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部 > 房产家居

“二舅”每个“办法”里藏着的中国家居变迁缩影

时间:2022-08-03 09:35:52  来源:凤凰网家居  作者:

 

二舅火了,从B站到全网。

昨天开始,B站一则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B站视频彻底刷屏各大社交媒体。作者@衣戈猜想透过旁白,用11分钟的画面记录下二舅的一生。

短短一天,视频便登上了B站热门第一,播放量突破1100万,相关话题阅读量更是高达5.4亿+。

小时候考第一的二舅,因为发高烧时打针“成了残疾”。后来用三天看会了木匠做活,开始给村里做木工。他为生产队、为军队做家具;八十年代,他为了女儿们出嫁,用心做了能让全村人“高看一眼”的组合柜;后来,他用他的“办法”顾起了全村的装修活。

毕竟,二舅总有办法。

其实,二舅的每个“办法”里,都是我国家具变迁历史的缩影。

01/

六十年代:“36条腿”

六十年代,“单一”是装修的关键词。

60年代,百废俱兴,“破四旧”后中国人大多数都处于一穷二白的状态。当时单位大多数为员工分配房子,因此房子都是统一装修的。白漆刷墙,水泥地,全木门窗;室内一张床一张桌,挂上做满标记的月历,领袖画像……这样的家就是六十年代的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家。

同时,当时我国经济水平较低,原材料紧缺、工艺落后等问题导致了当时家具样式也十分单一。所以说,“方桌一张、椅子四把、双人床一张、大衣柜一个、写字台一张、饭橱一个”,这个传说中的“36条腿”就是当时最高规格的家居配置了!

02/

七十年代:“72条腿”

七十年代,随着经济的逐渐发展,人们对于生活的期待也逐渐增加。“36条腿”也跟随发展的步伐进行了升级,“72条腿”占领了当时的潮流。

“双人床、大衣柜、茶几、沙发要匹配;五斗橱、写字台华贵又气派;高低柜、床头柜家具越多越富贵。”就是人们口中所谓的“72条腿”。幽默俏皮的顺口溜不仅反映了家具的全新升级,更反映出当时人们对家具的向往!

03/

八十年代:组合式板式家具

80年代二舅为女儿们制作组合家具

八十年代,改革的推进,思想的解放,正悄然的改变人们的生活。青年们跳起迪斯科,电视机、冰箱、洗衣机也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搬进人们的家里。“组合家具沙发床,黑白电视放中央。三间砖房水泥地,租辆卡车接新娘。”便是当时人们对家居装修最大的期待。

组合家具的兴起,主要是受到了当时经济发展的影响。由于还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物质生活水平不高,许多家庭都居住所谓的“筒子楼”里。为了节省空间,当时开始流行组合式家具,最经典的是兼具衣柜、写字台、梳妆台等各种功能的“组合柜”,一应俱全,非常“洋气”。不仅如此,柜上带有一面镜子才是真“潮流”!

组合柜省钱、省空间,而且新潮、反传统。很快地,组合家具就在很多家庭、尤其是新婚家庭迅速推广,风靡一时。一时间,组合柜成了“小康家庭”的标配。

04/

九十年代到今天:定制家具初步发展

从90年代开始,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家具的风格也开始逐渐多样化,欧式、中式、布艺家具等走进了百姓家中。百姓对美的追求也日益增加。各种门窗装饰、设计、木雕设计等被人们带进了自己的新家。

随着人们的消费水平与生活品质都在大幅度提高,别墅、复事等多种房型进入人们的视野。人们进一步追求家居环境的各种配套设施的能够适应不同房型的需求。由此,定制橱柜、定制衣柜等定制家具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这样的定制服务形式成为了消费者最青睐的方式,让房子能够既住得舒服,又住得健康,住得舒心。

05/

互联网家装时代:定制家具到全屋定制、整装定制

北欧风、奶油风、原木风等装修风格层出不穷,个性化的家装风格是当代年轻人对于家装的向往。

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众多家具企业入局定制家居行业,全屋定制、整装定制迅速成为了家装行业的“香饽饽”。全屋定制、整装定制能够为忙碌的现代人实现“想‘一站式买齐’,还想挑到‘高颜全屋定制’和‘个性化风格装修’”的愿望,让“家”从此成为了每个人的“独一无二”。

“二舅给家具上贴了‘上海牌’‘香港牌’‘天津牌’‘超豪华OK’的Logo。”这样的家具记忆,是否能让你想起你小时候的一件意义非凡的家具呢?

这样的一件家具是否也能如二舅的故事一般,治好的你的精神内耗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