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部 > 房产家居

博士夫妻搬到农村种丑柑、造竹房,电视台都来报道

时间:2022-03-18 08:57:14  来源:凤凰网家居  作者:

四川蒲江县铁 牛村有一个「魔咒」。

似乎,丑柑和年轻人只能留其一:越种丑柑,年轻人走得越多。

而不种丑柑,经济来源就断了大头。

铁牛村的徽式建筑群

铁牛村的徽式建筑群

直到2019年,一个外乡人来到铁牛村定居,誓要打破这种情况,还拉上了身为海归博士的妻子和上小学的儿女,让她们共同见证一场「奇迹」。

这个人叫施国平,一开始村里人觉得他说大话,城里人认为他让孩子远离了一线教育环境很不负责,甚至还把妻子一起「拉下水」。

被施国平拉来铁牛村的还有施国平的朋友王飙一家。王飙曾是深圳某上市国企上海公司的总经理,事业有成,也挣下不菲的身家。妻子孟苏梅,是上海一家医院肿瘤科的医生,儿子王子龙曾在美国旧金山的硅谷工作……这样的成分怎么想都和农村沾不上边。然而后来这样的家庭,村里又增加了10组。

当人们还在思考施国平怎么能找来这些「大角」加入共创,之后又来了安藤忠雄建筑师事务所中国代理人高健、清华大学社会与人类学硕士梁莉、曾获得德国红点奖的王琛......共计50多个「新村民」。

当然,其中也不乏事业上升期的90后的身影以及返乡村民。

很难想象,在施国平的总领下,两年后铁牛村变成了覆盖餐饮、休闲、娱乐活动、人文体验的「出行目的地」,2021年迎来了3万游客。

在果园里,你可以做精油理疗、体验植物染、吃一顿丑柑做的创意料理、甚至逛市集、看展览......一切已经超脱了果园的形态而存在。

铁牛村的变化甚至吸引了电视台的目光,随着一步步的信息曝光,后来曾有疑虑的人才知道那个父亲没有说大话。

【1】

听古典音乐的鸡

和没有KPI的果子

施国平为什么会来铁牛村?这要追溯到7年前。

2013年,毕业于美国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施国平以建筑师的身份,受邀担任蒲江县明月村改造的总规划师。并花了5年时间,用文创把明月村打造成了「2015年全国十大美丽乡村」代表之一,推动了明月村的发展转型,吸引了年轻人驻村发展。

在明月村项目期间,他一直回望着自己的人生:6岁前在农村生活,之后到县城直至中学毕业,大学到了省会,研究生去了美国,回国后到了上海......追逐着城市,小孩慢慢长大「背叛」了曾经不舍的乡下,施国平甚至认为这一生要离开得越远越好。

这几年的经历对他而言是一次「回归之旅」,像是长大后的燕雀衔食归来喂其母,施国平决定继续把学得的一身本事回馈滋养他的乡村,于是他接受了县政府的再次邀约来到了铁牛村。

明月村作为乡村振兴案例被电视台报导

明月村作为乡村振兴案例被电视台报导

铁牛村所在的蒲江县有悠长的丑柑种植历史,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5年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就达到了28%左右。

铁牛村也有着相当不错的产业基础,光是果园就达1万亩。可根据施国平的观察,铁牛村存在种植单一,土壤硬化等毛病。并且不是所有的农户都掌握科学的种植方法,种出来的果子质量良莠不齐,拉开了农户之间的收入不说,整体也很难形成品牌效益。大部分农户都是60后,手机用的是老人机,更别说什么网上销售,口碑营销,只能走传统链条,根本挣不了几个钱。

仅作为一名知识分子而言,施国平看到了桎梏果园发展的技术和思维问题,他想帮助他们种好果子,提高果子的附加值,在施国平看来这片土地的水果并不比网络直播间里的差,只是时代造就了一道知识鸿沟,让这里的人永远只知道埋头劳作。

而做为一名建筑师,关于种果子,施国平交给了更擅长的人——种植官潘豫君和叶科。

潘豫君做的第一步就是科学种植。2021年春天,新村民租下了村民王晓玉家经营十多年的农家乐铁牛寨,其中9亩的果园成了试验田,承担了带动全村9000亩果园转型的使命。

潘豫君和叶科停止了除草剂的使用、不施化肥不喷农药。这让村民充满疑惑,一旦停用就会出现虫害导致减产,直接影响收入,而这可能是一家人赖以生存的唯一收入。

阿柑青年制作的丑美阿柑肖像|2021.12.02

阿柑青年制作的丑美阿柑肖像|2021.12.02

停止使用除草剂后,果树下的小花小草开始自然生长。但一切还可以再自然一点。他们开始在果园里盖鸡舍,养大鹅。

长在柑林园里的幸福鸡舍按日照和风向特点建成了三层别墅,播放着古典音乐的幸福鸡舍里有各式各样不同品种的鸡,未来将和正在筹备生态羊圈的羊仔,共同成为果园自然体验的重要组成。

