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部 > 旅游户外

中国十大冰雪城市 南方也有上榜的

时间:2022-01-12 09:28:47  来源:九行  作者:

图片

一旦入冬,老艺术家就对雪有了期盼。

白的、粉的、落下的、家门口的,人往后一倒,扎在厚实的雪堆里,或从雪山之巅一滑而下,所有的烦恼便说了“拜拜”。

随着2022年冬奥会开幕的日子(2月4日)越来越近,国人对冰雪的了解也越来越深。据《2021年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到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已经从2700亿元增长到6000亿元。

图片

△雪的魅力,不可抵挡 / 图虫

新的一年,千头万绪,不如滑雪。

趁着春节假期还没到,老艺术家给你们挑了10个冰雪城市(地区)。冬天的这份快乐,你可千万别错过。

哈尔滨

老艺术家一直对东北城市有执念,特别是哈尔滨,它无疑是一座值得一读再读的雪城。

迟子建曾经在《哈尔滨人》里写道:“四几年的哈尔滨城,没有多少人。城市风格酷似俄罗斯的新西伯利亚市。树种颇多……还有极多麻雀。城市中几乎所有的房盖上都覆盖着雪。的的确确是一座雪的城市,雪的故乡。似乎也颇似雪中的斯德哥尔摩。”

图片

△下雪的哈尔滨,真的很绝 / 图虫

逛过雪城,你一定会迷上哈尔滨。扎扎实实地平均每年30场雪,落在中央大街的巴洛克建筑上,吃着锅包肉,走过老江桥,再来一根马迭尔冰棍,用本地人的话来说,就是“得劲”

在哈尔滨,你有许多种爱雪方式。看冰雕、堆雪人、泼水成冰,但最刺激的莫过于来一场滑雪。国内的冰雪运动最早起源于东北,哈尔滨亚布力滑雪度假区是中国规模最大、降雪条件最为优越的场所之一。

图片

△亚布力滑雪场 / 图虫

这里有50条滑道,其中高级道8条、中级道24条、初级道15条,游客可以从大锅盔山、二锅盔山滑到三锅盔山。而动车的开通也让哈尔滨到亚布力的距离缩短为1小时,令后者成为真正的“中国雪上麦加”

如今,哈尔滨也不负众望,斩获2021“中国十佳冰雪城市”榜首。玩雪,还得哈尔滨。

张家口-崇礼

最近,最不能忽视的冰雪城市就是张家口。谁让张家口崇礼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要竞赛场地之一。这规格,不是吹。

一提到滑雪,崇礼的DNA就动了。

崇礼,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距北京有220公里的车程。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具有“国际范”的冬奥小城,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列车的开通,让北京与崇礼的距离缩短至50分钟,是北京人妥妥的“滑雪后花园”没错了。

图片

△如今,谁能忽视崇礼滑雪?

而崇礼,也是个彻彻底底的山区,“八山半水分半田”说的就是它。这里的平均海拔达1500米,山势连绵,密布的森林和迎风坡都让这里比别的地区获得更多降雪。

虽然崇礼的降雪条件在天然上来说比不过东北和新疆北部,但遍布全山的先进造雪系统也曾让这里有过180天的降雪记录。

图片

△在崇礼滑雪,已经是一件倍有面的事 / 图虫

而“冬奥会主赛场”的身份,也让崇礼有了别的地区不可比拟的优势:7家滑雪场、国际专业滑雪赛道、奥运级别的滑雪设施……

任谁在崇礼滑雪,都不得不叹一句,真牛。

北京

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也让人们的目光拉回北京。每年北京下雪,无一例外都被热搜和朋友圈预定。无他,北京雪景在全国独一份。

你甚至可以联想到老舍笔下的老胡同:人们穿着棉袄,坐在太阳照着的墙根下,与过路的人闲聊家常。再把镜头切回故宫,那白白的雪,落在红红的砖瓦之上,红墙白雪,转身回眸里仿佛都有了穿越古今的力量。

图片

△故宫的雪,看一万次也不腻

乘着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北京本就私藏了11家滑雪场。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南山滑雪场军都山滑雪场。

南山滑雪场可谓北京周边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雪道种类最丰富的滑雪度假区。身处其中的麦罗公园,更是中国第一个单板公园,涵盖大跳台、小跳台、U型槽等,滑雪线路最大陡度35°,简直是“滑雪冒险者的乐园”。

