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织建设

一题十论大家谈大讨论活动之“大家谈”篇

时间:2022-09-28 09:18:47  来源:睢县网  作者:

【“一题十论大家谈”大讨论活动之“大家谈”篇】

不忘初心再出发 砥砺奋进新时代

董店街道

2022年1月22日,中共睢县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又快又好”总基调,围绕“实干干实、争先出彩”总要求,按照“4422”总思路,落实“13710”总机制,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努力实现“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总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面对新一届县委提出的“十四五”时期“五个总”的发展战略,结合全县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攻坚行动,董店街道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自觉做到讲政治、讲学习、讲实干、讲廉洁,砥砺奋进新时代,不忘初心再前行。 讲政治,保持政治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他们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这就要求我们在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中,必须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

二是始终对党忠诚。古人云:“忠诚之心,人之大德。”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这就要求我们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贯彻落实到自己的党性锻炼和工作实践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新气象新作为。

三是提升党性修养。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作为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接触人民群众最多,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改造客观世界,也要经常扫一扫思想上的灰尘,勇于自我革命、改造主观世界,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成为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政治过硬的带头人。

二、讲学习,克服本领恐慌

领导干部不仅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克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本领恐慌,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学习,一定要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

一要在学习上下真功夫。在学习中坚持真学、真知,要原原本本、逐段逐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上级领导重要的决策部署,学习与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做法,通过认真研读、反复研读,汲取思想营养,弄懂弄通其内在要求,领会其精神实质,而不是浅尝辄止,满足于读了一遍、学了一遍。

二要在学习上下实功夫。在学习中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实学、实用,最重要的就要把学风搞扎实,不搞花架子、走过场。这就要求我们要力戒形式主义,真正俯下身子、埋下头来,以诚实和谦逊的态度,带着问题学,不做虚功、不生虚火,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切实掌握带原理性、规律性的理论观点、思想方法,把握贯穿其中的理论精髓,把它变为指导工作的思想指南。

三要在学习上下苦功夫。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学习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下决心,真正让自己钻进去、静下来、沉下去,才能取得实效。这就要求我们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一刻不停学习,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掌握真理、领悟实质,才能化苦为甜。

三、讲实干,做到躬身亲为

总书记强调,要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的、批评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为推进科学决策和推动工作落实提供第一手资料。

目前重点工作主要集中在巩固脱贫成果、发展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疫情防控等重点上,想要干好这些工作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坚决杜绝“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工作方式,必须走到群众中间,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听其真心话;

二是要走进田间地头,帮助群众干点力所能及的农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必须真正奋战在前线,全面动员、跟踪排查,筑牢战斗堡垒;

三是要在亲力亲为的过程中吃透村情、掌握民意,获得真知、求得真经,建立良好的群众基础,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讲廉洁,永葆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努力做到:

一要廉洁从政。对党员干部来说,廉洁从政不仅是立身之本,也是成事之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政绩观,坚持人民至上观点,真正将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谋利益、做实事,服务于民、造福于民,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要秉公用权。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秉公用权,要耐得住清贫、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对手中掌握的权力常怀敬畏之心。要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

三要严以修身。做人必须立德修身,这就要求我们要经常照镜子、时常正衣冠,做到勤修、真炼,弥补思想认识上的不足,清除行动作为上的污垢,以毫不松懈的态度和毅力,扎扎实实地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尤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劲。面对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我们将要始终葆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干实、争先出彩,奋力谱写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着力提升新时代政法干警三种能力

县委政法委

近期在各类媒体上持续发酵的唐山烧烤店打人、丹东黄码闯卡取药等多起涉及政法系统的舆论热点事件,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部分政法干警存在的应急处突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着力提升三种能力,对政法系统来讲,既是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也是对全县深入守牢平安稳定底线,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的应有之举。

一、着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政法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政法工作始终处在矛盾风险的风口浪尖上,政法干警始终处于突发事件的最前沿。做好应急处突工作是政法机关的重要内容和常规性工作,这就要求政法系统要持续不断地苦练内功,着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使其成为政法干警必备的能力和素质。

一是要加强风险意识教育。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政法干警必须要有风险意识,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要有“松风一起知虎来”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力争做到“未雨绸缪,不放过一个隐患”。

二是要加强经验教训积累。针对每一起突发事件处置,事后都要从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健全完善应急处突案例库,作为培训和提升政法干警应急处突能力的宝贵教材,不断丰富广大政法干警针对突发事件预防、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的相关知识储备。

三是要加强应急处突演练。定期组织开展“情景构建”实战化应急处突演练,不断增强风险意识,不断提升多部门整体联动、快速反应的协同作战能力,不断健全完善各类应急处突预案,打好应急处突的”有准备之战”。

二、着力提升解决问题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一是要勇于直面问题。只有勇于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面对问题绕道而行是没有出路的,只会适得其反。遇到问题应第一时间弄清根源、第一时间处理,不可因畏难情绪而犯“拖延症”。有些人对“问题”二字谈虎色变,遇到问题绕着走,导致问题日积月累,最终不可收拾。更有甚者,面对问题不是千方百计想办法去解决,而是把问题当家丑捂住盖住,火烧屁股也要死忍硬挨,把问题由小拖大、由大拖炸、贻害无穷。

二是要坚持系统思维。虽然一些具体问题表面看似简单,但很多时候牵涉面都很广,影响力也很大,要想处理好同样需要系统完善的思考和筹划。处理化解时,站位要高,格局要大,思维要有系统性。要从全局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绝不能就事论事和犯教条主义错误。

三是要坚持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解决问题的基本前提,通过调查研究,才能知民意、察实情,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调查中,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把问题的来龙去脉、群众的所思所想搞清楚;研究时,不能疏忽任何细枝末节,对调查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剖析探讨,找寻真相、把握关键、探索规律、提出对策,确保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三、着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的党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要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群众工作能力是新时代政法干警最基础最核心的能力,是基本功和硬功夫。

一是要深化培育群众感情。群众工作能力怎么样,首先取决于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只有树立以民为本的工作观,时刻心系群众,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对群众有感情,才有可能真正具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心无百姓莫为官”,要明白“我是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不断增强对群众的感情;要明白“为了谁”,始终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坚持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要明白“依靠谁”,工作中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动群众、引导群众、依靠群众。

二是要建立联系群众机制。要想做好群众工作必须要深入了解群众,要想深入了解群众,必须要建立健全直接联系群众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广大政法干警能够扎根基层,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要充分发挥“党建+一中心四平台”、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110”指挥系统等平台作用,要建好用好“一村一警”工作机制,要开展好“六防六促”活动和“六百行动”,主动地、经常地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验群众生产生活,了解群众生存状况,感受群众喜怒哀乐,时刻关注群众的思想状态和情绪变化,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用行动打开群众心扉、用真心换得群众真情、用真言求得群众理解、用真为赢得群众支持。

三是要练好服务群众本领。政法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信访维稳、平安创建、案件侦破、审判执行、法律监督、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等多个方面,守护的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每项工作任务都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政法干警本领的高低,政法工作开展的怎么样,直接关系到社会大局的平安稳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政法干警必须要有一身过硬的本领才能承担起这项神圣的职责使命。要通过定期组织开展政治轮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广大政法干警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不断丰富其业务知识、强化其业务技能,使其做到一专多能,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的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