鸡舍

鸡舍

至于虫害问题,他们就用酵素混合液助力它们抗敌。

种植方法改革后的丑柑没有了「变大变美变甜」的KPI,也不用再吃甜蜜素和除草剂,甚至不会被提前摘下住进冷库。会有人耐心守候着它们,等他们自然长大,自然成熟。

潘豫君

潘豫君

叶科和妻子韩玥

叶科和妻子韩玥

四川有600多亩柑橘林,覆盖了蒲江县60%的土地,丑柑关系着70%本地农人的生计,新型的生产模式就这样开发了大半年,慢慢得到了村民的肯定。

丑柑从四川浦江到上海黄浦江

丑柑从四川浦江到上海黄浦江

在不打药的水果在上海广州等城市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后,开始有农户表示了希望共事的意愿。

【2】

千姿百态的丑柑

和长在果园里的竹屋

这场变革,起步于生态种植,联动到文化设计升值,更营造了林间生态体验场景。

在种植官潘豫君和叶科之后,又加入了各色各样的年轻人。

这一年来,设计师研究「阿柑色」,芳疗师实验「阿柑精油」,食物达人做「阿柑果酱」和「阿柑蛋糕」,手工匠人带大家做「阿柑纸」,木工师设计果园「阿柑家具」,一个果子的开发程度越来越高。

衍生品:气泡水果酱

衍生品:气泡水果酱

有了产品之后,营销官也来了,有的负责给丑柑拍摄「写真」,有的负责产品包装,有的担任推广路径......营销负责人黄宁宁从2021年12月份开始发布丑柑的认购,第一次推文发出,这批有机生态种植的丑柑就被认购了一大半。

黄宁宁

黄宁宁

她还为阿柑准备返城展售计划和认养计划,首批300株丑柑认养计划也是一推出就得到热烈响应。

随着「水果革命」的热火朝天,另一幕「场景实验」也在同步进行。

租下的铁牛寨林木掩映是一个典型的川西林盘,有宅院、餐厅、林木、鱼塘、菜地和果园。场景丰富但明显已经不符合现代人的出行体验需求。施国平和设计团队从快节奏、场景丰富的城市来,这点他再清楚不过,对此他们一起探讨:「我想要个餐厅」「做一个茶室吧」「我想要一张床」「我要个书屋」......

大伙想要的很多,最终以一种「度假小屋」的形式落地了。

度假小屋,用竹制板材等全生态材料制作,4个人、2把螺丝刀,1个小时就可以组装一个。4组茶炉加一个公共茶室就形成了度假小组团,而4个组团组成一个度假乐园。大家一起喝茶、采摘、耕种、做饭、做果酱、做手工……在茶庐小屋中体验果园生态。

它适合家庭式、社群式乡村度假游。施国平说,你可以畅想一下,未来铁牛村12300亩果林、鱼塘地里就可以有上百个乡村果园小客栈、小书房、小茶室、小工坊。那真的是果园变乐园,风景变场景。

设计师团队

设计师团队

理想的场景一个个实现,设计师们从找到本土最简单的材料,融合现代美学,在保留原有建筑结构与空间的基础上,对庭院景观和室内软装部分进行全新改造。

到目前,园子里还缺一个餐厅。

后来,毕业于广州美院的粘颢来到村庄,解决了这个问题,顺便还让餐厅登上了电视新闻。

【3】

化身蒲江李子柒的妈妈

和日渐年轻的村子

两年前,新村民们来到铁牛村,开始田园造梦。第一步便是走村入户串门熟悉当地风土人情,热情的老村民总是留他们在家吃饭。

老村民家的饭菜抚慰了他们的胃和乡愁,让他们想起妈妈的味道。村里妈妈们的手艺特别好,个个都有自己的拿手菜,让人一口入魂。这么美好的情意和味道是否可以美美与共,让更多人感受到呢?是否也可以让更多人通过美食了解和爱上这里呢?一个新老村民共创餐桌计划由此诞生了。

粘颢和铁牛妈妈团队

粘颢和铁牛妈妈团队

接过计划的年轻人叫粘颢,他用自己的专业为餐厅提供体验设计和品牌运营,为铁牛妈妈的餐厅食物研究设计「不时不食,身土不二」法则:顺应自然,找出最适合的当地食材,新老村民共同研发,根据24节气推出不同菜单。

