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直单位 > 睢县农机局 > 服务体系

王海涛,让梦想在田野放飞……

时间:2013-06-09 14:47:18  来源:  作者:特约记者:黄业波 睢县网记者:汪方勇

1_副本.jpg

提起睢县白楼乡海涛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海涛,在当地可谓无人不知,他在致富道路上不懈探索实践的精神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王海涛敢闯敢为,钟情农机,与农机结下了不解之缘,谱写了一曲从起步、展翅到腾飞的创业之歌。

  起 步

  1966年3月16日,王海涛出生在睢县边远的白楼乡大蒋楼村一个贫困家庭。1986年春天,刚刚高中毕业的王海涛,用东凑西借的4000多元购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从此与农机结缘。农忙时,他用这台手扶拖拉机为附近的村民碾场、抽水、犁地、脱粒,渐渐手中有了积蓄,生活逐步好转。

  捧着农机掘来的不多的第一桶金子,王海涛内心又有了新的打算和愿望。1991年,他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跑起了客运,从白楼乡到县城足有30多公里的路,而每人两元的车费,对于当时的群众也是不少的开支,他免收本村村民和本乡在县城上高中的学生的车费,在十里八村赢得了好口碑。如今,已经走上社会不同岗位的当年的学生,仍然记得那位热情质朴的海涛大哥。

  1995年,王海涛又花3万多元购买了一辆农用客运车,这一干就是五年,他经营有方,诚信守法,不仅腰包一天天鼓起来,还被县交通运输局运管所评为“红旗车”。

  2000年,正当城乡客运日益红火的时候,王海涛却急流勇退,把眼光投上了方兴未艾的农机事业。他把客车变卖后,筹资8万元买了一辆五0拖拉机,搞起了农机生产经营,当年的“三夏”时节就净赚2万多元,在白楼乡站稳脚跟后,他积极开拓市场,主动到临近的太康县的一些乡镇搞经营。王海涛人诚实,讲信用,宽仁厚德,作业质量好、收费相对低,深受当地农民的信赖。他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名气越来越响亮。

2.jpg

4.jpg

  展 翅

  手头宽裕了,王海涛没有“小富即满”,停步不前。而是“富而思进”,乘势而上。

  2002年12月,王海涛投资30余万元成立了睢县白楼乡正泰农机公司。成立之初,业务仅有农机销售和维修。由于他的技术过硬,价格又低,服务周到热情,受到了乡亲们的赞誉。同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在村民的大力支持和拥护下,王海涛高票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在全体村民大会上,王海涛动情地说:“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我要带领全村人和我一起富,让村民作新型农民,职业农民。”他公而忘私,身体力行,带领大蒋楼村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大蒋楼村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9年6月16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王海涛联合9名社员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睢县白楼乡海涛农机专业合作社。从建社第一天起,他就一门心思扑在合作社的发展上,制定合作社章程,建立作业规范,健全管理制度、农机户档案制度、机手培训制度和安全规章制度建设,实现了农机合作社股份制的企业化管理。随着合作社规模的不断扩大,他潜心摸索经营模式,采取机械入股,无需承担会费合作社发展社员56人。

3.jpg

  经过几年的滚动发展,海涛农机专业合作社现已拥有收割机、拖拉机、小麦免耕机、深松机等各类农业机械化设备近400台,建成规模农业机械库房、机械维修车间等基础配套设施,并配套建成了加油站、驾驶员培训学校,固定资产达1200多万元,年收入900多万元。2012年12月,该社被中共河南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评为“河南省优秀农民合作社”。2013年1月 ,该社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王海涛本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时代先锋模范人物、商丘市技术拔尖人才并获得睢县“五一”劳动奖章。

照片 304_副本_副本.jpg

  腾 飞

  2011年的全国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扶持力度,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政府的优惠扶持政策,王海涛清楚地意识到中国将迎来现代农业发展的良机。

  为抢抓政策机遇,在农机专业合作社基础上,王海涛又成立了“海涛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粮食作物为主,经济作物为辅,目前已拥有规模化经营土地3000多亩,针对不想把土地流转出去的种植户,合作社推出了“土地托管”服务,鼓励大家“带地入社”,每亩地每年交一定的服务费,从种到收,合作社全部托管,目前合作社已托管土地6000亩。

  合作社统一提供种子、肥料,和社员签订种植和销售合同,种子肥料价格低于市场价格,作物成熟后由合作社按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进行回收。同时,充分利用合作社的优势,广泛实施农业机械化作业,对加入合作社的农户以每亩低于市场价10元的标准进行收割,并承诺只要使用合作社的收割机收的小麦、播种玉米免费。

  2013年以来,王海涛在开展田间作业、大型农机销售、农机维修及配件销售、油料销售、合办汽车驾校、种子化肥等农资直销六项服务的基础上,重点推广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新技术、大力引导合作社成员开展土地流转、建成苗圃、大蒜、烟叶等经济作物基地。

5.jpg

  2013年3月28日,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春耕行动》栏目对王海涛进行了专访,称赞他将农机和农艺综合立体服务结合起来,将农业机械化成果拓展到最大,实现了农业增产,带动了农民增收,是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化、社会化、市场化较高水平的典范之一。

  路虽远行将必至,事虽难做将必成。我们坚信王海涛美好的梦想正在放飞,收获的期望就在脚下。王海涛和他的合作社一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