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织建设

一题十论之县委组织部篇——党建引领促发展 争先出彩谱新篇

时间:2022-09-01 09:18:08  来源:睢县网  作者:组 轩

党建引领促发展 争先出彩谱新篇

——十论实干干实争先出彩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

组 轩

(一)新一届县委提出了睢县“十四五”时期的总目标,即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实干是硬道理,出彩是高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达成目标的实现,就必须坚持实干干实,争先出彩。

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承担着为我们党巩固基础、选贤任能、管党治党等特殊使命,肩负着引导党员干部“实干干实、争先出彩”的责任担当。对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组工干部应当沿着县委擘画的蓝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铸就“忠诚之魂”、聚力“为政之要”、筑牢“治理之基”、打造“人才磁场”,自觉坚定地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工作之要,严把“选人用人”关口,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聚智引才增强发展活力,切实为“实干干实、争先出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引导党员干部尽心竭力把“高质量发展”的篇章绘出彩。

(二)旗帜鲜明讲政治,铸就“忠诚之魂”,着力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保持团结统一,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个重要保证。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讲政治不能空喊口号、讲无方向、纸上谈兵,要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行动自觉,坚持以党章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好党的形象。阔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组织系统应主动担起铸魂引路的重要责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

一要以线上线下教育“润心铸魂”。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探索运用“线上+线下”同步教育模式。用好网络干部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习平台等各类“线上”学习载体,发挥好党校理论教育主阵地作用,加大教学创新力度,充分调动教学双方的积极性,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化理论武装中铸就“忠诚之魂”,切实将践行党的宗旨作为融入内心深处的价值观,成为指导自身行为的基本原则。

二要以红色资源筑牢“思想根基”。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发挥组织优势,把观看红色电教片作为学习党史的常态化举措。通过盘活红色资源制作电教片,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筛选优质红色电教片,灵活形式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观看,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悟透“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润物细无声”中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当好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

三要以党章立身照鉴“言行举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持续引导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把学习党章纳入日常学习任务,深入了解党章修改的背景、理论基础、必要性和可行性。做到以党章为镜子,常找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以党章为鞭子,鞭策定心正身、知规守矩。在工作中,自觉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四要以政治历练锤炼“政治素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党员干部政治修养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面对大是大非、诱惑陷阱敢于坚持原则,带头抵制歪风邪气,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切实增强自身防腐拒变的“免疫力”,在政治历练中不断锤炼自身的政治素养,于新的赶考路上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合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政治方向出现偏差,就可能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广大组工干部应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把忠诚镌刻在岗位上,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教育培训的实效性,推动学习党章党规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真抓实干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守纪律讲规矩,锤炼政治素养。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合格、思想过硬、对党忠诚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公道正派选干部,聚力“为政之要”,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成为常态。

古语云,“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培养选拔优秀干部,从大的方面讲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从小的方面看直接关系一个地方的发展强弱、事业兴衰。士有公天下之心,然后能举天下之贤。坚持公道正派,严把政治标准,以按需施训促能力提升,以考核之严促选配精准,将监督管理贯穿始终,是组织系统做足做好“人”文章的立足点和侧重点。唯此才能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锻造出一支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在提升服务政治路线的内生力中不断推进党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一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组织系统要从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高度出发,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具体的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确定政治素质考察考核的“体检”办法和标准,灵活方式开展“政治体检”,建立干部政治“体检档案”,科学服务于精准选人用人。

二要把好考核关精准选配。改进干部考核方式,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事业大局选干部、配班子、聚贤能,坚持“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的原则,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突出德在干部标准中的优先地位,加大群众意见的比重,把“听其言”与“观其行”结合起来,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实表现,及时发现识别使用好干部。

三要按需施训促能力提升。采取走访调研、发放问卷等方式收集信息,科学制定干部能力提升培训计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培训的普遍性要求和差异性需求结合起来,注重采用现场教学、座谈研讨、异地教学等形式,分类分级开展专题培训,同时支持引导全县干部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锻炼出过硬的本领能力。