图片

△滑雪运动员在南山滑雪场进行训练 / 图虫

军都山滑雪场西临明十三陵,最大坡度40°,适合挑战极限滑雪;但若你是新手,老艺术家则要推荐八达岭滑雪场,这是北京唯一一家门票包含免费滑雪课程的滑雪场,让你摔不怕,不怕摔。

还是那句老话,虽然北京的降雪条件不如更北地区,但硬件设施那是没话说的。

吉林

吉林可不服了——那是你没见过北大壶。

吉林省吉林市三面环山,是天生的“滑雪好手”。北大壶滑雪场积雪日长达160天,拥有亚洲最大滑雪山体落差870米,还是名副其实的“粉雪天堂”,任哪个滑雪者看了不得流口水?

滑雪场的雪常有,而粉雪不常有。

图片

△吉林北大壶滑雪场的雪景 / 图虫

在粉雪上滑雪,不仅丝滑,而且不怕摔跤。当你不得不和雪地来个亲密接触时,粉雪就以最大的抗摔性来接纳你。

48公里的雪道,总长度高居全国第一。不仅满足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和自由滑雪,更能满足雪车、雪橇等雪上项目。实际上,北大壶滑雪场也承包过许多国际、国内的冰雪赛事。

图片

△粉雪不怕摔 / 图虫

但最吸引老艺术家的,不仅是滑雪的“丝滑”,更是那里独特的高山雾凇景观。

沈阳

不出意外,沈阳也登榜了。

在东北地区,有哈尔滨珠玉在前,沈阳是一座很容易让人忽略的城市,但老艺术家认为,沈阳的冬,放眼全国都无可比拟。

在沈阳看雪,是有够味的:皇太极走过,留下了沈阳故宫;军阀们走过,留下了一系列民国建筑;重工业城市走过,留下了至今孤独的烟囱和冷凝塔……当皑皑白雪覆盖着这一切历史痕迹时,沈阳的冬天也变得“温吞”起来。

图片

△沈阳的冬天,也极具底蕴 / 图虫

沈阳人过冬,得是放慢0.5倍速的。烧烤摊的白烟、搓澡堂的热气、人们嘴里的冻柿,乃至滑雪,沈阳人都显得不紧不慢。沈阳181天的平均冬季时长,让沈阳人老早就与冬天处成了朋友。

沈阳人有大滑雪场:怪坡、棋盘山、白清寨和东北亚。但滑完雪,他们最紧要的是泡上一趟温泉。

阿勒泰(地区)

滑雪人的朝圣地,离不了新疆阿勒泰。

提到冰雪运动,阿勒泰无疑是其中的“王炸中的王炸”。凭着“中国雪都”和“人类滑雪起源地”这两块金字招牌,阿勒泰,这个在新疆人眼中也无比偏远的目的地,正成为中国人越来越追捧的“滑雪天堂”

图片

△阿勒泰禾木村的冬天,这里也有滑雪场 / 图虫

奇怪的是,这里没有明亮的雪具大厅,也没有奢华的住宿条件,没有缆车,没有平整的雪道,甚至还要转机才能到达,依旧让无数人为之疯狂。

无他,阿勒泰有的仅而已。

大家都知道,雪的质量与地理位置有着莫大关系,好的雪质可遇不可求。而阿勒泰虽处欧亚大陆深处,却深受大西洋水汽的眷顾,顺着环流横跨欧洲上空,最终化作阿尔泰山的片片雪花。这里,有无底的深粉雪。

△这种极致的颗粒感,就问还有谁

在阿勒泰地区,你体会到的不叫“滑雪”,叫“雪上冲浪”。在这里滑雪,你甚至不用到什么北美或阿尔卑斯,深厚的积雪,自然让你从雪山之巅到山脚深切地体会什么叫“悬浮感”,呼啸而下,雪山真正躺在你的雪板之下。

乌鲁木齐

如果不想去阿勒泰如此偏远之地,乌鲁木齐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在乌鲁木齐的天山沿线,就有很多不错的滑雪场,比如规模最大的乌鲁木齐丝绸之路滑雪场。虽然这里的自然降雪条件不比阿尔泰山区,但已经是难得的雪界“翘楚”。

图片

△乌鲁木齐天山冬季 / 图虫

坐落在天山山脉,掩藏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之中,海拔1800米-2500米,明眼人一看就是“国际级的滑雪场种子选手”啊。

