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直单位 > 睢县环保局 > 工作动态

“商丘的环保产业抢占了制高点”

——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调研我市新兴产业发展侧记

时间:2014-05-06 09:46:36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作者:马基随

1078d2c5c9a714d267f701.jpg

4月24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地考察调研我市新兴产业——环保设备产业发展情况。  崔申义 摄

行走在商丘大地,与绿意盎然的田野相映的,是产业集聚区充满活力、兴旺勃发的景象。

4月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深入到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地考察调研我市的环保设备产业发展情况。郭庚茂指出,从全省来讲,要规划建设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大城镇。具体到商丘来说,商丘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大商贸物流是可以做起来的;商丘新兴业态的发展,选择的是环保产业,方向是对的,真正抢占了制高点。

目前,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依托商丘经济开发区环保装备产业园,已入驻环保装备生产企业12家,拥有裂解处理医疗垃圾、秸秆、废塑料、废橡胶、废机油、地沟油、泔水油等固液体废物的核心技术。

新兴产业的发展是郭庚茂长期关注的。河南亚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能源开发、有机废弃物处理以及环保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大型专业公司,拥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该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大型环保设备,采用微负压热裂解技术,把废塑料、废橡胶、废油品、秸秆等有机废料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循环再利用,让废弃物变成了清洁能源。

一进厂区,郭庚茂径直步入生产车间,详细询问企业生产运营、生产工序等情况。在车间看到生产出来的成品生物柴油,郭庚茂询问:“这些都是用地沟油做成的吗?原料收集怎么样?”企业负责人刘红军回答说,这些都是用地沟油、酸化油等废弃原料生产的,去年原料“吃不饱”,随着国家对地沟油的打击力度加大,目前已能满足5万吨的年生产能力。郭庚茂听后十分高兴,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的生物柴油的利润、产品质量及企业自主研发的情况。企业负责人告诉郭书记,他们在生物柴油方面就有近20项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郭庚茂连声说,很好、不错!他一再叮嘱随行的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多关注这个企业的发展,为企业搞好服务,有什么问题需要政府解决的要尽快帮助协调解决,扶持商丘的环保产业做大做强。

接着,郭庚茂来到该企业的工程实验中心。在这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农业秸秆废弃物液化中试项目,郭庚茂详细了解秸秆液化的工艺、出油率、有没有利润等情况。交谈中,郭庚茂对我省有多少玉米秸秆、小麦秸秆,以及棉花秸秆的利用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估算,他一再鼓励企业科研人员,再接再厉、攻破难关、造福社会。在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当看到城市生活垃圾通过该公司自主研制的垃圾精选设备分拣后分类出了炼油的原料,看到利用废塑料炼制出的燃料油时,郭庚茂指出,目前,城市生活垃圾问题是一个事关百姓生活环境和百姓健康的大问题,你们研发制造的这种环保设备很好,解决了生活垃圾的处理难题,还能变废为宝,对废物进行了循环利用,这对提升城市景观、提高城市效益、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作用是非常大的,这个企业的发展空间很大、潜力也很大。郭庚茂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加强研究,找准方向,拉长产业链条,把终端和高端产品搞上去,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战略产业支撑,实现产品高端化、终端化、效益化。

郭庚茂来到商丘市东和专用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实地考察调研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并详细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该企业自主研发情况。该公司是我国同行业内唯一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某种环保型炼油方法及应用该方法的炼油装置”、“废旧塑料炼油防堵塞罐式冷却系统”,是河南省环保产业骨干企业,是中国废橡胶、废塑料炼油行业中首家获得中国环保协会授予“绿色之星”环保认证殊荣的企业,是中国低碳经济领军企业。该企业主要经营环保节能型废润滑油、医疗垃圾、废橡胶、废塑料炼油项目的营运和技术推广。目前,该公司拥有连续式医疗垃圾处理设备、连续式废润滑油再生处理设备两项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在参观设备生产情况时,郭庚茂对该公司核心技术产品的国内、国际领先地位给予了充分认可并寄予了高度期望,希望该企业要在保有技术领先的基础上继续做大做强,力争为世界环保治理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省委书记的关爱、期望、鼓励与鞭策,印记在大家的脑海里,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大家的心田,也必将化作商丘新兴业态更好更快发展的动力,推动商丘环保产业真正走向更高的制高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