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部 > 旅游户外

《西游记》取经 取的全是5A景区

时间:2022-03-02 09:31:00  来源:九行  作者:

2020年夏天,央视没有继续重播电视剧86版《西游记》,80后、90后、00后“三代同堂”,罕见地一齐嚷嚷着“爷青结”。虽然在86版《西游记》之后,西游题材已经衍生出无数个影视版本,然而仍然没有一部能够超越86版《西游记》对于中国人的意义。

如果说原著小说讲的是降妖伏魔、佛道之争,那么浓缩之后的86版《西游记》则把叙事的重点放在了取经团队历经坎坷的修行之路上。

△86版的《西游记》,永远看不腻。 / 剧照

今天重温这部统治了几代人童年时光的电视剧,才发现小时候忙着看猴的我们错过了多少美景。再一次伴随着“敢问路在何方”的旋律点开这一版《西游记》,看着性格各异的师徒四人在高山大河间穿行,各自怀揣心事却又相互羁绊着向着同一个目的地前进。

老艺术家突然意识到,86版《西游记》可能是中国最早的“公路片”。

九九八十一难,全在5A风景区里

86版《西游记》其实立项于1981年,1986年播出了前11集,一直到1988年春节才把全部25集完成拍摄、制作并播出。算算时间,都差不多够玄奘走到印度了。之所以拍得这么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导演杨洁坚持使用实景拍摄。

△导演杨洁在拍摄现场。/剧照

20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的影视行业刚刚兴起,没有现在这样成熟的影视基地,很多影视剧的背景就是在摄影棚里搭景挂幕布了事。所谓的电视剧看起来就是在电视上播出的戏曲节目,好在观众们对于影视剧的质量还很宽容,毕竟当时连电视都还是新鲜事物。

杨洁在谈到这一版《西游记》的改编时称,当时的想法是“从大唐景色到异国风光,环境的变化,表现了路途的遥远和取经的艰辛。我要通过游’字,把我国绚丽多彩的名山大川、名扬四海的古典园林、历史悠久的佛刹道观摄入剧中,增强它的真实感和神奇性,并达到情景交融、以景托情的效果。”

△西游记,“游”是关键。 / 剧照

实景拍《西游记》,这在当时是前所未有的想法。历史上玄奘从长安出发,经甘肃、新疆、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绕了一大圈、花了19年才从印度取回真经。而基于此撰写的《西游记》更是添油加醋,光是路过的有名有姓的地点就有59个,放在今天来看都是能让投资人皱眉头的大项目。

为了取景,杨洁在确定了孙悟空等几个主要角色的演员之后,就把选角的任务交给了副导演,自己带着几个工作人员南下选景去了。

△历史上玄奘取经的真实路线,历经8国32地。 / bilibili截图

第一阶段的选景就用了35天,一行人抵达南京后,又去了扬州宜兴善卷洞,随后到达安徽黄山、九华山。随后转去浙江,访杭州瑶琳仙境、宁波天童寺、普陀山,杭州云溪玉盘山、石屋洞、黄龙洞。

摸清了江浙地区的名山胜水,继续一路向南到达福建福州的鼓山、青芝山,泉州开元寺,厦门南普陀寺,漳州南山寺、东山岛、城关镇古城楼。

福建地图全开以后,再转战岭南的罗浮山、七星岩、西樵山。最后折回湖南长沙,前往张家界、青岩山、黄石寨,从湖南慈利的桃花源返回北京

回北京查看剧组进度,安排好工作后,取景小组又再次出发,第二阶段历时28天,走访了西安,接下来又去到成都、大邑县、崇庆县、昆明、大理、冷水江等地采景。

△短短25集西游记,跑遍大半个中国。/剧照

两个月的时间,取景小组跑遍了19个省、大半个中国。最后在电视剧25集呈现的画面中,就涉及5A级风景区12个、4A级风景区11个。说好的九九八十一难,结果净往景区里钻。唐僧手里的那本通关文牒简直就成了旅行纪念册,文艺青年流行的盖章打卡,那都是唐长老玩剩下的。

吴承恩:我瞎编的

《西游记》剧组:不,你不是

没读过《西游记》原著的人可能会觉得,《西游记》剧组这是瞎折腾,按照小说里的线路取景不就好了。其实吴承恩写就的《西游记》虽然有玄奘西行作为历史背景,但毕竟是杜撰出来的神魔小说,其中只有一小部分地点可以在现实中找到对应。

流沙河”是指现在的新疆白龙堆沙漠地带,通天河”在青海玉树地区,火焰山”在新疆吐鲁番盆地,西梁国”应是甘肃西凉,乌斯藏国”即是西藏,“金平府”在今云南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南部。

△86版《西游记》拍摄地之一,火焰山附近。 /图虫

一旦把这些地点标在地图上,就会发现师徒四人的路线相当混乱,在新藏线、青藏线、滇藏线反复横跳,除了迷路了,唯一的解释就是吴承恩自己也没去过,只能在书斋里闭门瞎编。因此即使这些地名可以找到对应,其实际的景致与小说中的描写也可能千差万别。在没有互联网的年代,要从全中国挑出符合小说中描述的实景拍摄,其难度简直是大海捞针。

86版《西游记》,其珍贵就在于在尊重原著的前提下,让人们看到,现实的中国大地上,也可以找到如神话中那样奇诡的风景。

比如收服沙僧的流沙河,书中的描写是:“东连沙碛,西抵诸番,南达乌戈,北通鞑靼。径过有八百里遥,上下有千万里远。水流一似地翻身,浪滚却如山耸背。洋洋浩浩,漠漠茫茫,十里遥闻万丈洪。仙槎难到此,莲叶莫能浮。衰草斜阳流曲浦,黄云影日暗长堤”。

