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部 > 摄影

每一个成功的摄影师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编辑

时间:2020-11-02 08:51:46  来源:  作者:

约翰·戈弗雷·莫里斯

近日,世界上最著名图片编辑约翰·戈弗雷·莫里斯(John Godfrey Morris)度过了自己的100岁生日,作为图片编辑和新闻摄影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人,他默默的为图片编辑和新闻摄影事业奉献70余年。他的一生,都在从事杂志和报纸的图片编辑工作,与他合作过的摄影师有数百名之多,其中不乏摄影史上著名的人物——亨利·卡蒂尔-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罗伯特·卡帕(Robert Capa),尤金·史密斯(William Eugene Smith)等人。

1916年12月7日,莫里斯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的枫树山。1938年,从芝加哥大学毕业后进入纽约《时代》杂志工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莫里斯被任命为《生活》杂志伦敦分部负责人,而著名的诺曼底登陆便属于他的报道范畴——他直接负责罗伯特·卡帕的图片编辑工作。在二战结束后,莫里斯又成为了美国月刊杂志《Ladies' Home Journal》的图片编辑,马格南图片社的执行编辑,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的图片和助理管理编辑。1983年,莫里斯作为国家地理的欧洲记者重新回到阔别已久的巴黎。后来成为自由撰稿人、编辑,主要关注的方向是:世界的和平。

作为一名图片编辑和半个摄影记者,约翰·戈弗雷·莫里斯几乎囊获了新闻摄影界里所有的重要奖项:1971年,莫里斯荣获国家新闻摄影师协会(NPPA)约瑟夫·A·斯普拉格终身成就奖;1999年,凭借自传《Get The Picture:A Personal History of Photojournalism》一书获得国际摄影中心(ICP)的摄影写作奖;2003年,获得Dr. Erich Salomon终身成就奖;2004年,以战地摄影师的身份获得Bayeux-Calvados奖;2010国际摄影中心(ICP)终身成就奖。

他的自传《Get the Picture: a Personal History of Photojournalism》在1999年由兰登书屋出版,2002年由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再版,并被翻译成法语、日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在全球发行。

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在世的图片编辑,莫里斯也是一名出色的新闻摄影师,他和罗伯特·卡帕,亨利·卡蒂尔-布列松,阿尔弗雷德·艾森斯塔特,尤金·史密斯一起工作过,从他们身上,莫里斯学习到了丰富实用的摄影技巧。1944年,莫里斯常会携带一部禄莱中画幅相机在法国的诺曼底和布列塔尼拍摄他所遇到的场景——德国的囚犯,死亡士兵和当地平民的日常生活。

“我觉得我需要在诺曼底的经验,知道那里发生了什么,” 莫里斯解释说,“所以我找到了一个西部阵线的协调员工作——这是挺可笑的,因为没有什么需要协调——但我每天都跟随“生活”和“美联社”的摄影师一同外出。”

他记录了盟军登陆法国,也记录了卡帕拍摄德国官员在诺曼底投降时的情景,莫里斯这样写道:“我们不知道罗伯特·卡帕在工作中有另一个形象——除了照相机,他还有一部电影摄影机。”但莫里斯却没有发表这些照片,它们一直被存放在他的衣柜里,2014年,Marabout(Hachette)图片社出版了《Somewhere in France—The Summer 1944 of John G. Morris》一书。

对于好的纪实摄影照片,莫里斯则这样定义:“(就像)在音乐里,它不仅意味着正确的音符,并且还要有合适的音调,好的照片应该能够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某种情绪——它会‘勾引’你——不仅仅是通知你,更应该‘勾引’你。”

“今天的新闻摄影世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科技给它带来了积极的变化。照片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传到世界各地,世界被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现象……但是,我们现在缺少一些具有持续性的出版物,摄影师拍摄了这么多照片,也没有足够的优秀图片编辑来分类和整理它们。”

《流民的母亲》,多萝西娅·兰格

在70多年的图片编辑生涯中,莫里斯收藏了许多珍贵的摄影作品和摄影资料,它们大约有1000多张的照片和印刷品,其中便包涵了多萝西娅·兰格,艾瑟·布波莱,勒内·布里,罗伯特·卡帕,亨利·卡蒂尔-布列松,艾略特·厄维特,吉姆·理查德森,尤金·史密斯等人的作品,其中多萝西娅·兰格的杰作——《流民的母亲》就是他的珍藏之一。里根斯坦收藏研究主任Alice Schreyer曾这样评价它们:“这些收藏品对于保存20世纪视觉文化的记录至关重要”。

跨越了两个世纪,约翰·戈弗雷·莫里斯见证了当代新闻摄影的成长和发展,他是世界所有图片编辑的榜样,我们由衷祝的福他永远健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