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频道 > 百姓视点

民间记忆:大刀会和他的四婶儿……

时间:2016-08-13 16:15:19  来源:  作者:

 送走了大刀会,四婶儿的身体更是每况愈下,几次发病后,她已经连话都快讲不清了。转眼,守孝三年已经过去。儿女们正盘算着今年可以给四婶儿好好过一个生日了。可就在大家为四婶儿生日的到来而满怀期待之时,四婶儿她却静静的走了。或许是因为她太想念大刀会,而去那边让他陪自己过生日了吧!

 

大刀会和四婶儿

▢双人鱼

或许是因为他曾在战场上挥舞过让敌人闻风丧胆的红绸大刀,又或是因为他名字“召会”中有个“刀”字,所以邻里乡亲都喊他“大刀会”。但是,更多时候,大家还是会恭敬的以四叔相称,而四婶儿的这一“美誉”,自然也就落到了大刀会的女人头上。

大刀会和四婶儿一生可谓历尽坎坷,却也没过上几天好日子,老两口自小就是出生于穷苦人家的苦命娃。

大刀会父母走的早,那时他还是一个没有成年的孩子。幸得那时大多数家庭还是多儿多女,大刀会共有兄弟姊妹六人,在兄弟四人中他排行老四。自父母离开之后,他便寄居大哥家一起生活。

解放前,奔赴前线奋勇杀敌是那个时代每个热血青年的不二选择。大刀会也是满怀杀敌卫国的豪情壮志,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并参加了兖州战役和淮海战役。

直至战争结束,大刀会因身体不适而从部队复原回到家乡。透过他那沉积过战争岁月的眼神,可以想象当年大刀会在枪林弹雨中勇往直前、奋勇杀敌时的英勇气概,那又是何等的威风凛凛,只是他本人却鲜有对外人说起过。

回村后的大刀会,在生产队谋得一保管的差事,负责队里的财务及物资管理。这主要得益于他早年曾读过私塾,在当时的农村,这俨然已算是一识文解字之人。再加上大刀会为人本来就踏实、本分,这财物保管工作交给他,乡亲们也都十万个放心。而他也是不负众望,从不会有半点儿中饱私囊之心。

就在这一年,经村里媒人的牵线搭桥,大刀会认识了四婶儿。说起四婶儿,她与大刀会可谓是同命相怜,幼年丧父,兄妹六人由母亲一手拉扯大。每每说起这门亲事,四婶儿虽然嘴上只说“就是看他老实、憨厚,是个过日子的人”,而内心却笃定了这就是她可以托付终身的男人。

为能谈成这门亲事,原本憨厚老实的大刀会也愣是把自己的年龄给少说了6岁。经过两村媒人们的几次穿针引线,最终,他们拜堂成亲。那年,大刀会37岁,四婶儿22岁。

成亲之后,四婶儿开始着手打理家里家外的大事小事。虽然大刀会念过私塾,上过战场,现在又管理着队里的财物,但是持家却远不及她。四婶儿生来性格开朗,左邻右舍、前街后坊没有聊不上话的。虽然生活还是清苦,可是有了一个可以相伴和牵挂的人,俩人也都是打心底里高兴,觉的这好日子总算就要开始了。

结婚第二年,大刀会和四婶儿就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他们的大女儿。大女儿的到来,着实让初为人父人母的他们感受到了生活所给予他们的那一丝丝温暖。之后12年间,大儿子、二女儿、三女儿、小儿子,直到小女儿,也都陆陆续续来到了他们身边。大刀会和四婶儿所创建的这个家庭也从最初的两口之家变成了如今的8人大户。

看着一堆儿女一天天长大,两人心里就甭提有多高兴了。只是这日子还是苦,但是人多就是福,多子多福嘛。那年,大刀会50岁,四婶儿35岁。

在那个年代,吃了上顿没下顿是家家都常有的境况。每年之中,总有一段时日,家里是青黄不接、断粮开不了锅的。每当这时,四婶儿便会发挥她女主人的持家能耐,总能在最紧要关头想出办法,或从街坊邻居或从娘家亲戚那里借来救济,让一家人顺利度过难关。大刀会虽做不了这些,却也会时不时的从外面弄些蚂蚱、麻雀之类的回家,也算让一家人开点儿荤。再苦的日子,也是让夫妻二人给扛了过来。

熬过寒冬便是春,家里境况终于开始有所好转。日子虽然还是清贫,但是四婶儿已经可以每天为大刀会泡上一壶热酒,偶尔还是可以置办点下酒菜,只是四婶自己却总舍不得吃。

子女陆续长大成人,在大闺女出嫁后没几年,其他儿女也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这一年,他们嫁走了二闺女又娶进了大儿媳,可算是双喜临门。

可是,命运之神仿佛总是不会去眷顾他们太久。就在大儿媳过门后不到半年,四婶儿便因高血压至脑出血而突然发病,右半身瘫痪。大刀会看到往日身板那么稳妥的四婶儿突然间就这么倒下了,所有的无奈与焦虑也只能深埋于自己内心。本来就不健谈的他,变得更加沉默寡言。

为了治疗,四婶儿不得不忍受着一根根钢针扎进肉腿的那种穿筋入骨般地刺疼。令人欣慰的是,经过治疗,四婶儿终于能够下地了。但是,从此,四婶也只能拖着右腿走路了。那年,大刀会64岁,四婶儿49岁。

为了贴补家用,后来大刀会又操起了摆地摊儿的营生,随季节贩卖一些水果或是瓜子、花生等小吃货。而此时的他,早已被岁月摧残成中国最典型的农村小老头,疾病也开始缠身。但是,外孙、孙子、孙女们的陆续到来,还是给大刀会带来了不少天伦之乐。

虽然子女每年都会在大刀会生日这天聚在一起,为他祝寿。但今年生日,大刀会却是格外地高兴。看着一屋子的儿女和外孙、孙子、孙女,再想想当年自己孤苦伶仃的一个人,一股热流在大刀会的内心涌动着。为了让这场景变成永恒,他们拍下了生平第一张也是最后一张全家福。也就在这天,大刀会和四婶儿拍下了两人结婚以来唯一的一张合影。那年,大刀会73岁,四婶儿58岁。

身上的疾病正一天天加重,大刀会也感觉到自己所剩的时日已经不多。此时的四婶儿,也只能坐在他身旁,陪他聊聊过去,谈谈曾经,回想一下他们这半生的风雨。就在这天上午,大刀会终于走完了他的坎坷人生路。虽然猜不出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在想什么,但我们坚信在他闭上眼睛的那一刻,看到有四婶陪在他身边,这一路他肯定不会感到孤独。那一晚的电闪雷鸣,仿佛也正是大刀会在向四婶儿讲述着他这一生还没有来得及说出的话。那年,大刀会76岁,四婶儿61岁。

送走了大刀会,四婶儿的身体更是每况愈下,几次发病后,她已经连话都快讲不清了。转眼,守孝三年已经过去。儿女们正盘算着今年可以给四婶儿好好过一个生日了。可就在大家为四婶儿生日的到来而满怀期待之时,四婶儿她却静静的走了。或许是因为她太想念大刀会,而去那边让他陪自己过生日了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