△白龙堆沙漠地带,是流沙河的取景地。

目前我国被称作“流沙河”的地方有五处:西双版纳的流沙河、四川省汉源县的流沙河、河南省周口流沙河、新疆塔里木盆地东北部焉耆回族自治县的开都河(古称“流沙河”)、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境内的大沙河(古代也称“流沙河”)。86版剧组却并不拘泥于名字上的契合,而是将剧中流沙河的拍摄地的远景选在了尚未建成三峡大坝前的长江三峡,近景则是安顺花江大峡谷。对比书中的描写看三峡的水势,确实也就只有前任天河游泳队总教练猪八戒能下水一战了。

还有属于暖温带荒漠性气候的吐鲁番盆地,虽然非常符合书中火焰山”的描述,但铁扇公主住的翠云山芭蕉洞却是一派标准的亚热带南国景象

“烟霞含宿润,苔藓助新青。嵯峨势耸欺蓬岛,幽静花香若海瀛。几树乔松栖野鹤,数株衰柳语山莺。诚然是千年古迹,万载仙踪。碧梧鸣彩凤,活水隐苍龙。曲径荜萝垂挂,石梯藤葛攀笼。猿啸翠岩忻月上,鸟啼高树喜晴空。两林竹荫凉如雨,一径花浓没绣绒。时见白云来远岫,略无定体漫随风。”

△铁扇公主住的芭蕉洞,其实在桂林。 /图虫

在书中两地相距不到一千五百里,而在现实中剧组将“翠云山”的景取在了有“神仙洞府”之称的桂林七星岩

像这样在一个故事里跨省取景是86版《西游记》的基本操作,在拍摄技术受限的年代,没有绿幕的86版《西游记》硬是靠着中国丰富的自然资源,实现了土法合成

其中最为难剧组的还不是妖怪们五花八门的选址要求,而是孙悟空出生的花果山。有山、有海、有怪石、有瀑布,剧组找遍了全国也没有一处符合,最后用了福建东山岛、庐山植物园、张家界、海南文昌椰林、黄果树瀑布、北京七王坟这六处的景色才合成了一座不存在的花果山

△花果山是通过土法合成的。 /剧照

师傅别念了,快吃菜吧

回看86版《西游记》,老艺术家再也不烦八戒嘴馋了。25集下来,师徒四人就没好好吃上几顿正经饭,不是摘野果子就是讨饭。也难怪每次唐僧要在宴席上作为领导讲几句,猪八戒都翻着白眼嚷嚷赶紧开饭。

不过今天真要是按照86版《西游记》的路线重走西游路,你需要担心的可能不是风餐露宿。哪怕是像取经小队一样光吃素,也会对体重构成极大挑战。

△有吃的,八戒就会很开心。

给孙悟空和沙悟净贡献了黄果树瀑布与和花江大峡谷的安顺,是贵州的美食灵魂,当地人称“贵阳的衣着,安顺的吃喝”。不吃肉没关系,丝娃娃让你体验素食自助的快乐。

虽然发源自贵阳,但是安顺的丝娃娃也相当地道。巴掌大小的薄米皮可以自选裹上绿豆芽、海带丝、酸萝卜丝、折耳根、凉面、香酥黄豆、脆花生、粉丝、酸藠头、莴笋丝、黄瓜丝、芹菜丝、蕨菜等十几样小菜,再配上特色的蘸水,大口咬下,脆、香、辣,比起吃肉馅的春卷还要带劲,一口一个根本停不下来。

吃完了丝娃娃再点个饭后甜点冲冲糕,起源于独山县的特色小吃,将卜粉(荸荠粉)用开水调成糊,加入蒸好的糯米糕和坚果碎,用勺子搅拌均匀即可食用,香甜松软、老少皆宜。

△安顺丝娃娃。

取经小队正式成立后第一次吃上好的是在五庄观偷吃的人参果,而五庄观的取景地是在成都的青城山。作为道教发源地,青城山最不缺的就是好吃的素食。四川泡菜名扬全国,而其中最有名的青城道家泡菜,青城泡菜的选料并不特殊,贵在天然。山上种的黄瓜、豇豆、红辣椒、萝卜、大蒜、白菜、仔姜、良姜都可入坛,挑选、清洗、晾晒后,放入用山泉水、精盐、花椒等配制而成的汁液中,因其味甜、香脆、口爽而声名远播,位列“青城四绝”之一。

△大师兄摘人参果。

如果用青城泡菜配上另一绝“洞天乳酒”,那更是要羽化而登仙了。杜甫称赞该酒“山瓶乳酒下青云,气味浓香幸见分”。洞天乳酒也是老艺术家第一次喝的用猕猴桃做的酒。它是将猕猴桃榨汁后,密封缸中,高糖保鲜,低酒发酵,再将其发酵的果汁与醪糟汁、冰糖和少许曲酒等辅料混合酿制而成的乳酒。酒色如碧玉,浓似乳汁,瓶中似乎另有洞天。

过了五庄观就该是三打白骨精了。剧中的白骨洞取景于湖南省张家界市的国家森林公园以及冷水江市的波月洞。酸辣的土家族饭菜可比小孩儿好吃多了,当地的葛根粉更是爽滑开胃。大战红孩儿在长白山,大兴安岭的山珍能补到你流鼻血。女儿国的缠绵悱恻发生在苏州狮子林,素菜中的“四大金刚”竹笋、香菇、豆腐、面筋,那都是苏州人饭桌上的常驻嘉宾。

△葛根粉。

到这儿西游之路也才走上一小半,要是今天重走西天路,能把《西游记》活活拍成“舌尖上的中国”,估计八戒再也不吵着回高老庄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