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部 > 房产家居

人人嫌弃的一楼,为啥被内行人悄悄买走?原因很现实

时间:2022-08-10 09:06:58  来源:凤凰网家居  作者:

买房时,人们最在意的除了地段、户型,就是楼层了! 既能享受都市生活便利,又能拥有梦中田园的一楼,是很多年轻人的“梦中情房”:

总价低,性价比高(刚需好上车);

方便出行、不用等电梯(踩点上班真香);

花园风景好(解锁宅家的N种可能)

不怕吵到邻居(适合养娃、养狗)

方便逃生(还是不要发生好了)。

不过,也有人说“再穷不能买一楼”,阴暗、潮湿、无隐私、蚊虫多,一楼真的这么“不堪”吗?值得买吗?有没有改善方案呢?

.01

采光

一楼采光差?伪命题!

楼层、楼间距、绿化树木、户型(中间户、边户)、朝向、进深、有无窗户及窗户大小、有没有防盗网都会影响采光,楼层只是其一,并不是决定因素。

一楼采光不如高层毋庸置疑,但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全屋采光差,只是个别空间采光差;而且只要居室(卧室、起居室)在大寒日的有效日照达到2小时也是符合国标的,所以别再一棍子打死了。

真实采光怎么样、能不能满足需求?最好去实地考察一下(9:00-15:00),或网上用采光计算器测算。

如何改善 采光?

 敲掉多余墙体(非承重墙): 包括开放式客餐厨、客厅阳台打通、开室内窗等,减少墙体对光线的阻碍,增加空间开阔感。

②扩大门洞: 如果有条件可以直接扩大门洞,空间更通透(高度一般在2.4m)。

③通透隔断: 利用玻璃砖、玻璃/木质/石材/金属隔断来代替实墙,改善采光、保护隐私一举两得,同时对面积的占用更小。

④增加照明: 最简单也最有效。

另外,整体采用浅色调和低矮家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采光。

.02

防潮

南北差异大:一潮俱潮或影响不大

一楼潮湿最主要原因:地区气候、接地气、防水没做好

现在很多新小区都有地下车库或架空层,北方的话不会太潮;南方梅雨季的潮湿属于空气潮湿,与地域和季节有关,与楼层无关,一楼潮,顶楼也潮。

建议:选择带地下车库或架空层的房子(不直接接地气,1楼变2楼),弊端是会影响保温和安静(老寒腿、睡眠轻的朋友慎选)。

防水防潮措施

①全屋防水

包括外墙、地面和墙面,包括客厅、卧室等;

厨卫墙面防水高度做到1.8m,其他墙面做到30-50cm;

卫生间门口做挡水条;

北方做一层防水,南方直接做两层。

②墙地顶材质

壁纸容易受潮发霉,首选耐水乳胶漆、硅藻泥;

吊顶用防水石膏板;

南方首选瓷砖通铺;木地板选实木复合地板;

建议铺地暖,取暖还能防潮;

花园地面先做硬化再铺防腐木。

南方梅雨季可以用新风、除湿机,平时多开窗通风。

 返水

很多新建高层住宅的一楼都会设计 独立下水 ,购买时一定要问清楚,如果没有可以要求开发商统一改造。

如果不能改管道,做水电时记得装防溢管道(需要视外墙情况而定和向物业报备)以及止逆阀

防 溢管道

止逆阀

硅胶地漏塞: 不用卫生间时会闭合从而防返水防臭,前提是同层住户没有做同样的措施。

马桶法兰密封圈:就是封住马桶和排污口、地面瓷砖之间缝隙的东西,可以有效防漏防臭。

.03

防窥&隔音

①防窥

花园能不能装围栏?

如果交房时没有做院墙或围栏,自己想装的话就得慎重了,因为新的物权法规定,花园属于全体业主,一楼业主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如果被投诉就要拆掉(包括阳光房)。

建议:新房晚点装,先等等邻居;

二手房提前与物业确认是否能装以及样式要求(需小区业委会牵头发起投票,确立围栏相关事项并提交街道、行政执法大队备案);

管理宽松的,即使能装也会限高(一般是1.5m);

替代方案:种植爬藤植物做花墙,如三角梅、风车茉莉等。

窗户

普通百叶帘/窗户内置百叶帘足以满足基本防窥需求,再加一道窗帘遮光效果更好。纱帘+布帘的组合颜值遮光两全其美,白天只拉纱帘就行。

预算充足装低透光、高反射率的Low-e玻璃,保护隐私还有助于冬季保温、夏季隔热,但晚上开灯后从室外看室内就很清楚了,需搭配窗帘使用。

如果预算不多或者已装完,可以 贴防窥膜、磨砂膜或花纹玻璃贴纸,不过贴膜会影响采光和观景 ,适合采光好的房间和厨卫小面积使用,也可以考虑换成遮光帘。

莫非设计

不建议装单向玻璃, 因为对环境光的要求较高(观察面和被观察面的光照比 1:15,而正常白天室外、室内光照比达不到)。

室内窗 可以选择压花玻璃(如长虹玻璃)、玻璃砖等,兼具透光和私密性。

②隔音

噪音的大小取决于是否临街(尤其地铁、车站、高架桥、学校等),临近小区主干道、健身活动区,小区是否人车分流,以及玻璃、墙体厚度,而且低层低频噪音多,高层中高频噪音多,所以直接给一楼打上噪音大的标签有失偏颇。

室外: 断桥铝双层/三层中空玻璃窗,另外开合方式也会影响隔音效果,推荐以下三种↓

室内卧室门首选实木门,其次实木复合门、桥洞力学板门;其他门选实木复合门即可,不想换门的话可以在门后贴一层隔音毡;追求颜值和采光可以选折叠或推拉玻璃门。

成都宏福樘设计

墙体:卧室墙面可以装软包甚至吸音板。

至于一小部分人担心的安全问题,坏人想要突破小区门禁、监控、智能门铃/猫眼、防盗金刚网、开门报警器的重重“围剿”,也是不容易的,关键是提高安全意识,随手关门、纱窗上锁。

相对而言,高空抛物更危险,更应提高警惕,至少装个监控。

开门报警器

.04

防蚊虫

鸟语花香,蚊虫自然少不了,不过高层也一样,蚊子会坐电梯。

物理驱蚊:金刚网(颜值一般但是可以防蚊虫)、磁吸纱帘、电蚊拍。

化学驱蚊: 物业定期消杀、半个月喷一次驱蚊液、灭蚊灯、蚊香。

整体来看,(北方)如果楼间距大、边户、不临近主干道、送花园,满足2个条件就可以闭眼入;(南方)首选有地下车库或架空层的小区,其他都是锦上添花。

如果住宅本身就没有电梯,或是20年以上电梯房,建议毫不犹豫选一楼吧,至少不用担心电梯随时罢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