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部 > 旅游户外

文明游园才能留住最美秋色

时间:2020-11-02 09:1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延安

很多人都认为,北京的四季里,秋天是最迷人的。观黄赏红,层林尽染的美景数不胜数。不过,在美丽的景色里,不时出现的不文明行为颇煞风景。近日,记者跟随巡查人员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体验了一番劝导工作。一遍遍的劝导辛苦琐碎,大多数游客都能意识到自己的不当行为,进而遵守园区相关规定,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听劝”的游客。负责巡查的工作人员呼吁,文明是一种习惯,要想留住美丽的秋色,不仅需要园区工作人员认真负责,更依靠每一位游客的自觉。

  为拍美景跨越围栏采树叶

  银杏、红叶、芦苇荡……一进入奥森公园,秋天的气息就扑面而来。种植了100余种乔木、80余种灌木以及100余种地被植物的公园,绿色、黄色以及红色交织在一起,颇有层次感。10月21日下午3点,负责园区安全巡查工作的王浩从北园出发,驾驶着巡逻电瓶车一路向南,开始了新一轮的巡查。“最近来观赏秋景的人多了起来,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每天不间断巡查,看是否有不文明行为,并且及时予以制止。”

  在不文明游园行为中,为了能拍出几张好看的秋景,游人任性拍照的情况时常发生。

  北京已进入秋冬季候鸟迁飞期,包括候鸟在内的不少鸟类,都成为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争相瞄准的对象。在园区的一处小桥旁边,王浩指着一小堆树枝:“瞧,那都是前两天拍鸟人留下来的。”原来,为了追求更好的画面和角度,一些摄影爱好者会选择就近从树上折下树枝,用作拍鸟的“道具”,随后与自带的谷物、面包片等食物一起放在河边,对鸟类进行诱拍。

  “现在正是鸟类活跃的时节,我们公园也欢迎摄影爱好者前来拍鸟,但前提是不能伤害鸟类。像这种投食诱拍的行为就非常不可取,既折损了树木,破坏了公园环境,也影响鸟类的正常生活。”王浩说,这些容易聚集拍鸟的地方是他们每天重点巡视的区域,一旦遇到类似情况,他们会马上对拍摄者进行劝离,“经过我们前期的宣传及巡逻管控,这种诱拍行为少多了,不过偶尔还是会有,还有些人会辩称,树枝是他们拣来的或是自带的。我们就得一遍遍地劝说,把这些诱拍人群坚决劝离。”

  除了对鸟类诱拍之外,还有其他一些拍照的不文明行为不时出现。记者在探访的过程中就发现,有些游客为追求角度,在丛林之中或躺或坐,摆出各种姿势。王浩说,有些地方是开放式的,允许进去拍照;而有些地方设有围栏,则是不能逾越的。在其中的一处芦苇荡,几名游客跃跃欲试要翻过围栏取景拍摄,还好被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制止。

  几处银杏林是公园的特色景点,也是游客拍照“打卡”黄叶的必去之地。据工作人员反映,有些游人为了拍出落叶的感觉,会在拍摄时猛烈摇晃树干,还有些人会采摘树叶,甚至还有些家长抱着孩子进行采摘……遇到类似情况,巡查人员都会进行劝阻。

  为取果实使劲摇晃银杏树

  走近一片银杏林,记者突然看到一名女子正在地上捡拾着什么,同行的男子在一旁看着。仔细一看,只见女子的双手戴着一次性手套,一手提着塑料袋,一手在地上的落叶中不停地扒拉着。“我们是在找掉落的银杏果,带回家煮着吃。”该女子回复说。不过,记者注意到,她每找到一颗银杏果,都要先把果皮果肉剥掉,丢弃到一边,只剩下一个果核,然后才会装进塑料袋中。

  王浩见状,立马上前劝阻:“麻烦您不要随意丢弃果皮果肉,最好能够带走。”该女士辩解称,她只是将果皮果肉丢弃在树干周边,并没有乱扔,还振振有辞,“这不是很好的养料吗?”王浩耐心地解释说,公园并不反对捡拾银杏果,只是希望其不要边捡边剥,随意丢弃,否则会产生难闻的味道,影响公园环境。“我们建议您在捡拾的时候,能够把银杏果整个带走。”在王浩的劝阻下,两名游人很快便离开了。

  王浩又在银杏林里来回巡视,他指着一堆果皮说:“这些都是游客捡拾之后剥剩的皮。果皮腐烂后味道很难闻,这个问题最近比较突出。对此,我们一方面加大巡查力度,另一方面也会及时联系保洁人员清理。”

  采摘果实的行为也屡有发生。前些天,巡查人员就看到有一位老人使劲摇晃银杏树,随后将掉落的果子捡入囊中。然而,当工作人员上前劝阻的时候,老人却坚称自己手里的银杏果是捡的。随后,趁着工作人员去旁边巡查的间隙,老人再次摇起了银杏树。“有些老人,不爱听我们讲道理,但我们还是会不厌其烦地去劝阻,直到把他们说通为止。”

  在连接北园和南园的一座桥旁,两侧种植着成片的山楂树,眼下也是山楂成熟的季节。距离道路较远的山楂树上硕果累累,但靠近路旁的山楂都已经不见了踪影。据了解,前段时间此处不文明摘果现象比较严重,为此园区专门设置了隔离栏,增设一名工作人员在此固定值守,随时劝导不文明行为,防止游客进去踩踏采摘,这才保住了靠里侧的那些山楂果实。

  摄像头巡逻车紧盯不文明

  由于园区规模较大,记者跟随王浩的巡逻车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刚刚巡逻完一圈。“周末的时候人多,沿途各种情况也比较多,边走边劝,一圈下来的话往往要两三个小时。”王浩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加大了巡查力度,除了利用6辆巡逻车在园区主路巡查之外,对于巡逻车到达不了的小路,还配置了数十辆电动车,以便能够覆盖园区的各个角落,着重对不文明游客进行劝阻。

  除了增加人巡力量,园区的视频监控也被应用于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几名工作人员不停地盯着40多块屏幕,实时监控300多个摄像画面。“当我们发现不文明的现象,就会立即通过对讲呼叫就近的巡查人员前去劝阻。”王浩指着其中一块草坪的画面,“瞧,那块草坪好多人。”记者看到,在画面中大约有30多人,左下角还立着一块“禁止翻越”的提示牌。“这么大规模地聚集在草坪上,肯定是不被允许的。”王浩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巡查人员前往劝离。

  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段时间以来,前来公园赏秋景的客流量最多时能达到每天6万至7万人次,而每到周末,也是巡查人员最忙的时候。“现在游客的文明素质都有了较大提高,总体来说,不文明行为相比往年少了很多,但仍存在个别问题,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文明游园,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引导。”王浩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