主厨妈妈们则是第一批「返乡」共创的本村人群,有了这个餐厅,她们又有了一份额外的收入。

时间久了,她们也会主动向粘颢反映食客的用餐反馈,主动提出新菜式的尝试。

粘颢说,培养她们的创新思维,远比只让她们单纯负责烧菜要来得有价值。这样哪怕有一天脱离了新村民,他们也能独立地走下去。

丑柑做的创新料理

丑柑做的创新料理

2021年春节期间,铁牛妈妈餐厅上了电视。之后主厨妈妈们便被媒体亲切地成为「蒲江李子柒」。

吃过铁牛妈妈餐厅的食客评价说:每一餐看似简单质朴,但吃的时候总能让味蕾感到惊喜。你可能难以想象连添加的调味料都是有机的,于细节之处观全局,不可忽视的每一顿饭从田野走到厨房,这样才叫好好吃饭。

在铁牛村,好好吃饭是很重要的事,与此同等重要的还有好好喝茶和好好睡觉,以及好好「活动」。

在新村民没来之前,村子里的活动大致不过就是搬出椅子在家门口晒太阳。如今,各式各样的活动构筑了铁牛村新的面貌。果园里的市集、广场上的晚会、田地里的茶会,一切围绕自然、向善、有机等美好意向出发,吸引着游客共同参与。

透过这些活动,你能感受一股来自源头的力量、感受疯长的情绪、感受一颗花生的甜味、感受南瓜的绵密、感受静止之下的暗涌、感受土地之上的笃定、感受路途偶遇鸭鸭狗狗解锁新的NPC、感受变化和习惯、感受爱与被爱……

开展这些活动对当地有什么意义吗?

「有!」施国平说这是肯定的:

首先,增强了村民对村子发展的信心。这些活动真真正正地把一个从来没有人关注的村子推到人们眼前,2021年一年里来了3万多人;

其次,产生真正的经济效益。人来了消费就产生了,村子也慢慢实现了产业上的转型,不打药的生态丑柑衍生的产品销售出去,村民也更有动力一起做了;

最后,村子更美了,有了生气。

这种生气让村子里人都变年轻了。一个志愿者在村子带过一周后说过这样一句话:铁牛村的所有人都给我年轻的感觉。和我们一起做手工的腊梅妈妈是年轻人,铁牛村的总规划师国平老师也是年轻人。这里所有人的生命状态都像在亮着绿灯,和旺盛生长的绿皮丑橘一样,朴素的装扮下,释放着耐人寻味的香气。我脑中装满的问题,也仿佛能直接从他们的状态中找到笃定的答案。

【4】

总领头施国平

和他身后的50余名新村民

施国平说,越来越多的新村民正在加入铁牛村,他们抱着的不是「归隐」「躺平」的避世愿望,而是安居乐业的同时把它看作了自己的事业。

在铁牛村,归园田居并不是一种怀抱资本的文艺逃避,反而是一种后现代的「入世」。

什么是入世?是去认识这个真实的、有规律的、有变化的世界,在这样的世界里,我们的眼里有四季、生活里有自我。

新村民艳仪曾寻找的价值是给更多人带去快乐,所以之前加入了某企业。渐渐的她发现这份工作可能创造的快乐是短暂的,于是不断摸索试错,现在进入了社会创新领域。

另一位新村民粘颢在日记中写道:「从城市的办公室,到乡村的田间地头,我觉得算不上舍弃,更多是一种开启,新事业和新生活的开启。如果说舍弃,可能舍弃的是对于生活和事业的某种外在的幸福和成功的执着,相反我的收获是极大的。」

正如施国平的妻子。她是海归博士,在上海市做医药研发,在蒲江县她担任这个项目的教育官,卸下精英面孔,面对一帮小朋友为他们定期策划周末课堂与实践。

施国平一家

施国平一家

有时,深入平凡恰恰需要最大的勇气。

施国平回忆说:那一年我·刚好40岁,留着莫西干头,觉得自己很酷但其实很无聊,觉得自己是个艺术家但其实很没有创造力的一个人。现在的施国平头发向下柔顺地贴着额头,他看着不那么酷了,但他也不觉得无聊了,以前他的手机里只有几首儿歌,和妻子的手机对话经常留言说不用等自己吃饭了;现在他在村子里能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起舞,甚至有时间为家人做饭了。

而他儿子,本来家里最抗拒来蒲江的人,总是囔囔着自己会失去很多朋友的人,有一天突然对施国平说:「爸爸我爱你」;那天他说他交到了一个朋友,朋友的妈妈在省外打工,爸爸要两三周才能见一次......像极了曾经自己匆忙的一家人。感谢如今有了这么多的亲情陪伴。

铁牛村的变化快吗?如在在城市里,完成这样的建设可能只需要2个月的时间。

不过,真的没关系,慢一点,有时也能滋生出惊人的东西。

铁牛村终有一天会完善出一条自己的道路,那时候施国平或许会接着到下一个村子去,但也或许不会。

施国平说:「中国的乡村建设从来不是靠某个人或者固定的某批人。」

微弱的能量从宁静的村庄里流淌出来,挟带着四两拨千斤的能量,影响着整个磁场。

(文章来源 有品生活,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