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部 > 旅游户外

跟我游睢县:激情穿越红色之旅

时间:2024-04-05 15:28:27  来源:睢县网  作者:汪方勇

走进中原水城睢县,聆听历史钟声的激越回响......。

为什么睢县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这里是一方热土,是一方洒满革命先烈鲜血的热土。

200912715119642.jpg

解放战争著名的睢杞战役在这里打响,共和国一代名将-----粟裕,跃马扬鞭的英姿,永远定格在这片热土之上。

1359503187.jpg

历史,便牢牢地记住了这片留下伟人足迹、洒满英雄鲜血的热土,记住了这位为中国革命披肝沥胆、血洒疆场的共和国将军的名字——粟裕,也记住了一个英雄的地名——睢县。

11_副本.jpg11_副本.jpg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在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将军的指挥下,在睢县、杞县地区对国民党军队发起了一场运动歼灭战,史称“睢杞战役。

aec37563-6a0b-4c7f-bb00-ee7211f0f5063b_副本.jpg

t0151dfd4e6087b830d_副本.jpg

c03fd5e7bd7215c5297537_副本.jpg

xin_25070609113359619841_11副本.jpg

此役解放军共歼灭区寿年兵团大部、黄伯韬兵团和邱清泉兵团各一部共近5万人,生擒国民党军兵团司令中将区寿年和七十五师师长中将沈澄年,成为粟裕将军军事生涯的恢宏手笔。

20151021090535516_副本.jpg

毛泽东主席在《中国军事形势的重大变化》一文中,对豫东(睢杞)战役作了高度评价,他在西柏坡接见华野特种兵纵队司令员陈锐霆说,解放战争好像爬山,现在我们已经过了山的坳子,吃力的爬坡阶段已经过去了。

2-14112G35104_副本.jpg

睢杞战役是粟裕高超军事指挥艺术的体现,粟裕称豫东(睢杞)战役为他一生中所经历的“最复杂、最剧烈、最艰苦的战役之一”。

U8472P1488DT20150305142950_副本.jpg

粟裕将军心系睢县老区人民,心系无数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1984年2月5日,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留下遗嘱,将自己的骨灰撒在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与长眠在那里的战友们在一起,其中就包括淮海战役主战场徐州和睢杞战役的主战场睢县。

7_副本.jpg

走进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睢杞战役纪念馆,令人神往、令人庄重、令人激奋。在这座雄伟的睢杞战役纪念碑上,由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华野副司令员、一纵司令员、政委叶飞在一九八三年七月题写的“睢杞战役英灵永垂千古”十个大字在阳光下灼灼生辉,折射出睢县这片革命热土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8_副本.jpg

粟裕将军逝世以后,他的夫人楚青向党中央、中央军委转达了将军生前的遗愿。党中央、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军委高度评价粟裕的高尚情操,批准按粟裕同志遗愿将骨灰撒放东南八省、市,撒放地点共二十处。在一九八四年五月三十日下午三时,粟裕的部分骨灰撒放在睢县睢杞战役烈士陵园内纪念碑与公墓之间的中心花园之中。

照片 070_副本.jpg

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亲笔题词的粟裕将军骨灰安放纪念碑。

7_副本.jpg

将军的骨灰永远在睢县这片革命的热土上茁壮着百花的烂漫,松柏的长青。

照片 010_副本.jpg

1367116701_副本.jpg

纪念碑下的松林中,无名烈士墓安葬着在睢杞战役中牺牲的将士们。当年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

照片 025_副本.jpg

照片 067_副本.jpg

照片 041_副本.jpg

照片 037_副本.jpg

照片 040_副本.jpg

照片 047_副本.jpg

睢杞战役事迹陈列馆的实物构成了睢县那荡涤开来的精神灵光, 深深地烙在了历史文化的精髓中。英雄的故事星辰耀空, 英雄的壮举感天泣地。

dc8f74a2d1fdc8fb545a97a19d38cc96.jpg

先烈已去,后者追怀;英气长存,薪火相传。

TK_201011261746521458_B_副本.jpg

总有一种激情让我们感动,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铭记在心……。红色旅游就是这样的精神财富。它具有感人肺腑、催人向上的伟大力量,具有超越时空、经久不衰的永恒魅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