当年,世界滑雪冠军艾文受邀来这里设计雪道,他一看到连绵不绝的天山、广阔无垠的雪地,立刻被这里深深吸引:“这不就是未来的雪场圣地吗?”事实也正如艾文所料,新疆滑雪的气候条件最接近欧洲,乌鲁木齐丝绸之路滑雪场也承办过多项国际赛事,还有留下了纪念他的艾文道。

图片

△乌鲁木齐丝绸之路滑雪场有很多专业雪道 / 图虫

丝绸之路滑雪场是兼备景观专业属性的:如果你航拍的话,地处国家森林公园的它十分具备上镜的优势;如果你是滑雪发烧友,那么玄奘道、艾文道、非常道等,都是雪圈人梦寐以求的雪道。

成都

没想到吧,位于川渝地区的成都也上榜了。有个冷知识是:成都不下雪,可它也不缺雪。谁让成都是离雪山最近的城市之一?

2021年全年,成都有63天可“遥望雪山”,创造新的观雪山记录。作为生活在“雪山下公园城市”的成都人,对冰雪运动的喜爱又怎会甘于人后?

图片

△成都,全球唯一能够遥望5000米以上雪山的千万级人口城市 / 图虫

南方雪山的雪,下起来真不可小觑。

西岭雪山,距成都仅95公里,有长达4个多月的雪期,积雪可达60厘米深。景区内的大雪塘海拔5364米,是为“成都第一高峰”。唐代大诗人杜甫曾有诗云:“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于是人们把它唤作“西岭”,作为滑雪场,它是专业的。

图片

△西岭雪山,绝的是林海雪原 / 图虫

依山而建的西岭雪山滑雪场,就是中国南方规模最大、档次最高、设施最完善的大型高山滑雪场。雪场内的茫茫林海、险峻的悬崖绝壁,又让游客称颂这里是“南方的林海雪原”“东方的阿尔卑斯”。

成都,冬天可滑雪可打火锅的成都,你还有多少惊喜是朕不知道的。

重庆

是的,既然提到成都,就别忘了姐妹重庆。重庆一向自称“山城”,这并非浪得虚名,海拔1200米以上的区域占幅员面积的15.56%,这些地方一下雪,就是妥妥的滑雪潜力股没错了。

要数重庆的滑雪场可真不少:仙女山滑雪场、金佛山滑雪场、南天湖滑雪场、茅草坝滑雪场等……

图片

△重庆仙女山,真的很“仙” / 图虫

其中,仙女山滑雪场一下雪真的就变成“仙女”山。依靠着重庆东部的武陵山脉,望之不尽的原始森林铺上皑皑白雪,就成了南国罕见的林海雪原,在林间滑雪,真的“渺沧海之一粟”,难怪被称为“南国第一牧原”

重庆的冬天少雪,而主城区几乎不下雪,但南川的金佛山似乎是个截然不同的世界。积雪可达4个半月,怪不得坐拥北坡西坡两家雪场,除了滑雪,雪地摩托、马拉雪橇这样深层一点的冰雪项目也任君选择。

△在重庆滑雪

慕了慕了,这大概就是南方人过冬的最高天花板吧。

呼伦贝尔

讲完温和的南方城市,自然要讲讲大Boss。

提起呼伦贝尔,一般人想到的可能是避暑。难道呼伦贝尔的冬天不能打吗?不,恰恰相反,它实在太能打了!没错,呼伦贝尔有长达8个月的冬天,最冷的极寒温度可达-40℃,绝对是“中国极寒冷的城市之一”

图片

△呼伦贝尔根河堪称“中国冷极” / 图虫

要是你自诩是个极能扛寒的人,我建议你试试,哪怕只怵在那不动,也能收获童话。

在呼伦贝尔,雪是一直铺到天边的。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就是一个艺术家:茫茫的白色的森林、雪原、河流作为背景,阳光映照着近处的村庄、蒙古包和骑马的汉子,嘬一口滚烫的奶茶,哈着白气与旁人闲聊,也许这是世界最纯粹的地方。

图片

△美成童话的呼伦贝尔 / 图虫

藏在大兴安岭密林深处的冷极村、中国最后的一个使鹿部落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你会相信,呼伦贝尔才是把冬天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那一个。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