,对不合规矩的人和事坚决说不,让清风正气吹遍每一个角落。

切实增强履职的“底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专业事专业人干,聚焦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深化全员培训,深入开展“以案代训”“跟班轮训”,在实训实战中熟练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专业知识,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水平。

坚决守牢严实的“底线”。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工作和生活中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不断释放“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影响更坏、处理更重”的强烈信号。

(七)风劲潮涌,自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履职尽责,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实干干实、争先出彩的浓厚氛围,为奋力谱写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