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部 > 房产家居

被封45天,她隔离142㎡日式美宅,煮茶赏花听雨:兵荒马乱里诗意生活

时间:2022-05-16 17:24:08  来源:凤凰网家居  作者:

自3月底封控以来,无数上海人都盼着可以自由出入那一天。

家住上海的冰姐,和大部分上海人一样,自3月底,便没有再自由出入过小区。但比许多人幸运的是,被封的这一个多月以来,她没有错过春天。

她家住一楼,有个20多平的院子。

3月末到5月初,是一年之中最美的时节,她没有错过花开、雨落,她看着叶子从嫩绿变得郁郁葱葱,感受着阳光从温柔变得热烈…….这一方不大的院子,让她在几近窒息的城市里可以自由呼吸的空间。

看到冰姐的家和庭院时,我想这大概就是许多的梦中情屋了吧~

01

户型

江南院落

房子是冰姐19年买下的,一套二手房。

原户型是较为方正的三室两厅两卫,有142㎡。

冰姐是幼儿园老师,热爱生活,家里养了三只猫、一只狗、一只龙猫,还有一池的锦鲤、一院子的花草。

对于家的设想,她希望是清新淡雅的日式风格,最好能有一间茶室,院子里要设计一个鱼池。

虽说在一楼,但房子朝南,户型全明,采光基本不受影响。

所以,在设计时,户型没有做很多调整,只是把餐厅并到了空间最大的客厅,客餐厅一体,厨房、餐厅、客厅之间的动线也更加清晰合理。

原本的餐厅,设计成了屋主心心念念的茶室~

主卧和女儿的房间安排在了朝南采光充足的一侧,并且这两个卧室都可以看到庭院的景观。

由于庭院是一个狭长的空间,设计师将庭院分成三个部分,鱼池放在中间,从客厅、主卧、儿童房的窗户看出去,每扇窗的窗景都是不一样的风景。

朝北最靠近公卫的房间留给了偶尔来住的老人,方便老人起夜。

02

一进门的雅致温润

一进门的玄关,扑面而来的雅致。

玄关过道十分宽敞,但入户门正对着公卫,设计师在左侧茶室的一侧增加了固定格栅,既在视线上起到了一定的遮挡作用,又定下了日式基调。

靠近门口利用厨房墙体厚度做玄关柜,方便换鞋,又合理利用空间。

经过厨房便是家中的居心地——茶室。

茶室由餐厅改造而成,原本空间内有墙体不可改动,设计师顺势做了一个双开合的设计,既不影响整体的房屋结构,还增加了一个可以容纳客人休息留宿的可封闭空间。

茶室内有一扇弧形的窗,双开合的设计有一种引人入胜的美感。靠窗部分的空间,飘窗上放着一盆植物,画龙点睛,另外还增加了一个柜子作为收纳补充。

茶室利用日式木格栅、榻榻米来打造日式感觉,中间的桌子上摆着茶具,闲暇时一壶茶便可悠然一整天。

室内的植物搭配也很妙,蕨类植物、兰花、日本大叶伞,枝形优美,充满意境。

偶尔有朋友留宿,被子一铺就是一间静谧的卧室,甚至有种住日式民宿的感觉。

日式木格栅透光不透视,既给整个茶室带来独立幽静的环境,又与其他空间形成一定的交流。茶室的光透过木格栅洒向其他空间,整个公区洒落着温柔的光。

03

实木元素打造日式氛围

从客厅到卧室,每一个空间都是朴素、自然的氛围。

客厅与餐厅一体化设计,通铺地板,让空间看起来更有连续性。

虽然客餐厅的空间很大,但屋主并没有选择大沙发或复杂的设计装饰,而是将一切归于简朴。

沙发墙和电视背景墙用最简单的实木打造收纳柜,简单实用又不失品质。

沙发选择了一张偏中式设计的沙发,实木框架的布衣沙发,沙发的颜色选择了浅灰,与大量的实木柜体形成了对比,要让整个客厅的氛围变得温润。

客厅里没有茶几,一方面,比起客厅,全家人更爱待在院子里或茶室中,大沙发大茶几完全没有必要;另一方面,冰姐有一个女儿,家里还养了几只毛孩儿,空旷的客厅可以让孩子和宠物肆意撒欢~

餐厅的设计也很简单,一张实木餐桌搭配长凳和椅子。

钢琴放在了餐厅对面,冰姐和女儿时常在这里办家庭音乐会~

几个卧室的设计也是极其素简的设计,双人床、衣柜、化妆桌,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对于屋主而言,卧室只要满足睡眠的功能就好,复杂的设计只会徒增烦恼。

主卧

主卧

床头柜

床头柜

梳妆台

梳妆台

为老人准备的房间

为老人准备的房间

主卧卫生间配备了浴缸,日式百叶窗十分温柔。

在女儿房和过道之间,设计师隔出了一件步入式衣帽间,一家人的衣物可以储存在这里,日用品也可囤在此处。

这次疫情之后,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家中收纳空间的重要性。有这样一个储存空间应对疫情期间的囤货,更有底气。

04

有方小院,诗意生活

花园,是这两个月以来,全家人待的最多的地方。

两年多以前,冰姐在买房时,正是这个院子让她下定了决心。

25平的小院被分成了三部分,中间有一个鱼池,养了许多锦鲤,池中还有荷花,可惜现在荷花还没有开。

冰姐是一个很爱养植物的人,院子的围墙上爬满了绿植,形成一道绿墙,总有邻居羡慕。

院子里养的植物不少,从绿植到开花植物都有,冰姐会根据季节搭配种植,让小花园一年四季都能看到花开。

打理院子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浇水、翻土、施肥、晒太阳,像养宠物一样养植物。

每天早晨睁开眼,看到的不是窗外密密麻麻的楼层,而是院子里游曳的鱼、静静开放的花,即使生活有诸多不如意,也能排遣几分。

梁思成先生曾说:“对于中国人来说,有了一个自己的院落,精神才算真正有了角落。”

但都市里的庭院,从来都是稀缺资源,尤其是对于买不起别墅豪宅的普通人来说,买到带院子带露台的房子纯属运气。

也会有人疑惑, 在南方买一楼带院子的房子,不会很潮湿吗?

比起北方,南方的确潮湿很多,但这并不能阻挡每一个热爱庭院人的脚步。否则,哪里来的江南园林?

冰姐在买这套房子时也考虑过这个问题。

首先,院子与室内空间 设计了合理的高低差 ,并且在室内和室外的交界处 着重做了防水 。另外,她家做了全屋地暖,再加上采光很好,潮湿并不是问题。

况且,现在还有除湿器等一系列可以解决的办法~比起潮湿的问题,当你看到小院的花开,一切便有了答案。

至于每次都很多人问的蚊子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花园香、灭蚊灯、驱蚊植物……如果你有花园,你就会有100种消灭蚊子的办法。

真正热爱生活的人,不会因为这些问题就放弃庭院与花开。

如今,上海仍有2000多万人被封居家,但冰姐的家让我觉得,好像居家也没那么无趣了。

晴时品茗赏花,雨时听雨煮茶,猫狗窝在脚边,爱人就在身边……. 任凭墙外兵荒马乱,冰姐也能诗意的生活。

(文章来源 梦想家颜究所,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