四要以细微化监督提实效。强化干部年度考核、日常综合分析研判,充分运用督查、警示教育、经济责任审计等手段,动态掌握干部实际表现,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加强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发现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诫勉,将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教育引导干部守住底线、不逾红线。

五要突出刚柔并济强激励。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机制,从物质、精神、待遇等多个方面发力,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多为能干事、敢干事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动全县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人非有才之难,而非用其才之难。”组织系统应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把优秀的干部选出来、培育好、管到位,才能真正实现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推动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不懈抓党建,筑牢“治理之基”,以引领力的提升凝聚发展坚强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一个支部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有效贯彻落实。组织系统应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增强基层组织功能,努力筑牢“治理之基”,在提升引领力中凝聚发展强劲动力。

一要紧盯重点,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持续优化发展党员结构,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流程》5个阶段25个步骤,坚持集中性培训和日常性教育相结合,切实提升申请入党人员的党性修养,为党员队伍注入有着忠诚信仰的新鲜血液;加强流动党员和无职党员的管理,动态掌握流动党员的外出时间、工作单位、联系办法和党费交纳等情况,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引导其关注睢县发展,积极出谋划策,同时对农村无职党员进行编岗定责,让其从“无职无责”变“有岗有为”,不断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二要筑牢堡垒,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督促指导开好组织生活会,落实好谈心谈话、“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使党员经常接受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主动全面查找自身政治、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不足,以规范的党内组织生活激发党员身份认同,不断增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有效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三要强基固本,提升基层组织功能。把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举措,注重从退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筛选储备村级后备干部;强化阵地建设,聚焦提升为民办事实效,完善配套设施,整合资源完善基层服务体系,打造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平台,为党员开展活动提供良好的场所;紧抓产业发展“牛鼻子”,积极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实现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大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组织系统要通过坚持不懈抓好基层党建,夯实争创“支部过硬星”的坚实基础,筑牢基层治理根基。在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中,不断推动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切实激活睢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劲。

(五)时不我待聚人才,打造“人才磁场”,激励更多的千里马竞相奔腾新时代。

新一届县委提出了“4422”发展总思路,其中的一个“4”是指打好“创新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型城镇化、基础能力提升”四张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组织系统要自觉对标对表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提升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瞄准“引留用”全链条精准发力,积极打造吸引人才的“强磁场”,激发各类人才在实干中创新,在干实中出彩,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新时代。

一要以求贤若渴之心“引人才”。牢固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实施柔性引才政策,不以学历资历“论英雄”,注重从人才的成长环境、综合能力、品德素质等方面入手全面考量,切实解决评价标准“一刀切”的问题,在构建赴外招才、平台揽才、项目聚才、活动引才等多元引才体系中,形成部门与人才之间的“良性互动”,形成引才与求职的有效对接。

二要以敬才识才之度“留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首要是让人才安得下心、扎得住根,应深入人才中调查研究,以敬才的态度摸清人才的心中所想、现实所需,结合睢县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让政策红利真正落实到人才头上。在创优留人环境的同时,应坚持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和措施,优化评价制度,摒弃形式主义、指标主义,实施分类评价,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并将品德列为重要内容,切实把考核评价的导向变成有效的激励。

三要以爱才惜才之诚“用人才”。着眼于推动睢县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发展,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为各类人才搭建成长的立交桥,探索实行校企联姻、订单培养、委托培养、专家讲课等形式,加强人才的培养教育,补齐能力、视野等方面与新形势所需的差距短板,全面提高其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各类人才在各领域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上大显身手,把研究成果写在大地和产业上,把技能技术传授给农民和工人,有力推动产业换代升级,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组织系统要坚守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通过“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高地,激活人才发展的“一池活水”,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睢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智力支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