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 长岗镇 > 乡情介绍

长岗镇基本情况

时间:2013-07-29 10:46:28  来源:睢县网  作者:长岗镇 杨铁正

长岗镇位于睢、杞、太交界,县城西南17.5公里处,辖27个行政村,58个自然村,人口3.9万人,耕地4.1万亩,镇域面积42平方公里。集镇区人口1.1万人,是商丘市第一批确定的小城镇建设重点镇。

长岗镇是革命老区,长岗镇是睢、杞、太革命根据地的发源地和主战场。无数革命先烈在此抛头颅、洒热血,据统计,长岗镇有登记在册的烈士122名,为全县最多。比较知名的有一月打二十八仗的王广文,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受到朱总司令接见和嘉奖的白辛复,东海舰队副司令,参与索马里护航任务的王志国等一大批保家卫国的英模人物。

长岗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种植业以小麦、玉米、棉花、花生为主。近年来,发展了大蒜、蔬菜、药材等经济作物。畜牧业以养猪、牛为主,以养鸭为特色,现有养鸭小区两个,养殖户172户,存栏蛋鸭26万只,日产鸭蛋35000斤。为稳定和增加养殖户收入,增强抵御价格风险的能力,我们引导养殖户成立了大自然和诚鑫两个养鸭专业合作社,引导养殖大户拉长产业链条,兴建鸭蛋加工厂4个,加工咸鸭蛋、松花蛋等产品,在鸭蛋价格低于生产成本时、按成本价保底收购养殖户的鸭蛋,壮大了长岗蛋鸭养殖这一优势产业。

2013年,长岗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把社区建设、百千万工程、招商引资、信访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下面,我简要汇报一下社区建设、双违控制工作及小城镇建设工作。

在社区建设方面。长岗镇共规划锦翠苑、锦绣苑、长岗镇中心社区三个社区。今年重点启动的是中心社区,该社区整合东、西、南、北村、回民村、徐楼、南郭、李庙、孟桥、北郭十个行政村,计划安置人口14000人,规划用地1600亩,可新增耕地1500亩,社区规划由拥有甲级资质的上海经纬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根据长岗实际情况,中心社区的起步区在孟桥,由东向西,边拆边建,少占耕地,逐步逐块推进。去年年底,我们在孟桥起步区开工建设了祁河花园小区,占地72亩,其中农用地35亩,拆迁建设用地37亩。计划建设五层住宅楼13幢,8万平方,休闲广场一座,幼儿园一所。现在已开工建设住宅楼八幢,3万6千平方,包括246套住宅,70间商铺,现已售出住宅102套,商铺20间。全部签订了正式合同,已交首付五万元。年底,管网、硬化完成,八幢商品房可以交付使用。

在“双违”控制方面。长岗镇年初成立了控制双违办公室,由8名股级干部组成,配备了宣传车,在各村委进行宣传,特别是7月17日,县治理双违工作会议以后。长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意见,制定控制双违的具体措施。一是实行网格化管理,由7名班子成员包片,27名包村干部包村,村支书是本村宣传巡视的第一责任人,片长、包村干部、村支书同奖同罚。二是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6点前,由村支书、包村干部、片长共同将巡查情况签字后报双违办公室。三是加大双违建筑拆除力度,对新发现的“双违”建筑,当时既由双违办及包村干部、村支书予以拆除。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减少损失。本周已拆除2起双违建筑。四是重奖重罚,对年度内没有“双违”行为的村委,包村干部、片长予以重奖。发现一起“双违”建设行为,给予片长、包村干部、村支书500元经济处罚,全镇通报批评。发现第二起,村支书就地免职,给予包村干部记大过、片长警告处分。五是积极引导,在社区内建设了面积为60平方的廉租房,为急需用房的困难群众提供低价的房屋,使他们能买起房,住得上房。

小城镇建设方面。进一步规范了城镇建设工作,镇政府与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通力合作,联合编成了《睢县长岗镇镇域规划》,提出了长岗镇小城镇建设总体发展方向,为长岗镇小城镇建设步入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道路奠定了理论基础。目前垃圾中转站及车辆运作正常。我们招聘了4名保洁员,对环境卫生开展日常保洁工作,实现了城镇垃圾日产日清目标。并积极筹备政府广场的翻修和维护工程。结合镇“双违”治理工作,加大镇区建设监管力度,凡是不符合镇区规划的,一律不准开工建设。目前,正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对长岗后街(步行街)进行改造,努力使镇容镇貌出形象、升品味。今年,我们还针对镇区1.8公里道路,严厉打击了乱搭乱建、乱摆堆点现象。对主要路段划分责任区,由镇城建人员与镇直有关单位共同分包。彻底解决了乱搭乱摆现象。

在下半年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利用我镇区位、交通优势,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把招商引资工作与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新型社区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促进长岗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快速、可持续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
sxwlk@163.com  ©
睢县网信办